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荒废玉器厂变宝地 众人挖宝忙只为图个乐

2016年09月19日07:44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一名“淘宝者”在挖坑铲土,不远处还有人支起遮阳伞。

  废厂变宝地 举家齐挖玉

  玉器厂荒地遍布挖采坑存隐患 专家称玉石大多太小没价值

  近日有市民爆料,昌平未来科技城附近一片荒地成了“宝地”,有人抡铁锹挖坑捡拾玉石碎料。记者从小汤山镇土沟村了解到,该处原为一玉石雕刻厂, 已关闭多年,剩余废料便堆积在此。记者随后将当时捡拾到的几颗“宝贝”给一业内人士看,经辨认,“大多数都太小做不出东西来,没有什么价值”。

  现场 众人挖宝忙 拎水又带饭

  近日,北京晨报记者跟随“淘宝者”找到这片位于未来科技城北侧的荒地,周围人烟稀少,走近才发现杂草丛中其实“潜伏”着许多人,都在弯腰低头挖宝,挥着铁锹忙得不亦乐乎。

  放眼看去,不到两百平方米的荒地上分散着20来个“淘宝者”,他们多结伴而来,一人挖坑铲土,一人从土里寻石,甚至带着饭、拎着水,还支起遮阳伞。一对夫妻指着脸盆大小一块玉石笑着说,“这是我们一大早挖到的,最近几天收获不少。”

  记者注意到,大多数袋子装的都是“碎石”,有被打磨或者摔裂的痕迹,鲜有拳头大小以上、成色透亮有光泽的石块。

  市民展示挖到的绿松石。

  讲述 售卖没市场 只为图个乐

  现场一女子告诉记者,她已经在此“挖宝”两年多,“前几个月挖到一块大的,我给自己弄了对儿玉镯子,光加工费就花了500多块钱,不过人们都说那块玉成色好,值了。”现在成色普通、大小一般的玉石、玛瑙、水晶她已经看不上,“我就挖松石,那东西值钱”。

  旁边另一女子也说,“听说有一男的挖到很大一颗绿松石,卖了2万块,发财全凭运气”,但她坦言自己至今挖到的东西还没卖出去过。现场一老汉拿着一塑料袋的玉石碎料叫价2000元,无人问津,他直接降价到200元,最终也没出手。

  多数挖宝者则称,来挖宝不为卖钱,只是图个新鲜。一位提了两布袋碎玉石的男子称,捡回去是为铺鱼缸下面做装饰,“虽然这玩意儿不值钱,但要真想买还不容易买到。”

  一对夫妻挖出脸盆大小一块玉石。

  探访 曾是玉器厂 荒废二十年

  荒地为何出现如此大量玉石碎料?附近村民透露,此处以前有一个玉石雕刻厂,“下脚料就扔了呗”。记者随后从昌平区小汤山镇土沟村村委会王主任处 印证了上述说法,“之前那儿确实是一个玉器厂,大约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关了。后来村里拆迁,那片地就成了荒地,大约从去年开始发现有人到那儿去挖玉石 了。”

  王主任介绍,这片荒地归属权还在村里,租给未来科技城使用,尚未开发。“挖石头并不涉及盗取或破坏文物,因此我们也不会明令禁止,只是担心挖坑太深有安全隐患,多次派工作人员到周边警示提醒。”

  记者随后将当时捡拾到的几颗“宝贝”给一位做玉石生意的业内人士看,经辨认,其中有和田玉、秀玉、玛瑙、翡翠、水晶、绿松石等多种碎料,“大多数都太小做不出东西来,没有什么价值。”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玉器玉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