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与外之间——玛丽莱纳·维塔和她的摄影

2016年09月20日11:2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作者/安特·格利博达 译者/殷铄

  当我的老朋友,诗人、哲学家和艺术史学家卡梅洛·斯特拉诺(Camelo Strano)在几年前向我介绍起玛丽莱纳·维塔(Marilena Vita)这位意大利多媒体艺术家、画家、摄影师之后,我被艺术家强烈的人格魅力和艺术表现力所吸引。维塔的作品充满了奇异的光束,仿佛不仅仅是观众的眼睛接受到画面反射的光线,同样眼睛也主动地发出光来,寻找着画面。

  事实上,维塔作品的核心在于光的运用:艺术家把光线概念化,又创造出一个富含意义的光学图像。对于艺术家来说,这是个艰巨的任务。艺术家需要定义光在她作品中表现的本质,从半透明到不透明的媒介,再到光线的反射、折射和色彩视觉的问题。

玛丽莱纳·维塔  伊娜娜  摄影  2016年玛丽莱纳·维塔 伊娜娜 摄影 2016年

  维塔对于创作的首要原则是“艺术应该是无拘束的”,她从不会有任何偏见,实时地保持着自由和独立的精神,因此她的作品承载了情感、起源、遗迹、环境、古代和现代等立题。她的作品之中,常常出现西西里岛山区的美丽景色:绿色的草地、橄榄树和石头墙,似乎从古希腊时代起就没有改变过。

  维塔的超现实摄影作品为观众提供了多重的解读方式。从她作品中,我们总能很快想到古希腊神话中化为泉水的仙女阿瑞索莎,而且她的故乡,西西里岛东部的锡拉库扎,也正是传说中阿瑞索莎化泉之地。不仅如此,从古希腊时起那里就居住着那个时代最杰出的艺术家、哲学家和诗人,他们留下的艺术、建筑、戏剧和诗歌,成为了永恒的经典,并成为后世创意生活的源头。这些美丽风景、神话和文化的魅力,让维塔的生活与创作充满了自由和惊奇,而这种魅力也在她的艺术中得到了延续。这位意大利艺术家以现代的手法与技巧,重新解读了自古希腊以来流传的各种神话,并以此奠定了她的艺术基调。利用在时间和空间中的表演、光线密度的变化、光的路线与痕迹,维塔让她的摄影作品呈现出感性的特征。

  这正可以从她的一些作品中得到证明,如在《螺旋与黑羊》(Sul filo con pecora nera)中,一个女子在钢索之上摇摆不定,而她的身后是两只白羊与一只黑羊,这一超现实主义的图景,看似荒诞,却来自于十分庄重的题材:古罗马诗人奥维德(Publius Ovidius Naso)的六音步诗行《变形记》。艺术家借此表达出混乱和无序、死亡与神化的情绪,通过走钢丝这种颇为危险的行为传达可能发生潜在危机的不确定性。

玛丽莱纳·维塔  螺旋与黑羊  摄影玛丽莱纳·维塔 螺旋与黑羊 摄影

  在2016年的作品《梅拉尼》(Melani)中,艺术家用两张平行的照片拼接成了充满对比意味的图像:一个女人在调整吊灯的灯泡,而另一个女人则半裸着坐在床上。艺术家自己即是照片中的模特,正是维塔本人一手创造出这个神秘的图像。通过构图中反射光线形成的图案,成为了以半裸的女人为视觉焦点的虚拟空间,而通过光线反射形成的十字架,则更激起观众的好奇心。作品中另一个女人则在一间破旧不堪的厨房里调整着吊灯上灯泡的位置以取得理想的照明效果,这让我们想起了那句圣经中著名的“要有光”(Fiat Lux),以及“就有了光”(facta est lux),这分明充满了哲学家关于本质和存在的论述,或者说诗意。艺术家含蓄地定义出眼睛和眼睛所视之间,即假定的光和客观存在的光之间的联系。

玛丽莱纳·维塔  梅拉尼  摄影  2016年玛丽莱纳·维塔 梅拉尼 摄影 2016年

  维塔2015年的作品《沉默中的表演》(The Play in Silence)则展现了一幅更加戏剧性的场景:两个女人身着白色的婚纱,身边是向日葵。她们身旁的,似乎充当着伴郎伴娘角色的,是两个稻草人。所有的画面元素都表示出这是一对情侣。而画面中的向日葵,则即刻让我们想起了另一位画家——文森特·梵高。众所周知,梵高曾经画过7幅向日葵作品,而他创作向日葵题材油画的初衷,是为了送给他的画家朋友保罗·高更,用来装饰他的房间。在这张照片中,向日葵有着不同的命运,也体现了特别的含义。《沉默中的表演》用特定的场景设置,表现了一个社会现象,传达了隐晦的信息。场景中两位新娘的面容隐藏在了白色面具之下,暗示了她们之间的爱情仍然不能公诸于世。

玛丽莱纳·维塔  沉默中的表演  摄影  2015年玛丽莱纳·维塔 沉默中的表演 摄影 2015年

  《沉默中的表演》取景于地中海绿洲的一个丛林里,黑夜过后的第一缕阳光引发了焦虑。婚礼见证人则是看上去面无表情,实则充满悲伤和同情的小稻草人。新娘脸上的面具,则把最后一丝情感也无情地抹去。在当今似乎对一切都可以容忍的时代,艺术家质疑着我们的良心及我们的传统、法律和城市化问题,最终质疑着我们的命运。

  在玛丽莱纳·维塔的摄影、短片甚至绘画作品中,她都含蓄地以隐喻的手法传达出视觉上的愉悦。没有偶然,这是她思维高效延伸的结果。在利用了超前的技术手段之后,她成功地让画面中的身体张狂地延伸,从而给我们带来了不安。

  来源:中国美术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玛丽莱纳·维塔摄影内与外之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