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元帅们的特殊收藏:彭德怀珍藏搓衣板

2016年08月26日14:59   新浪山西  收藏本文     

  元帅,在人们的心目中伟大而又威严,但是他们同百姓一样也有各种各样的爱好与收藏。透过他们陈列在军事博物馆的藏品与纪念品,我们可以缅怀过去的岁月,追忆他们戎马生涯中难忘的经历。

  朱德元帅的小乌铜马

  朱德元帅有多种爱好收藏,不过他最珍爱的一件收藏是小乌铜马,健在时经常取出来观赏。1922年朱德赴欧留学出发前,特意去拜访他的恩师、原云南讲武堂教 官李鸿祥,老师对他探求革命真理十分赞赏,当即资助他求学路费。朱德为感谢恩师,把自己珍藏多年的小乌铜马赠送给老师留念。

  1957年2月,朱老总去云南视察,特地去昆明拜望李鸿祥老师,李鸿祥见到分别35年的学生很是高兴,忙请他观赏陈列在客厅里的小乌铜马,说:“每当我看 到这只乌铜马,总会想起你扬鞭策马,驰骋疆场,志在千里的丰功伟绩。”老师知道朱德一生爱军马,后来又把这只小乌铜马归还给了朱老总。

  彭德怀元帅珍藏搓衣板

  正气直言的彭德怀元帅一生坎坷,命途多舛,提起彭大将军,无数人会从心中升腾起敬佩和感叹。在他被迫解甲归田时,身边的诸多收藏品给他寂寞与困惑的生活带 来了不少的安慰。最使人感动的一件收藏品是伴随他多年的一块搓衣板。1959年庐山会议上,正气直言的彭德怀因“为人民鼓与呼”而被罢官,从中南海迁往北 京西郊桂甲屯吴家花园。在那里彭老总曾用他收藏的搓衣板洗衣服。彭老总去世后,中央军事博物馆慧眼识宝,把这块不寻常的木质搓衣板陈列于军事博物馆元帅 厅。

  陈毅元帅临终赠围棋

  能文能武的陈毅元帅爱下围棋,曾任中国围棋协会主席,休闲时常与一些围棋高手对弈。他有副高档的大理石围棋,是他多年的珍藏。1971年,陈老总罹患癌症 时,著名收藏家张伯驹登门看望他,陈老总吩咐夫人张茜拿来他心爱的围棋赠送给张伯驹,陈老总说:“我病得很重,以后不可能再下围棋了,这棋子送给你留个纪 念吧!”20世纪30年代,张伯驹曾将自己购置的一整栋王府卖掉,买回险遭流失的隋代画家展子虔的珍贵名画《春游图》无偿献给了国家,后来两人私交甚笃。 张伯驹手捧着这副珍贵的围棋,情不自禁热泪盈眶,向陈老总表示感谢。

  罗荣桓元帅收藏救命银元

  罗荣桓元帅在他一生戎马生涯中,长期收藏着一枚银元,走到哪带到哪。这枚银元是他在井冈山时部队的“伙食尾子”,即分给官兵的伙食结余款。当年部队生活十 分艰苦,但罗帅舍不得将此银元花掉,一直收藏在身边玩赏。有一次敌我短兵相接,战斗打得很激烈,一颗子弹射中了罗帅的胸部,正巧打在银元上,装银元的上衣 袋被击穿,幸运的是罗帅没有受伤,成为战场上的一个奇迹。战后罗帅风趣地对手中的银元说:“原来是你保了驾,不然我就去见马克思了。”从此以后,这枚救命 的银元成了罗荣桓元帅珍贵的藏品,被他收藏了35年。

  徐向前元帅爱好藏书

  徐向前元帅爱好收藏书籍,他收藏的书籍内容丰富,有古有今,有中有外,有线装本,也有平装本。他在火线中曾收藏一部1940年6月1日由十八集团军第一纵 队政治部编辑出版的《山东八路军军政杂志》创刊号和1945年翻译的苏联伊万诺夫所著的 《军事技术便览》,极为珍贵。战火纷飞的年代,徐帅还在前线收藏了数十册书籍,现在成了重要的革命文物,甚为珍贵。

  聂荣臻元帅战场获相册

  聂荣臻是我国 “两弹一星”工程的组织者和领导人,他收藏着当年在战场上缴获的一本相册,是重要的历史文物。1940年9月,聂帅指挥部队围歼敌军打了大胜仗,缴获了一 本日军军官相册。相册又厚又大,制作精美,内有许多照片。在相册漆布封面上印着钢盔和稿纸组成的图案,意思是告诉人们:日军戴着头盔打了大胜仗后以稿纸写 捷报。具有讽刺意义的是,日军万万没有想到,他们被聂帅指挥的八路军打得丢盔弃甲,狼狈不堪。这本缴获的日军相册经上级批准,由聂帅保存。聂荣臻把它当成 战利品,精心收藏了将近50个春秋。

  叶剑英元帅收藏文房四宝

  被毛主席喻为“吕端大事不糊涂”的叶剑英元帅对文房四宝情有独钟,收藏着不少他喜爱的文具。1949年广东解放,叶剑英担任广州市第一任市长兼广东省军区 司令员,主管军政大事。他办公桌上摆放着两件他最珍爱的文房用品:一件是白瓷笔筒,瓷胎极薄,洁白晶莹。特别是笔筒上所绘的一枝红梅,古拙艳丽,似有暗香 浮动,给人一种美的艺术享受;另外一件是一柄象牙裁纸刀,光洁如玉,柄上还雕刻着古拙美观的纹饰。叶帅经常用它拆看公文,裁纸写字,可谓刀不离手,人不离 刀。叶帅卸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后,被他收藏的这两件文具依然伴随着他安度晚年。

  来源: 山西农民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收藏十大元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