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他们不当元首去画画

2013年09月15日 07:48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普京主笔的油画《刺绣》 普京主笔的油画《刺绣》 希特勒“法西斯美学”的代表画作 希特勒“法西斯美学”的代表画作 丘吉尔这幅以兰花为主题的油画《迷失》起拍价高达75万英镑 丘吉尔这幅以兰花为主题的油画《迷失》起拍价高达75万英镑
小布什画了数十幅以狗为主题的作品小布什画了数十幅以狗为主题的作品

  有人说,政治的最高境界就是自然而然地进入艺术,那么,俄罗斯总统普京绝对是游刃有余地穿梭政治和艺术的“跨界大师”了。近日他在一所中学即兴涂鸦的“猫”堪称抽象作品,而人们也不会忘记,几年前他亲手创作的一幅油画曾经拍出约合777万元人民币的价钱。

  从普京到希特勒、从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到英国前首相丘吉尔,各国各代的元首都有很多艺术品流传下来。如果他们没有从政,世界史和艺术史或许都会被改写。

  1普京主笔油画拍出3700万卢布

  今年9月1日开学日,普京按照惯例到学校视察,走进西西伯利亚的库尔干州第七中学。在公开课上,授课老师特意向普京展示了学校配备的现代化电子黑板,这种高科技的触摸屏可以用手指在上面作画。

  经老师介绍后,普京心血来潮地走到黑板前,很认真地用右手作画。从最开始寥寥几笔来看,他大概要画胡萝卜;接下来,以为他是要画狮子;但再一看是烂了叶子的大白菜,到了最后或许会以为普京是要画白菜卷火腿肠。

  或许是画得太过抽象,讲台下面的学生也是看得一头雾水。一名学生高声问正要离开的普京:“这画的是什么啊?”

  普京站在门口说:“是只猫,猫的背影。”这番回答让包括普京一行人在内的所有人都笑翻了。

  这不是普京第一次展露他的艺术才能。2009年1月,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一场慈善拍卖会上,普京的一幅油画拍出了3700万卢布(约合777万人民币)。这幅作品题为《刺绣》,画着带有刺绣花纹的窗帘在一扇黄色窗户的两侧“飘动”,窗外一片冰天雪地。

  拍卖活动的负责人、画家安伐洛娃介绍,2008年12月底,普京光临了圣彼得堡圣诞展销会并且当场挥笔。安伐洛娃说,普京用20分钟时间完成这幅画作,专业画家随后对画面稍加润色。

  专业画家对这幅画评判不一。有位画家如此解读普京的绘画天分:“我们从他画窗帘线条的手法中看到自信,没有任何多余的线条,也没有业余画家的幼稚和天真。”

  但另一位专业画家的评点是:“作为一个世界游戏规则的制定者,普京能否画出这幅作品是值得怀疑的。因为这幅画作的作者完全像一个多愁善感的女人,主题也是非常女性化的。”

  2希特勒最大志向曾是当个画家

  他擅长画水彩街景——看得见弹痕的砖瓦房、静默的街灯、高耸的教堂、街道上空无一人,画的作者曾在这样的小镇生活过许多年,但他最终意识到自己不可能成为画家,于是他改变了志向,并且在后来的选择上获得了“非凡”成功。他的名字是希特勒。

  曾几何时,希特勒最大的志向是成为一个画家。他在中学时期的课业成绩,只有绘画一门是“优”。他19岁那年前往维也纳,报考艺术学院,结果院长告诉他:你缺乏灵感;于是转而投考建筑学院,结果院长告诉他:你缺乏严谨。两边都是高不成低不就,“只好”去当国家元首,在1933年成为德国的“伟大领袖”。

  希特勒一直耿耿于怀,认为艺术学院没有录取他“世界肯定蒙受了重大损失”。有人曾为维也纳艺术学院的历史性错误扼腕叹息,如果他们录取希特勒,也许他不会成为祸害人类的纳粹狂人。

  3丘吉尔绘画抚慰他的失落岁月

  “如果不是从政,他会成为一名伟大的画家。”英国宫廷画家约翰·拉沃瑞爵士所称赞的,是二战期间叱咤风云的英国前首相丘吉尔。丘吉尔的女儿玛丽·索穆丝在《丘吉尔与绘画》一书里说,“丘吉尔找到的绘画这个伙伴,伴随他走过了以后的大部分岁月。”

  丘吉尔画画纯属半路出家,那时他已经40岁了。1915年,丘吉尔在政治生涯上遇到波折。一次家庭聚会上,他恰巧遇到弟媳在画水彩写生。丘吉尔看了几分钟,便向她借了支笔想自己试试,从此迷上了绘画。

  20年代中期,在伦敦举行的一次颇为有名的业余艺术展中,丘吉尔获得了一等奖。由于参赛作品都不署名。一些评委最初坚持认为,这幅画是职业画家的作品,应该取消资格。但最终他们还是决定应该相信画家的诚实。后来当他们得知这幅画是丘吉尔的手笔时大为高兴。

  1945年7月,纳粹德国投降后不久,保守党在当年的英国国内大选中败于工党。当时正参与“三巨头”波茨坦会议的丘吉尔不得不黯然离开会议,由工党领袖艾德礼接任首相,继续与会。下台后的丘吉尔依然热衷绘画,他有一次曾经感慨道:“如果不是绘画给我的精神支持,我恐怕活不到今天。”

  4小布什 每天练习6个小时,最爱画狗

  今年2月,美国前总统小布什的6个电子邮箱遭黑客入侵,大量涉及隐私的内容被发布到网上,其中包括小布什的两幅浴室自画像。从被窃取的信息来看,这位发动了两场反恐战争的总统更像一位温情脉脉的画家。

  小布什的私人绘画教师、美国女画家伯尼·弗勒德透露,布什每天要花6个小时练习,很快便掌握了诸多绘画技巧,包括如何调配颜料、如何运用画笔的笔触,以及如何在画布上表现物体等。小布什最爱画的是狗,最常出现在他笔下的是其任内饲养的苏格兰猎犬“巴尼”。

  有趣的是,小布什在每幅墨宝上留下的签名都是“43”,代表他曾是美国第43任总统。

  本版稿件综合《信息时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