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谎称手里有古董 诈骗邻居103次10万余元

2016年09月06日14:24   解放网  收藏本文     

刘欣楠 制图 刘欣楠 制图

  □记者 金豪

  本报讯 无业游民胡某谎称自己手里有一批古董上交给了国家,为应酬国家工作人员上门回收,需要一笔钱来招待,前后103次骗得邻居总计10万余元现金。日前,奉贤区法院公开审理此案,并以诈骗罪判处胡某有期徒刑3年3个月,并处罚金30000元。

  将近60岁的胡某生于上海农村,小学文化的他平时好吃懒做,整天无所事事。2005年因诈骗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年,出狱之后,胡某更是破罐子破摔,整天在村里骗吃骗喝,平时基本上是有了上顿没下顿。

  2011年的一天,胡某在电视上看到国家回收古董的消息,顿时心生一计。第二天一早,胡某就找到了邻居朱阿婆并神秘兮兮地告诉她,自己手上有一批值钱的 古董,由于生活拮据,只好拿出来上交国家,近期国家工作人员将上门回收古董,之后会发给他大笔奖励款,自己也将彻底翻身,以后要好好过日子。心地善良的朱 阿婆一下子就相信了胡某的话。

  “国家工作人员过些日子会上门收古董,但我没有钱招待应酬他们,你看要不先借我点?”朱阿婆此时已经完全信任他,善良的她心里只想着老邻居能快些过上好日子,于是,3000元现金就顺顺利利地到了胡某手中。

  钱财到手,胡某到小镇上一顿胡吃海喝,没过多少时间,3000元就已经花得所剩无几。此时,他又想到了朱阿婆,以同样的理由胡某这次又骗到了4000 元。在2011年至2015年月期间,胡某以相同的方法前前后后共103次共骗得朱阿婆10万余元,而阿婆一直期待的国家工作人员上门回收古董到她去世的 一刻也没有出现。

  2015年底,朱阿婆的子女在整理朱阿婆的遗物时,发现了一张朱阿婆写的借款清单,上面清清楚楚地罗列着胡某103次借款记录,蒙在鼓里的朱阿婆子女立即报警。2016年4月6日,胡某因涉嫌诈骗被刑事拘留,同年4月20日被逮捕。

  奉贤区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胡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公民钱款,数额巨大,其行为已触犯刑律,构成诈骗罪,故判处胡某有期徒刑3年3个月,并处罚金30000元。

  来源:申江服务导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古董诈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