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发现呐喊:蒙克画作上的污点居然是它

2016年09月06日07:28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来源:非池中艺术网 

  作者:陈乃慈

  原标题:为新发现呐喊!蒙克画作上的污点其实是…

孟克的《呐喊》受到机器扫描。 蒙克的《呐喊》受到机器扫描。

  挪威表现主义画家蒙克(Edvard Munch)的名作《呐喊》中,左上角有两个人影逐渐靠近,前景的主角挤压脸颊、张嘴表现出惊叫的样子,画作线条经过扭曲、背景天空是鲜艳的橘色,它传达强烈的绝望、焦虑感,成为艺术史上的经典名作。

  从1893到1910年,蒙克创作了四个版本的《呐喊》,其中最着名的1893年版本收藏在挪威国立美术馆(Norwegian National Museum)。这幅画始终有个未解之谜--主角手臂旁有个明显的白点。在先前,它被认为是一坨鸟类排泄物,但研究人员分析画作以後,今年八月底发现这个 白色的标记其实是蜡。

《呐喊》主角手臂上有一个污点。 《呐喊》主角手臂上有一个污点。

  蒙克时常在户外创作,作品有被野生动物接近的机会,这也是画作上白点被认为是鸟粪的原因。来自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University of Antwerp)的研究者,使用X射线萤光扫描机(Macro X-ray fluorescence scanner)来分析画作材质的成分。

  X射线萤光扫描机过去曾被用来分析其它的艺术品,例如鲁本斯和梵谷的作品。透过对材质的探测,能帮助研究者了解艺术家的创作过程。

  对这个白色斑点的扫描结果显示出,里头没有颜料或钙质的成分。扫描後,这份微型的样本被送到德国汉堡(Hamburg)进行进一步的分析。

  凡弥尔特(Frederik Vanmeert)是一位参与研究计画的哲学博士生,告诉《镜报》(The Mirror):‘在分析画作时,我研究这个物质好几次,很快地就发现蜡的衍射现象。’研究者们认为,这个白点是蒙克在他的工作室里使用蜡烛时,不小心滴落在画作上。

孟克在戶外環境和作品一起拍照,地點在挪威奧斯陸附近。 蒙克在戶外環境和作品一起拍照,地點在挪威奧斯陸附近。

  带领这项研究的史尼克特博士(Geert Van der Snickt)指出,‘鸟类的排泄物会对遗址、户外雕像和新车造成严重的威胁。’

  在八月时,画作谜团被解开的事件不只一桩,艺术家多依格(Peter Doig)最近赢得一场官司,证明他没有绘制一幅署名自己名字的画作;先前X射线萤光扫描技术也用来证明窦加(Edgar Degas)的《仕女图》(Portrait of a Woman)底下藏着另一位女子的画像。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蒙克污点呐喊画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