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国强用创作在荷兰讲“我的绘画故事”

2016年09月28日11:0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蔡国强

  蔡国强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艺术家之一,定居在纽约的他一直活跃在世界各地进行创作。2016年秋天,这位艺术家的身影出现在了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市。

▲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市的博尼范登美术馆

  今年9月,马斯特里赫特市的博尼范登美术馆向艺术家蔡国强颁发2016博尼范登当代艺术奖(博尼范登奖)。

▲蔡国强 - 少年涂鸦

  与此同时,美术馆还将在2016年9月29日至2017年5月1日重磅推出艺术家在荷兰的首展《我的绘画故事》。

  作为蔡国强的首个绘画回顾展,《我的绘画故事》聚焦艺术家漫长绘画旅行中两条并行的轨迹。

▲1981年,蔡国强和他未来的妻子吴红虹在泉州写生

  在其中一条轨迹当中,我们将看到上百件/组不同时期、尺幅、媒材的作品。从早期的水彩、油画,到为人所熟知的火药绘画,蔡国强的创作一直在不断革新、持续生长。

  
  
▲蔡国强与《升龙:为外星人作的计划第二号》
  
▲1988年,创作中的蔡国强

  在中国出生长大、到日本求学,而后又定居纽约,蔡国强在越来越广阔的世界舞台上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对绘画问题提出挑战。

▲蔡国强为《夜樱》签名,横滨美术馆,2015年
  
▲《夜樱》爆破瞬间,横滨美术馆,2015年

  近几年,他回归独立自足的火药绘画作品。从黑色发展到彩色火药绘画的新阶段,肆意释放少年时的画家梦想,也是对当代绘画困境的叛逆。

▲蔡国强 - 罂粟系列:幻觉第一号
  
▲蔡国强 - Seasons of Life Fall
  
▲蔡国强在其纽约工作室

  与理性梳理艺术家创作的第一条轨迹相比,展览中的另一条线索将更加感性:它来自艺术家的奶奶、父母、太太和女儿们。在过往的采访和创作中,蔡国强曾无数次强调家人对自己创作带来的重要影响。

  
▲2006年,蔡国强和奶奶
  
▲2011年,蔡国强在泉州探视病中的父亲
  
▲蔡国强在泉州家中

  蔡国强乐于与人们分享其祖母鼓励他走上艺术道路的故事,“奶奶教会我,火不要光会点,还会灭,点火大家都会,灭火才是艺术家的功夫……奶奶是我的艺术老师。”而好的教育,也不过就是当一个人70岁了,仍能对后辈说一句“没关系,你就在家里好好画画,我来养你”。

▲《蔡国强:天梯》,2015年月6月15日凌晨实现于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惠屿岛。
  
▲在故乡泉州实现的《天梯》,是蔡国强献给百岁奶奶,以及父母、家人和故土的礼物

  父母对书法、国画的喜爱为蔡国强营造了充满艺术文化氛围的成长环境;在日本求学期间,蔡国强与妻子同时进行创作,一同面对苦乐;而女儿们,则被艺术家称为自己“最好的爆破作品”。

▲蔡国强父亲蔡瑞钦的创作《无题》(火柴盒画)
  
▲妻子吴红虹的作品《海风》,年代不明。布面油画,33x46cm

  蔡国强家人的绘画、摄影等作品,或专业、或业余,或现实、或无形,都让人们看到在一个艺术家的创作生涯中,家人的陪伴和支持有着怎样的意义。 

▲蔡国强与妻子、大女儿蔡文悠
  
▲蔡文悠
  
▲蔡文悠眼中的父亲

  在学术性的绘画梳理之外,这些充满了情感和温情的片段与细节,就如同艺术家的创作一样,可以跨越不同文化,让人产生共鸣。

  
▲小女儿蔡文浩的作品,《文浩的梦:为上海迪士尼所作创意手稿》,2015年;油画棒、纸,21.6x27.9cm
  
▲小女儿蔡文浩的作品,《文浩的梦:为上海迪士尼所作创意手稿》,2015年;油画棒、纸,21.6x27.9cm

  关于博尼范登奖两年一度的博尼范登奖自2000年创办以来,是荷兰最重要的国际当代艺术奖,旨在向一位在世艺术家致敬,肯定其毕生杰出创作,和对其他艺术家和艺术界无可争议的影响。蔡国强:我的绘画故事

  2016年9月29日-2017年5月1日

  博尼范登美术馆

来源:艺术云图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蔡国强荷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