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赞助人邓文迪与她的最新纪录片《天梯》

2016年10月15日09:3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时尚摄影师Norman Jean Roy为Vogue 2016年8月刊拍摄的邓文迪

  因为,Fighter才是她最真实的写照

  昨天,文艺人士们碰面,不聊聊Bob Dylan,就像没上过大学一样。朋友圈也都尽是刷屏喝彩,当然,我相信转发党中,完整听过一张专辑的人,也没几个。除了诺贝尔,让我们聊聊今天的艺术界头条——《天梯:蔡国强的艺术》纪录片,作为Netflix的原创在Netflix上全球首映。而这部影片的幕后制作者,不是别人,就是在科技、艺术、商业领域均涉足的全能女人邓文迪。

1

  邓文迪与蔡国强的缘分要从20年前说起:“我们在SoHo区做邻居时成为了好朋友。他在利用烟火和火药进行艺术创作方面有着过人的技巧与天赋,所以我想让全世界知道他有多么优秀,也想帮助人们从文化视角更好的理解中国。”

△《天梯:蔡国强的艺术》海报△《天梯:蔡国强的艺术》海报

  目前生活居住在纽约的蔡国强出生在中国福建泉州,90年代起,他开始将火药运用到艺术创作上,成功走出了一条独特的艺术道路。

△2008年北京奥运开幕的时候,蔡国强设计了著名的“大脚印”△2008年北京奥运开幕的时候,蔡国强设计了著名的“大脚印”
0

  这部时长76分钟的纪录片围绕中国艺术家蔡国制作《天梯》这件作品展开,走进这位当代艺术领域最重要的人物,见证这位曾经担任过第29届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视觉特效总设计的艺术家如何在长达21年时间里,数次尝试通过火药打造一条长达500米、连接大地与天空的梯子,而这件振奋人心的作品终于在2015年他的故乡福建泉州惠屿岛得意实现。

  △Netflix纪录片《天梯:蔡国强的艺术》预告片

  早在今年1月21日的2016年圣丹斯电影节上,纪录片《天梯:蔡国强的艺术》就作为开幕影片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首映,国外媒体广泛报道,并收获了《卫报》4颗星的好评(满分5星)。

  邓文迪与《天梯》冥冥之中存在中某种联系,她曾就对这部影片做出自己的诠释:

  “天梯是一个比喻,

  象征那些看似不可能,

  却最终成功的事情。”

  非凡的女孩,都注定有不太“美好”的童年

  她曾经在采访中描述过她的成长环境:“我成长在一个小镇,那里不通电,没有电话,没有电视,没有冰箱,没有热水。那儿的生活非常无聊,我没有玩具,也没有洋娃娃,什么都没有。” 对她而言,做家务就是娱乐方式。由于有一对重视教育、要求严格的工程师父母,她非常努力学习,甚至在每个暑假都会预习好下一年的课程,目标非常明确。就连她喜欢打的排球,都是可以得到免费的衣服和食物。她说:

  “你并不知道自己很穷,

  因为这就是你长期的生活方式。

  如果想得到别人的关注,

  你必须要很聪明。”

  这似乎昭示了她后来充满争议性的传奇人生。

△1980年,高中时期的邓文迪在排球队拍下的照片

  接下来,大概就是一个俗套的自强奋斗史——邓文迪在医学院辍学后,只身来到美国,和很多留学生一样,为了赚学费各种打工,拿下了经济学学士学位又在1997年拿下耶鲁大学MBA学位;结过婚,也离过婚。直到她遇到传媒大亨默多克,人生出现了极其显著的转折。然而,嫁入豪门这条路也并不容易走,关于她与前夫的婚姻内幕(诸如利用一双女儿为自己争夺砝码、插手集团内部事务)甚至丑闻也从未停止流出。

  在2011年,默多克在出席“窃听门”事件出席听证会上遭遇袭击者时,邓文迪挺身霸气护夫,瞬间越过女律师的肩膀,飞扑过去,拽着袭击者的衣领顺手就是一拳,议员门施看到这一幕张大了嘴完全震惊!

  即使这件事为邓文迪赢得美誉,也没阻挡这对曾经携手枪口共同对外的夫妻走向婚姻的尽头。邓文迪走出法院那一幕被众多媒体形容为“面目狰狞”,成为关于她的一个经典瞬间,可这又如何呢?

△2013年邓文迪离开法院时被媒体包围

  毕竟她在这段婚姻中迅速成长,几乎将前夫的人际网全数“攻陷”,还开发了各个领域内的顶尖人脉——从新闻中默多克的“得力助手和顾问”蜕变成离开前夫仍是上流圈中红火的交际女皇、不断开辟自己的商业疆土(投过MySpace、Art.sy、还有意向打造出另一个Facebook)……她的“朋友圈”简直是她传奇人生的侧面写照。

  强大的社交手腕,无界的影响力

  也许,邓文迪长了一张有“距离感”的脸,但她在交际上却非常友好,甚至连采访她的媒体人在随后的稿件中写到:“我发现这就是邓文迪的风格,直接、爽朗、说话办事干干脆脆。她的语速很快,无论是说中文还是英文,总能很快把话题和你所熟悉的东西联系起来,她的热情很富有感染力,你会不由自主地和她变得很熟悉、没有距离。” 不难理解她以近乎激进的方式推进着自己的个人事业,疯狂拓展着自己的社交圈子,因此收获了无数重磅级政要名流、时尚领袖和事业伙伴,不信你自己感受下。

△2015年,邓文迪和时尚女魔头Anne在去往Met Gala的路上

  如果说在上一段婚姻初始时的邓文迪还带有一丝初来乍到的土气,那么现在的她已经在这些年的时尚洗礼中变成了一个有着自己鲜明时尚态度的霸气女皇,连时尚女魔头原型的最具影响力的Vogue美版主编Anna Wintour也是她的圈中密友!这份情谊可不止是排排坐前排看秀这么简单,有一次在奥斯卡颁奖典礼前夕,有媒体采访她穿什么走红毯,她淡定地回答到:“是安娜帮我找了件衣服。”甚至在Met Gala上,Anna还邀请她当联合主席,这份殊荣也不是谁都能有呢!

△美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同时也是DvF创始人的Diane von Furstenberg
△邓文迪和DvF创始人Diane von Furstenberg

  在离婚中签过协议的邓文迪从不曾对外界透露过什么,甚至还遭到媒体的恶意“抹黑”,让她的形象一度跌入谷底,而身为她好友的美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Diane von Furstenberg从旁为她“叫屈”反击:“鲁伯特·默多克这种身份的人离婚,大众不会友善对待他的前妻。我告诉她要忠于自我,跟鲁伯特保持朋友的关系,就像她之前做的那样。他们确实很爱对方,也很尊重对方。我告诉她,她正在做的事情——帮助中美两国人民加深理解交流,非常有意义。”

△邓文迪和美国总统候选人川普的女儿Ivanka Trump△邓文迪和美国总统候选人川普的女儿Ivanka Trump

  极富有个人魅力的邓文迪在时尚圈混得风生水起的同时,还有收获了一票政界名流,连川普最引以为傲的大女儿Ivanka Trump被她俘虏,化身小迷妹一枚。

  强烈推荐粉丝读一读Vogue采访邓文迪的文章,直接用“remarkable”来形容对方。早在今年5月Met Gala上,一袭火红色晚礼服的Ivanka就拉着邓文迪拍起照来,8月份老爸大选在即和老公Jared Kushner跑到克罗地亚度假,又恰好“偶遇”好友邓文迪,没多久Ins上就出现两人的超甜微笑照。(据坊间传言,Ivanka和老公也是邓文迪介绍的~)

  除了上述常见面孔外,就连俄罗斯大亨(同时身兼英格兰球会切尔西足球俱乐部老板)阿布拉莫维奇两口子也成为她的密友,一起出海,一起爬梯,就连她有份投资的Artsy,阿布拉莫维奇的名媛娇妻朱可娃都前去撑场,还可以拉上约旦王后做个慈善,你说这样强悍的能力是不是非常令人折服?

  远大视野的掘金者

  在最近不断曝光的稿件中总会用“高调进军艺术、科技领域”这样的字眼形容邓文迪,殊不知她早在几年前就开始为打入艺术领域不断进行尝试、做前期的铺垫。在2009年成立的Artsy背后的投资人颇有来头,除了谷歌CEOEric Schmidt,Twitter创始人兼Square联合创始人Jack Dorsey,自然少不了邓文迪!

△Artsy官网△Artsy官网

  邓文迪曾经在采访中提及她投资Art.sy的初衷:

  “因为我很热爱艺术,又有幸在纽约生活,

  可以去很多博物馆、画廊、拍卖行和艺术博览会,

  但是很多生活在其他城市的人都没这种机会,

  所以我们就做了Art.sy。”

  而Art.sy也前期的烧钱到逐步盈利,线上买卖已经拓展到全球,覆盖各大画廊、拍卖行的画。

△Art.sy手机端

  2011年是非常特别的一年,除了以“虎妻”的姿态护夫赢得外界好评,也是她以制作人身份进军电影艺术界的一次尝试——电影《雪花秘扇》的监制,几番邀请李冰冰出演,亲力亲为四处宣传,甚至不惜耗费500多万人民币在上海打造秘扇之夜,擅长利用好莱坞人脉和资源的她把这部影片打造成当时海外宣传力度最大的一部中国电影。

△美国版《雪花秘扇》预告海报

  她也因此被外界评价为

  “代表着亚洲的眼睛。

  当她的目光转向亚洲,

  就具备了杀伤力。”

  △中文版预告片

  电影《雪花秘扇》改编自美籍华裔畅销作家邝丽莎的小说《雪花与秘扇》,故事背景设定在十九世纪初的中国,妇女还保留着裹小脚的复苏。在湖南某个小镇上,两个女人百合(李冰冰饰)和雪花(全智贤饰)按当地风俗结为老同,自幼生活在一起,靠女书交流彼此的心事,两人间与日俱增的情感无人能够取代。随着年龄的长大,百合与雪花必须嫁作人妇,从此开始了各自的苦难人生。

640
4
5

  时光流逝,来到21世纪初,尼娜(李冰冰饰)赴美出差前夕,却被告知自学生时代便在一起的好友索菲娅(全智贤饰)车祸住院。这场车祸,让幼年结为同老、又长期失去联系的两人重新聚首……

6
7
△《雪花秘扇》剧照△《雪花秘扇》剧照

  除了《雪花秘扇》以全球1100万美金的票房收场外,邓文迪还监制过一部以中国钢琴家郎朗为蓝本的电影《千里之行(Journey of a Thousand Miles)》,但出于种种原因,这部电影至今仍未发行。于是她曾被媒体调侃“高调闯荡好莱坞,均以惨淡收场”。

△邓文迪在2016年圣丹斯电影节上△邓文迪在2016年圣丹斯电影节上

  然而这些经历对于她来说不过是打怪升级累积经验。在她最近以制作人身份监制了一部艺术家纪录片《天梯:蔡国强的艺术》,启用获过奥斯卡奖项的英国著名纪录片导演Kevin Macdonald。她对这部纪录片寄予极高期望值——为世界建立一个了解中国当代艺术家窗口桥梁;而影片也不负期望,从国外影展到国内都收获了一票好评,深刻演绎了“厚积薄发”这个成语的意思。

  文章的最后,送上邓文迪说过的一句话:至于别人怎么看我,我选择忽略它。 

  邓文迪这位极具争议性的女性,用她的努力与足智多谋一步步谋划出一个彪悍人生。纵使你有机会遇到默多克,你是不是真的有勇气像她踏出第一步?就算给你无数资源,你是不是能像她一样不断维护资源,发挥最大作用?人生只有一次,与其当喷子,与其活在别人的评判中,不如活出自己的风采(咳咳,当然这不是鼓励你不择手段,而是坚持自己逐梦的心)!

△摄影师Brendan Smialowski镜头下出席白宫晚宴的邓文迪

  Be a FIGHTER for your life!

  =END=

  来源: Art and Fashion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邓文迪纪录片赞助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