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下周开幕看什么

2016年09月03日12:1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作为中国当代专注于艺术影像的国际艺术博览会,第三届影像艺术博览会(PHOTOFAIRS|Shanghai)将于2016年9月9日至11日回归上海展览中心。本次博览会比往届涵盖了更多的地区,韩国、比利时、以色列和伊朗正式加入,使得展会覆盖了15个国家、24个城市。在50余个参展画廊中,有四分之一的画廊首次在中国亮相。

▲ 第三届影像艺术博览会(PHOTOFAIRS|Shanghai)举办地,上海展览中心▲ 第三届影像艺术博览会(PHOTOFAIRS|Shanghai)举办地,上海展览中心

  三大重点板块:“核心”“连接”及“平台”

  参展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的50余家国际国内画廊分别出现在3个板块内:“核心”(Main)、“连接”(Connected)和“平台”(Platform),而其中“连接”板块则是本次博览会新增设的板块,由中国策展人冯博一监督策划,关注于国内移动影像领域的艺术家作品。这是中国大陆首个集中展示此类作品并推介收藏的博览会项目,亮点包括那特画廊(成都)、Vanguard Gallery(上海)、拾万空间(北京)等。

▲ 吴鼎《The Spectacle No.4,》,2016年,那特画廊▲ 吴鼎《The Spectacle No.4,》,2016年,那特画廊

  “核心”板块聚集的画廊,均以博物馆级别呈现作品,参展画廊包括 BANK(上海)、刺点画廊(香港)、香格纳画廊(上海、北京、新加坡)、Flowers  Gallery(伦敦、纽约、香港)、CAMERA WORK(柏林)、彼岸画廊(台北)、Mohsen画廊(德黑兰)、EMON 摄影画廊(东京)等。

▲王友身《长纱1》,香格纳画廊参展作品▲王友身《长纱1》,香格纳画廊参展作品

  “平台”板块则聚焦首次亮相中国大陆的画廊,亮点包括:举办 Amit Desai 个展的 The Empty Gallery(香港);展出 Ahmet Ertungand 作品的 Elipsis Projects(伦敦,伊斯坦布尔); Samuel Maenhoudt Gallery(比利时)等。

  “洞见”与“对话”,拓宽公众影响力

  2016年第三届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将推出更为丰富的公众活动计划。这个计划将分为“对话”和“洞见”两个板块,聚集全球艺术圈内著名的当代领袖艺术家与新晋艺术家。

▲ 上海展览中心展会现场▲ 上海展览中心展会现场

  “洞见”板块以博物馆级别的展览策划,提供优秀作品并向藏家开放。这一板块由影像艺术博览会艺术总监 Alexander Montague-Sparey 邀请驻上海的策展人比利安娜‧思瑞克(Biljana Ciric)联合策划,在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上启动。

  作为每年更新主题的年度展览,2016年的主题是“2000年以来出现的摄影新方法”。包括 Peter Beard、鸟头、蒋鹏奕、李杰、Helmut Newton、邵文欢、姜锡昊等30位艺术家的作品将在此板块中展示。上海展会之后,“洞见”板块将巡展至2017年1月在旧金山举办的影像艺术展览会,以及之后其他影像艺术博览会的目的地。

▲ 赫伯·利兹(Herb Ritts)《Cindy Crawford Blonde》, 1993年,柏林CAMERA WORK画廊▲ 赫伯·利兹(Herb Ritts)《Cindy Crawford Blonde》, 1993年,柏林CAMERA WORK画廊

  “对话”板块则聚焦艺术家的讲座和对谈项目,召集当代国际摄影市场从业者进行小组讨论,围绕展会中出现的关键主题及话题展开。本次“对话”板块中,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家乔志兵将与富艺斯拍卖行(Phillips)高级副总监和全球摄影部主管瓦妮莎·哈利特(Vanessa Hallett)进行对谈,讨论收藏与策展的相关话题,而韩国首尔美术馆馆长李知允(Jiyoon Lee)则将深入探讨韩国摄影的未来。

▲ Herbert List《Portofino》,1936年, 玛格南摄影通讯社▲ Herbert List《Portofino》,1936年, 玛格南摄影通讯社

  除此之外,艺术家谈话项目将聚焦伦敦著名艺术摄影家 Anderson & Low、艺术家任航与荣荣对谈,以及专注于捕捉香港等特大城市生活画面的德国摄影家 Michael Wolf。

  持续上升的业内认可

  多位业内专家对影像艺术博览会在亚洲地区的重要性和国际性表示了认可。谈到影像艺术博览会在中国的影响,上海摄影中心创始人刘香成评论道:“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已成为影像艺术未来准收藏家聚集的一个平台。考虑到中国的面积及其在未来十年内将成为最大经济体等因素,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的潜力不可低估。”

▲ 艾略特·厄韦特(Elliott Erwitt)《纽约》,1955年,伦敦 Beetles+Huxley 画廊参展作品▲ 艾略特·厄韦特(Elliott Erwitt)《纽约》,1955年,伦敦 Beetles+Huxley 画廊参展作品

  除了影像艺术领域之外,收藏家和美术馆也表达了对于此次博览会的关注。“影像艺术正日渐成为更具吸引力的投资”,中国著名收藏家靳宏伟如是说:“从投资角度讲,优秀的影像艺术一般来说比热门画作更容易介入,因而成为进入艺术市场的一条有趣的途径。”

▲ 骆丹,《When To Leave No.8》,2015年, M97画廊▲ 骆丹,《When To Leave No.8》,2015年, M97画廊

  而首尔美术馆馆长李知允也补充道:“我认为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将会为亚洲艺术界基于影像媒介提供一个全新的视角,并能够为当代摄影媒介作品的重要新兴市场提供关键的平台。”

来源:TANC艺术新闻中文版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影像上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