徐州古老汉墓地下宝库探秘

2013年08月16日 08:19   新浪旅游  微博

龟山汉墓的入口 龟山汉墓的入口 古老汉墓 古老汉墓

  一座狮子山汉墓,一座龟山汉墓,两座汉王陵成了徐州旅游的名片。徐州曾是12代楚王的栖息之地,地下蕴藏着巨大的文化艺术宝库。但仅仅是这两座极具代表性的汉墓就已经让人叹为观止,更何况那些蕴藏在地下的未知之谜。

  龟山汉墓坐落在徐州城郊区九里山附近。车子过了九里山,抬目便可以看到龟山那圆圆的山包,山的一侧因为早些年开采石料已经被炸得面目全非,而另一侧依然完好,那里就是龟山汉墓的入口。

  龟山汉墓早已名扬海内外。不用说媒体或是相关书籍,就连新版的小学生课本里也有《游龟山汉墓》的文章。当地人说,到了徐州如果不看汉墓,等于白来一趟。

  除去已经了解的知识,我很想知道关于龟山汉墓发掘的故事。正好赶上汉墓管理办公室的小李在,就邀她带我进去参观。小李说,龟山汉墓最早被发现是在1972年,那时龟山属于附近的拾屯公社孤山大队管辖。大队组织人开采石料,钻孔炸山,几炮下来先是发现了一个直上直下的甬道,当时就有大胆的村人下到洞穴里观察,结果带上来的是十几个玉片。干活的人们一下子喜出望外,赶紧通知了徐州文物所,文物所来人勘查后断定这是一处西汉时期贵族的墓穴。从出土文物上看,墓穴的主人正是西汉楚王的女儿“丙长公主”。

  当年发现丙长公主墓让徐州文物所的人兴奋不已,文物所的人断定附近必有帝王之墓。可那墓在哪里却不得而知,这一等就是10年。直到1981年孤山大队在龟山开采石料时果真发现了楚王陵。可是这座墓的主人到底是谁一直没有定论。考古人员分成两派,一派支持该墓是楚襄王刘注的说法,一派支持是楚节王刘纯。这样的争论足足相持了一年后谜底才得以从一个孩子的口中揭晓。

  龟山汉墓进门处大厅的文物展示区里,小李指着玻璃柜中一枚小小的龟形银印说,就是它。当年因为考古发掘时管理比较松散,附近的村民常来墓穴里探奇。虽然考古工作已经基本结束,但还是有遗落的东西被附近村人捡走。这枚银质印章就是被附近村庄的一个小孩子捡走,后来他还在上面拴了根红绳挂在腰间作为吉祥物,直到1982年文物普查的时候才上交国家。这枚印揭开了龟山汉墓主人的身份之谜:墓主人是刘注。

  下了台阶是保留下来的夯土墙,汉墓分为南北2个甬道,甬道的尽头就是为西汉第六代楚王—襄王刘注的夫妻合葬墓室。2个甬道长度均为56米,甬道之间距离19米,汉墓共有15个墓室,墓道和墓室总面积达到700多平方米。

  一走进南甬道,一束红色的激光从里面射出来,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保安措施。小李说,这束激光是为了让大家看清楚甬道的直度,整整56米长的甬道,精度居然达到了1/16000。南北两条的甬道平行向里开凿,二甬道距中轴线的偏差仅有5毫米,精度达1/10000。现在还不知道当时是如何打出精度这么高的甬道,也是迄今世界上打凿精度最高的通道。

  小李指着南甬道口的一块长方形塞石说,这石头重约十几吨,四块摞起塞入甬道严丝合缝。早在古代,北甬道就被盗墓贼发现,并在上面打了牛鼻孔将塞石一块块拉出。南甬道侥幸未被盗墓者发现,才得以保留完整的塞石。最有趣的是在最外面的塞石上还刻着刘注警示盗墓贼话,说什么为了响应朝廷的薄葬之风,自己一世清廉,墓里面没什么值钱的玩意儿。简直是此地无银三百两,要是什么都不放,只是放个自己进去,还造这么精细的墓做什么。南甬道尽头的墓室为楚襄王刘注墓,北甬道为其夫人墓。人工开凿的墓室15间,室室相通,大小配套,主次分明,总面积达700余平方米。墓室里不但放置有主人的车马,还有厨房、储藏室、兵器室、歌舞厅,甚至还设有专门的厕所,可谓颇费心机。只可惜未到百年就已经被盗墓贼光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