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我在故宫修文物》定档 不惧与《长城》撞档

2016年11月09日09:56   中国西藏网  收藏本文     

导演萧寒

  时光网讯 11月8日下午,纪录电影《我在故宫修文物》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花园敬胜斋召开发布会,揭幕6张“国之匠心”海报,海报以6张国宝级文物为背景,缩小的文物修复师身影镶嵌在文物残损处,寓意“大历史,小工匠,择一事,终一生”。导演萧寒也宣布,影片将定档12月16日走上大银幕与全国观众见面。值得一提的 是,在公映之前,影片将以众筹的方式开启十城超级点映活动,以此来试探观众的接受度。

  《我在故宫修文物》剧集版于2016年1月在央视首播,该片真实记录了珍贵文物的修复过程,展现这些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技艺与传承人的日常工作和生活状态,记录“文物医生”和他们的“文物复活术”。没想 到,这样一部聚焦传统和手艺的纪录片却在网络上引起了很多年轻人的关注,这份热度也促成了如今该纪录片的大电影版。

  萧寒导演表示,此次电影版的发布,一方面是为了回应粉丝的期待,另一方面是希望用自己的努力能让纪录片作为一个真正的电影类型走进中国的电影市场,让观众有更多的选择,希望大家能够再度关注渐渐被忽视的工匠精神。

导演和故宫文物修复师傅们合影

  导演还在现场提及,电影由侯孝贤御用剪辑廖庆松担任剪辑指导,将原先的三集剧集剪辑成了82分钟,但在表达手法上与剧集版十分不同,电影中消去了旁白音,用镜头语言表达修复师们的故事,他觉得这更符合电影气质的呈现,但两者在精神上是一脉相承的。

导演萧寒和故宫院长单霁翔

  除此之外,电影《我在故宫修文物》也重新创作了音乐,姚谦作为影片的音乐指导为电影主题曲做词,歌手陈粒作曲并演唱主题曲,盲人钢琴师黄裕翔任钢琴演奏,严明任图片摄影。此外,还有很多热爱这部电影的创作者都为这部电影助力,使这部纪录片能够以全新的气质走上大银幕。

音乐人姚谦助阵《我在故宫修文物》电影主题曲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也表示,《我在故宫修文物》剧集版的成功,是故宫博物院所蕴藏的“工匠精神”受到了公众的关注并引发了共鸣与思考。他在现场举例说,曾 经一位故宫的文物修复师,每天刷一两道漆,花费七个月时间修复一件漆器。匠人之所以称之为“匠”,是因为他们拥有了某种娴熟的技能,这个技能可以通过时间 的累积“熟能生巧”,蕴藏在技能背后的,还有更深层次的精神内涵。这种“工匠精神”其实是故宫精神的一部分,是一代代“故宫人”积累和传承下来的。

  在发布会之后的群访环节,也有媒体提及,《我在故宫修文物》上映的12月16日会正面对撞张艺谋的全明星阵容3D魔幻大片《长城》,对此,导演萧寒并不担 心,用他的话来说:“该属于我们的就应该会来的,该有的认同的观众他们也会来的。”他同时也表示,并不会因票房特别好,或者特别差,就不拍记录片了,还是 会坚持做喜欢做的事。

  来源:时光网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我在故宫修文物》票房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