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专家解析上官婉儿墓无唐三彩之谜

2013年11月14日 09:27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图片来自新浪微博 图片来自新浪微博

  上官婉儿墓被发现两个多月了,发掘进展如何,出土文物的修复进展如何,墓志能否揭开缘何遭“官方毁墓”谜团。昨日,本报独家专访该墓考古队领队、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李明,对此进行一一回应。

  考古进展:现场发掘工作已完成

  上官婉儿墓是一座由墓道、5个天井、5个过洞、4个壁龛、甬道和墓室等部分组成的高等级墓。遗憾的是,该墓葬被人从第四、第五个天井直接开挖进入墓室,致使棺椁、尸骨未存。庆幸的是,墓志的出现确认了墓主身份。

  李明说,目前考古人员已经完成了现场考古发掘,该提取的考古资料都已经提取完了,现在做后期资料整理,对出土文物进行修复,研究墓志内容,整理考古发掘报告。并对该墓现场进行了保护,墓的上方用塑料膜挡了起来,以免遭到破坏。

  古墓命运:肯定会先保护起来

  据了解,上官婉儿墓葬周边的两块地已经被征,墓的位置规划的是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园区道路,有人担心如果修路的话,古墓是否会遭到毁灭性的破坏。近日有报道称,上官婉儿后人也向陕西省文物局提交保护墓地的申请报告,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上官姓委员会会长上官敏华希望能把上官婉儿墓迁回老家重建。那么,这座墓未来的命运如何呢?

  李明说,肯定会先保护起来,然后进行基础建设。但如何保护,目前方案还没有制定出来。根据国家相关规定,一般配合基础建设的考古勘探,一经发掘完毕后,除非价值特别高的,大多都会回填。由于该墓的特殊性,考古和保护工作都会更细。但保护并不是说搭个棚子、建博物馆进行展示,该墓出土文物少,可看性比较差。其实,回填是对古墓葬最好的保护方式,由于是土遗址,展示的话,时间久了就容易出现土墙脱落、倒塌等问题。

  李明说,每个考古发现都有其独特性,保护方式也都不一样,目前文物部门正在制定适合该墓的保护方案,方案也将平衡各方,做到既保护文物,又不影响市政建设。

  出土文物:已修复30余件 无一唐三彩

  李明说,上官婉儿墓壁龛出土了陶俑100件左右,目前已修复了30余件,都是男立俑、女立俑和动物俑,骑马俑等陶俑还没修复。这些陶俑在唐墓中都是很常见的,大约十七八厘米高。动物俑也是常见的猪、羊等。但没有出土一件唐三彩。武则天至唐玄宗开元年间(690—741年),是唐三彩发展鼎盛时期。此时,作为二品的上官婉儿墓中为何没有出土一件唐三彩?李明解释,从5个天井的形制来看,与其二品的级别相符。但墓葬的长度和宽度都略小,出土文物只相当于五品官员的级别,这可能与其最后的死因有关,她因受牵连被杀,所以陪葬品与身份不符。

  资料

  上官婉儿墓

  公元710年,李隆基发动政变,诛灭韦后一党,其中就包括上官婉儿。而她死后葬于何处,一直以来都是一个谜。2013年9月,考古工作者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附近发现一座唐墓,并判断墓的主人当为上官婉儿。该墓距唐朝长安城遗址约25公里,据出土墓志记载,该墓墓主上官婉儿葬于唐景云元年(即公元710年)8月,与史料记载相符。

  “巾帼宰相”上官婉儿

  上官婉儿(664年-710年),又称上官昭容,陕州陕县(今河南三门峡)人,唐代女官、诗人。幼时因家族获罪入宫为奴。14岁时因聪慧善文为武则天重用,掌管宫中制诰多年,八面玲珑,足智多谋,有“巾帼宰相”之名。唐中宗时,封为昭容,在政坛、文坛有着显要地位。《全唐诗》收其遗诗32首。

  太平公主

  太平公主(约665年-713年),为唐高宗李治与武则天的小女儿,唐中宗和唐睿宗的妹妹,极受父母兄长尤其是其母武则天的宠爱,权倾一时。713年因涉嫌谋反,被唐玄宗发兵擒获,赐死于家中。专家推测,太平公主十分器重上官婉儿。

  四大谜团

  谜团1

  谁修建?太平公主出500匹绢“份子”,相当现在50万

  对于人们关注的墓志内容,李明说,他们也在加快考古报告的撰写,预计到月底可以公布。但对于大家关注的墓葬是何人所建、又遭何人所毁,他根据墓志内容推测,这与太平公主有关。可谓是“成也太平公主、毁也太平公主”。

  史书记载,公元710年,唐中宗驾崩,李隆基发动政变,诛韦后,上官婉儿表忠不成而被杀。李隆基的父亲继位为唐睿宗,睿宗之后就是著名的唐玄宗李隆基。

  李明说,墓志记载是唐睿宗下诏安葬的上官婉儿。但专家根据墓志和史书记载推测,该墓主要是太平公主游说唐睿宗修建的。在墓志中记载完唐睿宗下诏安葬后,还明确记载“太平公主哀伤,遣使吊祭,赙(fù)赠五百匹,词旨绸缪”。意思是说,太平公主非常哀伤,派人去吊祭,并出钱五百匹绢,相当于今天的份子钱。五百匹绢在唐代是一大笔钱,相当于今天的50万左右的购买力。

  李明推测说,上官婉儿在唐中宗时,在所草诏令中,经常推崇武氏而排抑皇家,李家对其应该不会有好的印象。上官婉儿死后,睿宗懦弱,太平公主权势极大,在太平公主的游说下,睿宗下诏按级别修建了上官婉儿墓,但陪葬品级别有所降低。

  谜团2

  谁毁墓?疑因受太平公主牵连,唐玄宗下令毁墓

  太平公主作为唐高宗李治与武则天的小女儿,唐中宗和唐睿宗的胞妹,一直以来都想做第二个武则天。唐睿宗时期,太平公主权势极倾,李隆基为其最大政治竞争对手。延和元年(712年)八月睿宗传位太子李隆基,自己退为太上皇。次年,李隆基突然起事,赐死太平公主,下令铲平太平公主丈夫武攸暨的坟墓。

  李明推测,上官婉儿被认为是太平公主一党,在铲平武攸暨坟墓时,上官婉儿墓也因此受到牵连而被毁。他推测,应该是李隆基下令进行的官方毁墓。

  谜团3

  墓志、壁龛缘何没有被毁?官方毁墓,棺椁和尸体是破坏主体

  据介绍,唐朝几位皇帝都进行过官方毁墓。

  李明说,在当时除了皇帝下令外,大臣都不能去毁别人的墓。由于上官婉儿之墓下葬没有几年,施工方案应该是很明晰的,因此破坏时直接从第四第五个天井挖开,将墓室内的棺椁和尸体进行了毁坏,这也是墓室内空无一物的原因。在毁墓时,棺椁和尸体是破坏的主体,而墓志和壁龛的文物,如果碰到了可能也被破坏,没有碰到也就幸免了。

  谜团4

  文集谁派人整理?不是李隆基,应该是太平公主

  此前,不少媒体认为,李隆基可能欣赏上官婉儿才华,在其死后不久,派人将上官婉儿的诗作收集起来,编成文集。李明说,上官婉儿诗集的整理,主要是由于太平公主派人整理,而非李隆基,李隆基认为上官婉儿是太平公主一党,肯定不会有高的评价。正因为太平公主,在文学方面颇有成就的上官婉儿,其诗歌才得以流传。本报记者周艳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