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故宫举行院藏国宝展 首次展出90件一级文物

2016年09月27日07:26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清乾隆款霁蓝活腰环葫芦大瓶 清乾隆款霁蓝活腰环葫芦大瓶 清雍正款斗彩龙凤大盘 清雍正款斗彩龙凤大盘

  中新网沈阳9月26日电 (记者 朱明宇)沈阳故宫博物院26日举行“盛世典藏”院藏国宝展,90件一级文物首次集中亮相。

  沈阳故宫是中国目前仅存最完整的两大古代宫殿建筑群之一,是清代初期营建和使用的皇家宫苑,也是清入关后,康熙、乾隆、嘉庆、道光皇帝东巡驻跸和储存宫廷珍品的重要场所,为清代宫廷三大艺术宝库之一。

  记者当日在展览现场看到,90件展品分为11个文物类别,分别为清初武备、帝王服饰、清宫漆器、清宫珐琅、清宫雕刻、谥宝、谥册等。

  其中“努尔哈赤御用宝剑”、“皇太极腰刀”等为清初骑射提供佐证;乾隆皇帝御用“明黄芝麻纱彩绣平金龙袍”、康熙皇帝御用“石青缎彩绣平金团龙衮服”等体现清代宫廷服饰严格制度;“青玉圆雕光绪御笔之宝”、“清雍正款斗彩龙凤大盘”等呈现出清代帝王的审美情趣。

  据沈阳故宫博物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大规模国宝展览在博物院历史上尚属首次,展现了清宫瑰宝的艺术魅力和文化内涵,反映了皇权至高无上和皇家雍容华贵,亦使民众更为直观地领略到中国传统文化的辉煌与璀璨。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1月10日结束。(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沈阳故宫国宝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