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女子不如男——谈元馨艺术

2016年10月21日14:3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艳阳秋》 136x68cm 2016年《艳阳秋》 136x68cm 2016年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工业化进程步入了快速发展之路,经由30多年的发展,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大国。然而,令艺术界尴尬的是,中国画创作中工业题材的衰败却是不争的事实。这其中有审美选择上的时代局限,更有传统中国画语言体系,面对工业题材的无所适从,面对大工业时代的辉煌成就,工业题材中国画作品的缺位令人担忧。

《炉前工》 136x68cm 2016《炉前工》 136x68cm 2016

  平心而论,仅就对元馨的直观印象,文弱女子、一介书生,似乎更适合花草闲情之笔墨游戏。然而就是这一文弱女子、一介书生,执着数年,以钢铁工人为题,创作了一批平实朴厚、气象宏大、意厚神和的工业题材作品。我无意说元馨具有多么崇高的责任担当,仅就其创作实践本身,足以体现其潜心探索的可贵艺术精神。

《高炉甲班组》初稿 33.2cmx48cm 2014年《高炉甲班组》初稿 33.2cmx48cm 2014年

  元馨生长、生活在河南安阳,安阳钢铁公司显然是其创作选材之地。对安钢工人劳动生活之场景的悉心描绘,对由安钢工人身上所承载的劳动者朴厚善良、精神品质的集中表现,使元馨的作品不仅在扎实的造型能力、熟练的笔墨功夫上体现了一个成熟艺术家娴熟驾驭艺术语言的能力,同时,其作品从内容到形式所透射出的阳刚之气和对劳动者的关爱之情,使之陡增了几分壮阔的精神气象和深切的人文关怀。

《熔铸人生》 124cmx233cm  2014《熔铸人生》 124cmx233cm 2014

  写实性水墨人物画自上世纪初叶以来,经由几代画家的艰辛探索,取得了不朽的成就,并已成为当代水墨人物画的主流创作形态。然而写实性水墨人物画因其严谨造型与恣意笔墨之间的矛盾所带来的尴尬,以及语言元素的精神性功能开发不足问题已经成为其发展瓶颈。元馨深谙此理。

《乐在其中》 218cmx120cm  2013年《乐在其中》 218cmx120cm 2013年

  在她的现实工业题材创作中,你能够感受到她在造型与笔墨间的艰难把控,能够感受到她坚持笔墨意趣、同时力求造型深刻的良苦用心,你还能感受到她在语言元素,尤其是笔墨的精神性功能开发上的艰辛探索。稳健的中锋用笔,辅以干笔皴擦,强烈的干湿对比,单纯的色彩和平实的构图,已经形成了元馨朴厚的个性化的语言风格,更为难得的是,朴厚的语言风格与题材内容在精神气息上的高度契合,使元馨的艺术语言多了几分精神功能意义。

《高炉写生图》 230cm×233cm 2014年《高炉写生图》 230cm×233cm 2014年

  由元馨创作所带来的诸多艺术启示,将会随着她的创作的不断深入而日显珍贵。祝元馨有大成。

  文/张江舟(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

  2016年6月6日

  元馨简介:

元馨

  元馨,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中国画学会理事,陈钰铭“水墨家园”创作研究室画家,中国水墨画院专职画家。

  部分作品欣赏:

《岁月芳华》之一 42x42cm  2016年纸本《岁月芳华》之一 42x42cm 2016年纸本
《岁月芳华》之二  42x42cm  2016年纸本《岁月芳华》之二 42x42cm 2016年纸本
《童趣》 45cmx45cm  2013年《童趣》 45cmx45cm 2013年
《童趣图》 69x39cm  2015年《童趣图》 69x39cm 2015年

  艺术中原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元馨张江舟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