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合作艺术家刘松:雕塑的偶然性

2016年12月11日23:0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刘松刘松

  新浪雕塑:作为一个新锐的艺术家,您最初是怎样介入到雕塑这个领域的呢?遇到过哪些困难呢?

  刘松:最初只是一个简单的喜欢,喜欢美术,喜欢艺术,高中选择考艺术院校,最早的时候认识一位老师,他碰巧也是学雕塑专业的,从最基础的素描色彩学起,到最后决定去选择什么专业的时候,就很凑巧就选了雕塑这个专业,当时其实考虑得没有那么复杂,最后也就走到这条道路上来了。

  因为开始学的时候就比较晚,我是高中二年级才开始重新学习艺术。后来进入到专业院校去学习雕塑的时候,起初的这些基本的色彩、素描的功力都比较弱,五年的专业学习也是耗费了很多时间去补这些基础的知识,所以在本科学习阶段可能耗费的精力和时间比较多,到了考硕士的时候,也经历了两年,当时也是每年都是差了2分,很巧,后来又中途工作了三年时间,又去继续考学,最后又考了博士,其实中间考学的这个阶段可以算作我艺术生涯里的一些小挫折吧。

刘松《失衡的瞬间》长70.5cm 宽37.2cm 高41.5cm, 青铜, 2006.刘松《失衡的瞬间》长70.5cm 宽37.2cm 高41.5cm, 青铜, 2006.

  新浪雕塑:那您主要的创作方向是怎样的呢?

  刘松:其实还是以具象为主,因为目前国内院校的教学大方向一直都是沿袭欧洲和早期前苏联的教学模式,在学校学习的这段时间主要的学习方向也是以具象为主,到了毕业以后有了自己的创作风格,我也一直是延续具象的写实的风格,大部分的作品都是以这种手法进行创作的。

  新浪雕塑:在生活中您是怎么样一个性格的人呢?

  刘松:我觉得自己算是性格比较分裂的那种,做雕塑的时候可能是比较安静的一个人,听一听比较缓慢的音乐,喝喝茶,自己喜欢一个人在教室里面,在工作室里面,一个很封闭的小空间进行创作。但是到了学校,平时跟学生们在一起的时候,又很快融入他们那个群体里,觉得学生他们很青春、很年轻,带给我很多活力,平时跟他们创作、学习都在一起,又是另外一种状态,所以觉得自己基本是两种性格表现出来的。

刘松《失衡的瞬间》长70.5cm 宽37.2cm 高41.5cm, 青铜, 2006刘松《失衡的瞬间》长70.5cm 宽37.2cm 高41.5cm, 青铜, 2006

  新浪雕塑:那您的这个性格对您的创作会有什么影响吗?

  刘松:在创作架上作品的时候,需要一个人比较安静的在一个很小的空间里面去思考一些问题,通过一些手段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而创作大型的作品的时候就需要有另外一种性格出现和一个团队去沟通。

  新浪雕塑:那么与S+合作的两件作品是基于什么样的背景下完成的呢?

  刘松:其中一件叫《远方的呼唤》,这件当年是在我硕士毕业以后的一段工作时间,业余的时间创作的,自己在一个很狭小的工作室里面,很凑巧的,当时我原计划是做一匹马的造型,马上骑着一个人,但是后来做到一半的时候,从造型的角度,我觉得可能一个单体的人物站在上面,骑在这个马背上面可能比较常见这种形象,所以我做了一些更改,大胆地加了几个人,把这个人物的比例也缩小了,就变成了最后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件作品,当时也得了一些奖项,我觉得对我作品也是一定的认可,后来对我鼓励也很大。到了当时第二件《失衡的瞬间》时,正好碰巧是2008年北京开奥运会,当时也是为了有一个北京奥组委主办的奥运会的雕塑比赛,当时我也是为了参赛就设计了这么一件作品,表现的是两个摔跤的运动员在博弈的过程中摔倒的一个瞬间的状态,基本上就是这个情况。

刘松《远方的呼唤》长88.9cm 宽18 cm, 高38.4 cm, 青铜, 2009...刘松《远方的呼唤》长88.9cm 宽18 cm, 高38.4 cm, 青铜, 2009...

  新浪雕塑:为什么会选择跟S+合作,了解S+项目后有什么感受?

  刘松:我对这个项目其实很感兴趣,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S+这个项目我觉得对于雕塑这个领域还是很有必要的。因为雕塑这个领域在国内相对其他的艺术门类,比较封闭一些,一直都没有介入到正常的商业运作模式。而且目前艺术品和老百姓跟人民距离拉的特别的远,但S+这个平台的出发点非常好,它可以让艺术品,让咱馆藏的优秀艺术品有机会走到百姓家中,走到普通人的身边,我甚至觉得这个概念即使在未来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方向,应该不仅仅是雕塑,所有的艺术门类都可以介入到这种状态。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新浪老百姓刘松雕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