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第一枚国庆纪念邮票 存世不多弥足珍贵

2016年09月26日07:14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原标题:新中国第一枚国庆纪念邮票

  为了铭记开国大典盛事,1949年11月1日,位于辽东半岛的旅大解放区邮电管理局发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纪念》邮票,它是新中国成立后诞生的第一套纪念国庆的邮票。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纪念》邮票,全套一枚,票幅规格为30×27毫米。邮票图案以北京前门为背景,左侧半圆形立体齿轮上鲜明印有“1949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纪念” 红色隶书票名,右侧是一面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和一颗光芒四射的黄色五角星,五角星内绘有毛主席挥动左臂的形象,国旗下勾画岀长城、工厂、机器和群众游行队伍。左上角印有阿拉伯数字“35”(关东币),左下角、右下角分别印有“旅大邮电管理局” “叁拾伍圆” (面值)蓝色楷书字样。该邮票由曹鸿毅设计画稿,秦少浦绘制版图,采用红、蓝、黄三色胶版套印,《旅大人民日报》社(今《大连日报》)印刷厂印制。

  这枚邮票虽然印刷略显粗糙但不失淳朴厚重,其主题鲜明,画面热烈、醒目,色彩鲜艳。它是我国解放区邮票中,以及建国初期所发行的邮票中少有的彩色印刷邮票。这枚邮票首次出现“1949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纪念”的字样,开创了新中国国庆题材邮票发行纪念的先河,也是新中国邮票中第一枚展现出新中国国旗——五星红旗图案的邮票,在中国邮票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此票发行量10万枚,1950年6月30日停售,7月8日停用。由于发行时间短,且存世已不多,弥足珍贵。 (刘善文)

  来源:西安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纪念邮票国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