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那窗外》相西石

2016年11月30日23:5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看那窗外

  相西石/文

  如是我闻

  做一个生活的艺术家

  做力所能及的事,做有关艺术的事

  用心思,过日子

  当活着时

  别把自己当回事

  饿了吃,困了睡

  随波逐流

  甚至,做一个死人

  彻底死去

  然后,随遇而安

  慈悲为怀,如愿而行

  一切尽善

  近几年对生活和艺术有了这样的感受与看法,这是做“文化人”与“艺术家”的方便之处,在外面受点儿委屈便会自我怜惜,或是心生怀才不遇的“赶脚”,悲愤与责任感冉冉升起,此时正好扮演无辜的受害者与正义的化身,并兼顾道德楷模角色,假戏真做也罢,真戏假演亦然,舔伤自慰之余顺手写几段酸不拉几的句子抒发一下,矫情一下,肉麻一下,倒也是个真痛快!

  时间真快,回头一看已经绘画工龄四十年了,掺和行为艺术的事也快二十年啦。按说艺术是一个整体,不必分类区别,但如果谈到细节总免不了个人的习性喜好。行为艺术的魅力来源于自身开放式的艺术结构,艺术家用身体作为基础语言一方面呈现出个体在时空中的存在,另一方面表达着现实的质感。行为艺术可以被看做是一种思考方式,这种思考是以行为艺术在艺术发展中产生的原由及社会变迁作为背景,它(思考方式)可以被解读为艺术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行为艺术可以被理解为“身体的语言,行动的诗歌”,艺术家以身体为基础语言的“非常规”性表演,作品往往呈现出此时此刻的“存在感”与“诗意性”,艺术家的作品现场与观众共同建构艺术的时间和空间,营造意象的场域。

  对于大多数行为艺术家而言,在实施作品的过程中除了使用身体以外,通过服装、道具、环境物体、日常用品等材料来强化作品主题和丰富作品形式,已经成为了艺术家必不可少的手段。由于行为艺术所具有的特点,作品的表演过程和现场观众互动性很强,观众的参与可能使作品的结果发生根本性改变,艺术家几乎无法左右作品的结果,作品一旦开始就会展现出与现实的本质最为相似的一面,艺术作品中的诗意性、未知感和不确定性就像生活的无常一样无处不在。行为艺术还可以被当做一个“法门”贯通艺术与生活的经络,相互输送养分,达成生活理念与艺术实践的知行合一,它以其自身与现实本质的高度一致——无常,成为我们触及生命和探究存在之本来面目的路径。

  还记得早些年,“重要的不是艺术”这句话曾是中国当代艺术中最著名的箴言,并被广泛引用和讨论着。这话背后所激发的话题众多,质问与应答纠缠不清,那些基于艺术之外的论说要么显得虚无缥缈,要么表露着言说者的别有用心,伴随着那模糊的时代背景,最终事件人物消失隐匿,这疑问成为了结论!这些关于艺术的事曾经困扰我许久,总以为困扰来自于无知与少学,于是乎夜读、苦思、激辩,拼搏、奋斗、前进。苦逼的事没少干,傻逼的事干的不少。有一天又读到了米兰。昆德拉在获耶路撒冷文学奖时讲词中所引用的一句犹太谚语:“人类一思索,上帝就发笑”,突然觉得艺术也许不必如此这般,而生活原来这般如此!

  认知艺术与认知生活本来就是一回事,人们通过生活琐事体悟日常五味,艺术家通过艺术创作体悟生活的真面目。什么是艺术的目的-让生活变得更美好!个人之见,艺术成为艺术家入世专修的法门,也许会改善因艺术而缘起的诸多问题。时空的浩瀚与现实的机理需要艺术家和观者共同去感受和认知,以开放、自由、包容的心态善意面对与承接世事需要从局部开始。

  时间是把杀猪刀,岁月的徒增难免使人困顿、茫然,转换心识也许是脱离困境的必由之路。在一篇短文里我曾经这样写:“近些年,岁数不大不小,心态略显衰老,加上眼花耳背嘴馋身懒,便只想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另外,还要随心所欲!”克雄先生总爱说“目中无人,心中无事”,我猜这也是在谈如何心安理得地自由自在。几天前的中午我写了一首名为《窗外》的诗,这诗只有一句:

  中午,我看了一眼窗外

  不知道什么原由我非常喜欢它,还隐约的感觉它与生活及艺术相关,也许是因为这诗中不但有当下的我,还有窗外和远处。

  2016.11.28于西安

  关于艺术家:

  相西石,艺术家、独立策展人。1970年出生于西安。自幼习画,师从于中国画大师何海霞先生。1991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从事绘画及行为艺术创作,长期致力于西安地区现当代艺术的推动与发展。

  2000年开始对西安地区现当代艺术历史文献进行挖掘、整理与研究,并努力促进各类新艺术样式与传统艺术样式的融通和共荣。多次策划大型国际行为艺术节,并于2013年搭建“西安行为剧场”艺术平台。现生活工作于西安。

  艺术简历:

  1991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从事绘画及行为艺术创作。而立之后,致力于西安地区现当代艺术的推动与发展;

  2000年策划“寻找——南山猴”行为艺术活动,开始对西安地区现当代艺术历史文献进行挖掘、整理与研究;

  2001年策划西安“大礼拜”行为艺术节,从而开启了西安地区行为艺术的全面发展;

  2002年策划第三届“OPEN”国际行为艺术节;

  2004年策划“大道”国际现场艺术节(北京);

  2007年策划“谷雨行动”中国行为艺术城市联合展演;

  2008年策划西安国际行为艺术节;

  2011年策划“西安首届现代艺术展”30年纪念展;

  2012年策划创作“行为剧场”系列作品;

  2013年搭建“西安行为剧场”艺术平台;

  2014年策划“著相”西安当代艺术季

  艺术家部分作品:

《前卫艺术登基》,相西石、刘翔捷,行为地点(西安市长安县杜陵),2001.10.13
《无题-刀》,相西石,成都,2012.9.25

  创作理念:

  行为艺术可以被理解为“身体的语言,行动的诗歌”,艺术家以“非常规”的表演呈現此时此刻的“存在感”與“詩意性”,在作品现场与观众共同建构艺术的时间和空间,形成意象的场域。在作品中出现的物品(材料)都来自日常生活,当这些物品进入作品与艺术家共同存在于现场时,物品(材料)自身的质感及负载的现实信息在艺术与现实的双重语境下得以体现,这些信息的释放与艺术家的现场表演最终形成了诗意的场域。该作品展现的是人与物在艺术中的关系,力图呈现人与物在生活中的质感,以及面对现实生活与艺术现实的态度。

相西石行为作品《民以食为天》,2016
相西石行为作品《民以食为天》,2016 相西石行为作品《民以食为天》,2016
集体行为作品《窗》,相西石、刘翔捷、王健、刘四海、何理,陕西省泾阳县,2001.10.02
640
名称:《无题》

  时间:2016年9月4日,20分钟

  地点:西安半坡国际艺术

  过程:

  1、一杯茶;

  2、脱下一只皮鞋,放在茶的对面;

  3、往鞋里吐一口烟;

  4、喝茶,离开。

  备注:此件作品为艺术家参加国内首届通过网络直播平台举行的行为艺术节——“日常反射”在线场(直播)行为艺术节时所创作的作品。

  关于相西石当代艺术中心与西安行为剧场:

  相西石当代艺术中心是一所非营利的综合性艺术机构,由艺术家相西石发起筹建,2013年该中心进驻西安半坡国际艺术区。基于古城西安十五年积累的当代行为艺术基础和丰富的艺术家群体资源,西安行为剧场应运相继筹建。

  相西石当代艺术中心旨在推动西安地区现当代艺术的全面发展,努力保持先锋性实验类艺术在陕西地区的存在,对西安及周边区域出现的现当代艺术事件进行挖掘、整理、研究,促进各类新艺术样式与传统艺术样式的融通与共荣。

  西安行为剧场旨在支持西安乃至国际行为艺术创作及发展。通过将行为艺术作品的现场表演(非常规表演)场域化与剧场形式的结合,强化和突出行为艺术作品中具有可观赏性的一面,是行为艺术在现实层面寻求发展的尝试,从而使更多的观众有机会接触并喜爱行为艺术。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何海霞行为艺术西安剧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