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都会博物馆600件精品的故事

2016年09月06日13:40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来源:城市快报

  文/托马斯·P·坎贝尔(有删节)

  原标题:大都会博物馆600件精品的故事

  “任何年级的教师都可以把这本指南列为认识全世界六千年艺术的入门指导读物。”这是媒体对《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指南》的介绍。

  这本三十年来首次重新编撰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指南》,介绍了博物馆最具代表性的六百件精华藏品,呈现了世界各地六千年的视觉文化。全书由十七个展览部门的全体策展人通力完成,馆长托马斯·P·坎贝尔亲自撰写导言。

  从欧美大师的油画和雕塑,到东方风情的水墨画,再到非洲、大洋洲土著的木雕,以及极富特色的武器盔甲、服装设计等,每件艺术品都配以精美的图片和最新的说明文字,既可作为参观手册,也可当做艺术类读物。

  背景知识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是美国最大的艺术博物馆,与英国伦敦的大英博物馆、法国巴黎的卢浮宫、俄罗斯圣彼得堡的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并称世界四大博物馆。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主馆位于美国纽约第五大道,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另有位于麦迪逊大道945号的布劳耶分馆和位于崔恩堡公园的修道院分馆。它藏有展品超过200万件,拥有十七个展览部门,248个展室,常年展出的作品超过一万件,是当今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大型博物馆。

  “在孤寂中腐朽”的博物馆如何活过了一百年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在拥有第一件藏品以前就有这样一个观点:艺术可以使所有接触到它的人上进,可以促使个人信念擢升,可以帮助工业及制造业进步,可以使向善的理念实现,这是一个基本的社会和道德前提。

  在这本弘扬大都会博物馆馆藏实力的图书的开头,有必要指出这些根本原则,因为令人啧啧称奇的是,借由这些根本原则,大都会博物馆在过去一个半世纪内,从一无所有发展成为堪称世界上最伟大的百科全书式的艺术博物馆。

  百科全书式或“环球”博物馆的概念源于启蒙运动时期欧洲创立的模式。在大都会博物馆,我们的使命是跨越所有文化和时期收集人类最伟大的艺术成就,包括早至公元前八千纪的物品。这些藏品中的精华既出现在十七个展览部门各自的永久展区,也出现在侧重特定主题、时期或艺术家的临时展览里。同一座博物馆内拥有如此丰富的素材,在看似迥异的历史和传统之间创造出特别的对话,这使我们的访客在一次参观中就能真正地周游世界。

  从许多方面来看,大都会博物馆的故事都是独特的美国故事。这是一个关于雄心、公民责任和慷慨付出的故事:它来自1866年7月4日巴黎的一次午餐,借鉴了欧洲王室赞助了数个世纪的欧洲博物馆,美国著名律师约翰·杰伊在那一天宣布,美国需要自己的艺术博物馆,当天在场的一批美国同胞誓言要共同为之努力。于是,大都会博物馆在四年后成为现实。

  自1870年成立以来,大都会博物馆就致力于推广民众教育。1880年,坐落在中央公园的大都会博物馆首次开放时,受托人约瑟夫·乔特宣告大都会博物馆符合“数百万工人最重要且实际的利益”。然而,博物馆在最初的时期几乎无法向这个目标迈进,因为它的开放时间与工作日完全重合,只有士绅阶层人群才有空参观。因此,大都会博物馆的早期参观者在人口构成上区别不大,与那群创办博物馆的富商一样。伊迪丝·华顿的小说《纯真年代》将十九世纪末的大都会博物馆描述为“在无人问津的孤寂中腐朽”。

  1889年,经过数年讨论后,大都会博物馆终于开始在星期日向公众开放。1911年的年度报告骄傲地宣称,大都会博物馆“已经不再仅仅吸引上流社会”。进入二十世纪,博物馆的观众及馆藏都继续增长。学生在这里受到欢迎,人群涌入展馆观看重要展览。如今,博物馆每年的观众已超过五百万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博物馆早期在为大众提供艺术品欣赏时常常提供的并不是艺术品原作,但在1902年,一切都改变了。雅各布·S·罗杰斯给大都会博物馆留下了五百万美元的巨款,专供购买艺术品之用。这份厚礼使大都会博物馆从一个挣扎生存的机构摇身变成了艺术市场上的一股强大力量,并使大都会博物馆有能力购买艺术品原作。在罗杰斯基金成立的头二十年内,大都会博物馆购得勃鲁盖尔的《收割者》、我们那不同寻常的来自博斯科雷尔的庞贝壁画和吉尔伯特·斯图尔特的《乔治·华盛顿》,这些作品只是用这笔转型赠款所购名作中的一小部分。

  在二十世纪初购买名作的并不止大都会博物馆。J.P。摩根、本杰明·奥特曼、哈弗梅耶夫妇等大收藏家此时已发起一种非凡的收藏与慷慨赠予并行的传统,并由几代博物馆捐赠者维系下来。你将在本书中随处看到,大都会博物馆许多展览部门的镇馆之宝,正是一些有史以来最优秀的私人艺术收藏机构赠予的礼物。今天,这一传统依然延续,同样延续的是大都会博物馆通过购买更多艺术品来完善馆藏的坚定决心。

  正如馆藏一样,博物馆的建筑也随着时间变化而有所发展。1880年建在中央公园边缘的那栋简朴大楼,如今已扩展成繁华的第五大道上沿街而立的两百多万平方英尺的建筑。我们今天所见的新古典主义建筑外观由理查德·莫里斯·亨特设计,建于二十世纪早期,而北展馆和南展馆则是麦金米德怀特公司的作品。

  纵观大都会博物馆的历史,始终未变的是我们对学术的投入。学术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展览、教育活动、出版物、博物馆网站。若无对藏品的理解和诠释,我们就和一间托管保护珍宝的仓库并无二致。自1906年大都会博物馆开展首次考古挖掘以来,我们在考古工作上的投入就在古代世界研究上起了重要作用。我们已出版的数千种书籍中,许多都是相关领域内的权威著作。

  本书出版之际,正是大众对大都会博物馆馆藏的接触以及对馆藏信息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多更大之时。全世界数百万人通过我们的网站观赏这些艺术品,并愈加希望能亲临博物馆欣赏藏品。确实,没有什么能像大都会博物馆陈列室中的艺术品那样与我们产生强烈共鸣,不管是作为个体还是作为一个文明。我们与这些藏品的关系,就是大都会博物馆之所以建立的原因:这是一个由公民而建,并且为公民而建的博物馆。这在博物馆成立之时是个雄心勃勃的理念。

  大都会博物馆最初通过展现人类最伟大的艺术成就来教育和激励大众的使命,至今仍指导着我们思考博物馆的持久定位。我们的成功将有助于加深对所有艺术和文化的理解,并会相应地鼓励以一种更全球化的视角来看待我们生活的世界。我想象不出比这更重要的未来愿景。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精品馆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