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的局外人詹姆斯·恩索尔

2016年12月17日11:3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詹姆斯·恩索尔 诡计 帆布油画 1890年詹姆斯·恩索尔 诡计 帆布油画 1890年

  詹姆斯·恩索尔(James Ensor,1860-1949),比利时画家、版画家。他多以鲜亮的色彩描绘肖像,他的绘画技法对野兽派和德国表现主义带来巨大影响,是当时最具独创性的艺术家之一。

  詹姆斯·恩索尔擅长以可怕又充满讽刺幽默的绘画手法绘制大量狂欢节面具。在他看来,描绘面具就像在描绘“如狂欢节一样的人生”,而在画面中加入奇异和毛骨悚然的元素,他还认为“理智是艺术的敌人,艺术家被理智所控,就会失去感觉。强大的本能因此而衰弱,灵感会匮乏。”

  本期域外栏目特约撰稿人张奇在英国皇家美术学院(Royal Academy)参观了正在展出的《诡计:詹姆斯·恩索尔》(The Intrigue:James Ensor)(以恩索尔的油画“诡计”命名),其由比利时当代艺术家吕克·图伊曼斯(Luc Tuymans)亲自策划, 同时他也是恩索尔艺术的追随者。展览将至2017年1月29日。

  孤独的局外人与光怪陆离的梦

  詹姆斯·恩索尔,出生于奥斯坦德(比利时西北部港市),他几乎在这个“与艺术隔绝”的小地方呆了一辈子。作为比利时有名的艺术家,恩索尔的作品脱离了当时的主流文化,以奇异怪诞,讽刺而幽默的创作成为艺术史上无法被忽略的独立存在。

  恩索尔的父亲是一个标准的英国绅士,母亲却是个平凡的奥斯坦德的当地人。父母之间的文化和阶级差异使得恩索尔拥有一个相对自由而缺乏父亲管教的童年。恩索尔的祖父母经营着一家小小的杂货铺,贩卖贝壳、面具、中国货品和嘉年华道具等。年幼的恩索尔在这样充满色彩和多样文化的小小杂货铺里找到了自己对色彩、明暗和艺术的热情。回顾恩索尔的一生,从哥特式幻想到基督教式梦幻的创作模式,恩索尔从未限制过自己的风格和想象。虽然与父亲詹姆斯·弗雷德里克·恩索尔(James Frederic Ensor)的关系并不亲密,但是父亲对恩索尔艺术潜力的发掘功不可没。从11岁起,恩索尔跟随父亲雇用聘请的两位当地艺术家学习绘画。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位老师是奥斯坦德有名的讽刺漫画家爱德华·迪巴(Edouard Dubar)。

  1876年,恩索尔被送到奥斯坦德学院继续学习风景画。16岁的恩索尔开始用印象派油画风格在杂货铺里找到的纸板上描绘自己眼中理想的生活。在恩索尔早期的作品里,他已然展现了对光线明暗的敏感和从祖父母杂货铺里得到的对色彩运用的天赋。恩索尔起初对伦勃朗(Rembrandt H。 van Rijn)十分崇拜,后来又喜欢上戈雅(Francisco Goya)和特纳(J.M.W.Turner)的创作,最终发展出属于自己又独立于当时主流的独特艺术。作为19世纪艺术的创新者,恩索尔更是影响了20世纪保罗·克利(Paul Klee)、埃米尔·诺尔德(Emil Nolde)、乔治·格罗兹(George Grosz)以及一大批表现主义和超现实主义的艺术家。

  在写给朋友儒勒·迪雅尔丹(Jules Dujardin)的信中恩索尔写道:“我想住在一个内部以珍珠母贝为装点材质的大浴棚里,每天可以枕着海浪声沉沉睡去,身边还陪伴着一位慵懒美丽、散发着海的清新的金发姑娘。”

  恩索尔对光的敏感始于外祖母家的小小杂货铺。他是孤独的,是寂寞的,是离不开海和光的孩子。恩索尔一生未婚,几乎在奥斯坦德默默做梦中度过了整段人生。对于这个海边的度假城市,恩索尔投入了爱,也做了梦。恩索尔说:“我虽然没有子女,但光就像是我的女儿。光是浑然一体的存在;光是画家的面包;光是感官的皇后。”在1887年,受到英国画家特纳和法国印象主义艺术家克劳德·莫奈(Claude Monet)的影响,他创作出了“被逐出伊甸园的亚当和夏娃”(Adam and Eve Expelled from Paradise),与后期“阴暗诡异”的画作形成对比,再一次展现了他对色彩与明暗非同寻常的运用。

  一个人的面具嘉年华

  作为恩索尔作品里无法被忽视的存在,祖父母杂货铺里的各色面具给予了他大量的灵感。从印象主义画派发展到自己独立的艺术思考,恩索尔那怪诞抑或是不羁的灵魂在自由的土地上只为自己而创作。祖父母铺子里的嘉年华面具意味着新鲜的颜色,华丽的装饰,尖锐的表达,细腻的动荡,还有野性而不可预料的姿态。恩索尔成长于这样孤独的想象中,且常常举行一个人的嘉年华。

  展览中最引人瞩目的作品《诡计》(The Intrigue)将恩索尔对色彩的运用、荒诞的表达展现得淋漓尽致。受到小时候讽刺漫画家老师爱德华·迪巴的影响,恩索尔运用了大量的夸张,透视缩减和扭曲的创作手法形成了独树一帜的绘画风格。策展人吕克·图伊曼斯更是通过特殊的布展,强调了面具在恩索尔创作中重要的地位。

  恩索尔总是用画笔留下自己世界里的欢喜与孤寂。恩索尔画过母亲、父亲、妹妹、朋友的妻子、风景和海滩,但是他赋予了最强烈的情感表达的作品当属自画像。从早期印象主义的表达到之后骷髅骨的人物形象,恩索尔投入了巨大的情感能量。

  荒诞的结束以及开始

  后人评论他于19世纪90年代中期达到艺术生涯顶峰,创作出了超乎想象而打破边界的绘画风格、主题和艺术影响力。直到1895年,恩索尔停止了创作,似乎所有的灵感都已经喷发殆尽。1949年,恩索尔于奥斯坦德离世时,他在艺术界已然获得空前的成功。而他作为实验性现代艺术的先锋,持续影响着当代艺术家。这次展览的策展人比利时当代艺术家吕克·图伊曼斯这样说道:“当恩索尔开始不断地重复他认为是展现自身身份和风格的创作形式时,在某种程度上说是有讽刺意味的。但同时,这也是一种光荣。他本人也定然意识到了。最终,他被授予爵位,荣耀加身。这就是他生命的尽头。”

  1933年,科学家爱因斯坦在比利时与恩索尔进行了会面。当爱因斯坦问恩索尔画什么时,恩索尔回答:“空。”

  来源: 美术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恩索尔诡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