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的餐馆都能吃到什么

2016年08月27日08:19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陶禹廷

  中国的饮食文化发展到宋代,已经相当兴盛。各式酒家、饭店门类众多,应有尽有。依《东京梦华录》记载,北宋时期开封的餐饮业最为繁华,高级酒楼多达七十二家,其余中小型餐馆更是不计其数。而且据《梦粱录》统计,南宋时杭州的餐馆,仅名菜就有数百种,还不包括各类摊贩售卖的食品。

  欣欣向荣的餐饮业,既得益于宋代富足的经济与宽松的城市管理,还和保鲜、烹饪等工艺的进步有着莫大关联。宋人通过窖藏、冰藏、密封、灰藏、沙藏、涂蜡等防腐手段,极大丰富了餐馆的食材库存;又凭借煎、炒、爆、炖、煮、炸、蜜、冻等30 余种烹饪手法,让珍馐种类得到了飞跃性增长。相比过去而言,大宋朝的吃货们明显拥有更多样化的选择。

  总体上讲,宋代饮食业可分为酒家、食店和摊贩三个大类。大型酒店内部都建有冰窖,你甚至能点到砂糖冰雪冷丸子、冰雪荔枝膏等消暑的冷饮。多数酒店还允许小商贩在店内叫卖零食、水果,全面满足你的味蕾。而在宋代酒店的菜单上,羊肉料理占据了很大篇幅。

  当然,档次这么高的酒店,寻常百姓绝对消费不起。多数平民还是会选择在中低档酒店或饮食店一饱口福。开封的饮食店,规模较大的叫做“分茶”。店内供应有头羹、白肉、胡饼、桐皮面等食物。如果客人选择套餐,还有添头赠送。又因开封是国家首都,四方的官员客商汇聚于此,为了迎合他们的需求,不少四川、南方等口味的特色饭店也应运而生。

  那时的川味菜肴,有插肉面、大燠面等;南方风味的菜肴,则有鱼兜子、桐皮熟脍面、煎鱼饭等。部分菜名到今天还被人熟知(如插肉面、鱼兜子、煎鱼饭),但因炊具和调料的进步,多半已和古味不大相同。

  除了上述综合性餐馆外,宋代还有不少经营项目比较单一的店铺。譬如包子酒店,专卖灌浆馒头、薄皮春茧包子、肉包子、鱼兜杂合粉、灌大骨之类;肥羊酒店,零卖软羊、羊杂四软、羊撺四件;面食店,顾名思义,专卖猪羊生面、鱼桐皮面、子料浇虾面等各类面食;荤素从食店,专卖四色馒头、细馅大包子、芙蓉饼、寿带龟仙桃等各类荤素点心。如果是善男信女,素食店也会是个不错的选择。假炙鸭、假煎白肠、煎假乌龟等,皆是此种店铺的下饭美味。

  不过,虽说宋人的菜单上有这么多美食,但现代人也别把古代的餐饮业幻想得太美好。我们今天的饮食中,其食材和佐料有一大部分来自于贸易输入。宋代的贸易固然已经相当发达,但因欧洲的殖民冒险活动还没有开始,中国大规模输入舶来品的时代尚未到来,许多较晚传入的作物(如辣椒、洋葱、玉米等)都不存在于宋朝人的餐桌,更别提近代以来大受欢迎的味精等化学调味品了。假使真让今人穿越回宋代,体验一番古人的调味手法,恐怕还未必吃得习惯。据公号“大象公会”。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宋朝餐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