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半圆柱形陶制汤婆子 民国制品已有近百年历史

2016年11月07日06:30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原标题:民国陶制荷叶纹汤婆子

  有别于手炉、暖手等物件,汤婆子是一种装热水的取暖用具。汤婆子又称“锡夫人”“汤媪”“脚婆”,以铜质、锡质等材质居多,一般为南瓜形状,小口,盖子内有厣子,防止渗漏。这种焐冬的老物件,宋代就已经出现了,深受古代文人的喜爱。黄庭坚曾作诗戏咏曰:“小姬暖足卧,或能起心兵;千金买脚婆,夜夜睡天明。”南宋范成大也有一首《戏赠脚婆》诗:“日满东窗照被堆,宿窗犹自暖如煨;尺三汗脚君休笑,曾踏靴霜待漏来。”

  汤婆子不容易损坏,婚嫁时还会作为送礼的物件,有些汤婆子还传了几代人。直到民国,汤婆子依然是百姓家常见的“取暖神器”。

  我的这件民国陶制汤婆子,便是奶奶带过来的陪嫁品,已经有近百年的历史了。它有别于那种常见的南瓜形,整体为一个半圆柱形,长28厘米,宽15厘米,高12厘米,一端平滑,一端有个小把手,便于用手拿放。其顶部有个艳丽的桔黄色旋盖,被设计成一个特别的磨盘造型。打开这个旋盖,就可以注入热水。汤婆子上端还有大片的荷叶纹饰,荷叶下方游动着锦鲤,因为长期使用的缘故,表面的釉色已经磨去,露出了白陶土的底色,看起来更显古朴。(周小丽)

  来源:西安晚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汤婆子陶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