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年前深受空气污染困扰的英国 画家记录下来

2016年12月25日08:58   解放网  收藏本文     

  150年前的英国,正经历着和当下的我们相似的境遇:伴随着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环境问题困扰每一个人。并且,这个问题至今都没有得到很好解决。

  确切来说,当时这些画家的立场,是赞扬工业革命的能量和美丽之处。例如,在特纳(JMW Turner)的油画作品《穿越溪流》(Crossing the Brook)中,画中的前景部分表现的是乡村与永恒的画面,而在远方,特纳则详细地刻画出工业社会在德文郡玛谷(Devon’s Tamar Valley)沿岸运作的景象。

特纳的《穿越溪流》特纳的《穿越溪流》

  约翰·康斯特布尔(John Constabl)的作品《滑铁卢桥建成》(The Opening of Waterloo Bridge)更具有前瞻性。画面中,他着力表现泰晤士河南岸的烟囱中吞吐的浓烟,大量的碳排放,无意之中导致了今日全球变暖的格局,而1832年的人们对此却一无所知。浓烟遮蔽下,连远处的圣保罗大教堂都看不清楚。

康斯特布尔的《滑铁卢桥建成》康斯特布尔的《滑铁卢桥建成》

  时光荏苒,200年后的今天,我们又开始怀念这些十八、十九世纪的“风景如画”。眼下,英国诗人华兹华斯的曾曾曾曾孙正在发起一项抵制国家电网的运动,原因在于后者计划在英国湖区国家公园建一座塔,诗人的后代声称,这将会破坏这里的美丽景色。

  尽管华兹华斯的诗歌曾让我泪流满面,但我还是觉得这项抵制多少有些矫情。因为他们一方面担心这里的自然风光遭到破坏,一方面却任由能源公司随心所欲地在其他乡村安装电网。

英国湖区国家公园的风光,因为华兹华斯的诗歌而闻名。英国湖区国家公园的风光,因为华兹华斯的诗歌而闻名。

  其实,从来没有脱离现代生活的纯粹自然景观。就拿威尔士(这里算得上拥有全英国最纯正的自然景观)来说,那些壮丽的景色均残存着英国工业革命时代深深的烙印。每一条通往斯诺登峰的道路上,都绕不开那一个个废弃的矿坑。

  社会的发展必须以牺牲环境和昔日美丽的风景为代价吗?我们每个人都知道“应该”如何回答,但实际操作起来,却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有的人对环境污染“谈虎色变”,只是希望自己头顶的那一片蓝天不受影响,至于别的地方,就死活不管了。这有点像18世纪的贵族,为了自己尽情享受曼妙的田园风景,把农田里耕作的佃农也统统赶走,影响后者的生计问题。

圣保罗大教堂附近正在开工一个新项目,因为可能遮挡教堂景观而遭到抵制。圣保罗大教堂附近正在开工一个新项目,因为可能遮挡教堂景观而遭到抵制。

  我们需要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去思考如何创造一个美丽的环境,这里囊括了全人类和人类创造的所有动植物、景观,而不能让“环保”仅仅成为保守精英主义的特权。

  本文编译自《卫报》,文章内容有所删节,图片均为原文配图。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空气污染画家英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