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合作艺术家李烜峰:雕塑的通达之美

2016年12月11日23:2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s+李烜峰访谈现场s+李烜峰访谈现场

  新浪雕塑:您最初是怎样进入到雕塑这个领域的呢?中间是不是会遇到很多很多困难的事情?

  李烜峰:从美院开始学习,这是最初的真正接触雕塑艺术,但是小的时候就喜欢玩泥巴,我记得很小的时候有做过小狗,还有小刺猬。但是那个还不是真正的雕塑,只是一个游戏。在鲁迅美术学院上大学的时候,才是真正的系统地学习雕塑。

  李烜峰:在上学的时候,老师经常说到什么时候要有突破,但是他所说的那种突破在四年级都是比较早的,有一些可能五年之后都没把这个问题弄明白,当时我们相对还是早一些吧,三年级的时候就把我们的作业留校了,当时我们是工作室,老师还找了一些高年级的同学过来看,观摩,当时给我们学习的信心增强了很多。也是通过那段学习,逐渐奠定了自己学习雕塑的自信,到大学毕业之后,一点一点开始从事创作。从现实主义题材到真正的架上都涉及一点,包括参加国内外的雕塑展览,然后慢慢的开始逐渐形成自己现在的雕塑风貌。

李烜峰《高原春天》李烜峰《高原春天》

  新浪雕塑:相当于说您从毕业开始就一直从事创作,基本上没有走弯路,是吗?

  李烜峰:也有困惑的时候,实际上还是对雕塑本体语言的一种探索,有些时候自己做得也不满意,翻来覆去就像组合一样,有时也有倒退的感觉,不进则退嘛,所以在不断解决问题的时候在不断地前进,是这样一个过程。

李烜峰《高原春天》局部李烜峰《高原春天》局部

  新浪雕塑:那您这么多年创作的方向大概是怎么样的呢?

  李烜峰:我的创作方向,开始还是相对具象的,以人物为主,内容基本都是人物组合,还有单体的,有人体的,也有遭遇的,有情节的,有现实主义题材的,但主要还是以人物为主。

李烜峰《高原春天》局部李烜峰《高原春天》局部

  新浪雕塑:那么您生活中是一个怎么样性格的人呢?您的性格对您的创作有什么影响吗?

  李烜峰:生活中应该相对比较内敛吧,不太喜欢公共接触,不太喜欢社交,相对还是有点内敛。但是可能这种静的性格对研究问题,我觉得应该是有好处的。包括现在特别对中国传统文化,传统艺术精神感兴趣。我在中国艺术研究院读博期间,对中国传统艺术特别感兴趣,包括书法、绘画,甚至包括古代的哲学、宗教这些东西都感兴趣,这可能跟相对内敛的性格也有相应的关系。

  新浪雕塑:据您所说,对书法,对一些中国传统的东西都比较感兴趣那这些爱好对您的作品有一些怎样的影响呢?

  李烜峰:现在做的雕塑相应地要向意象写意这个方面有一个转变,强调整体的气息、气场、气脉,强调气韵。我以前的作品是强调雕塑的膨胀感、力量感,还有整体性,现在要追求一种中国传统文化精神中意的品质。以前在写博士论文的时候我提到了有四种美感,日本作家川端康成也提到过:三种人最美,一种是儿童,还有就是少女,再就是垂死的男人,他这种思考应该是基于他对美的一种表达。

  儿童美呢,就是天真的,就像老师讲的天人合一那个天,自然的、纯真的。少女的美就是优美的,是那种非常美丽的美,真正的纯美。而垂死的男人应该是像歌剧或悲剧一样,具有悲剧精神、悲剧色彩的,像钻石一样的那种美感,是非常感人的,是一种让人心灵受到震撼的那种美感。我在研究这个,或者在写论文的过程中,就想,中国还有一种美,他应该是没有涉及到,就是“逸”,是中国古代所讲得逸品,就是那个逸美,这有点像咱们中国古代传统精神说的人艺俱老那个老的境界,就是一切都是内化了的,意象化了的,变得十分通达了的,那种文化的美,这个我自己概括为逸美,我是这样理解的。

  新浪雕塑:那您跟S+合作的两件作品,是基于什么样的背景下创作的呢?

  李烜峰:第一件《高原春天》是当时在2009年的时候去西藏,当时就在一个牧区看到了一个场景,那个是有照片的,我画了速写,就是一个帐篷,前面这个小女孩靠在帐篷边上,她妈妈戴一个围巾,拉开一个帐篷的口,把头伸出来,当时我一看那个构图真是太美了,加上草地,加上她们母女俩构成那种形式,当时我觉得这个一定要做一个雕塑,然后回来之后就开始着手画草图,然后经过一段时间,后来有美展,我就把那件作品拿出来了,当时这个作品还是入选了全国美展,最后还到国际巡展。当时国际巡展的雕塑作品只有两件,其中的一件,就是这件来自中国美术馆艺术作品。那是表达了一种天真、纯真的美的向往。

  李烜峰:还有第二件《甲子仲春》,这件作品来源,应该是从小学艺术的那种心理的基调,当时很小的时候画素描就看徐悲鸿,他有一个落款,上面着“甲子仲春 悲鸿”,当时他是画了一个女人体的背部,据说是以蒋碧微为原型的,看了那个作品一直就很感动,这么多年,包括现在随着自己艺术风格逐渐成熟,我就想把它反映出来,用雕塑的方式把它立体化呈现,这件作品实际上也是向大师致敬的一件作品,这件作品最初也是找了模特儿,后面基本是以徐悲鸿的素描为原型,在那个角度上跟他保持一致。

  新浪雕塑:那您近阶段创作主要是什么方向呢?

  李烜峰:架上一直都在做,我现在在思考要做一个系列的作品,首先是要做一个中国传统文化里边的《风调雨顺》,也是“四大天王”,做一个相对跟我前期作品有相关性的,风格上接近的,人体比较膨胀的感觉,加上意象的处理结合起来,是一个整体性的,四个并列放的,可以分离开的,可以是单件的,也可以是组合的,甚至可以移动的那种感觉。

  新浪雕塑:在您了解了S+这个项目后,您有什么感受吗?

  李烜峰:我觉得这个对千家万户是好事,对艺术家也是好事,也是双赢,再一个蔡元培先生都讲“以美育代德育”,是吧?

  把美术馆的精品艺术能送到普通人家里,不是艺术家的家里,这个是我们作为一个艺术家很开心的事,因为不光是让他们了解我们,也是让我们的艺术对大众、对社会有作用,首先是对审美情趣的提高,对环境气氛的营造,包括对未来孩子的审美心境的培养都是有好处的。S+这个理念我觉得挺新的,它跟互联网,跟手机平台都结合到一起,这是大家都能接受的一个方式,也是流行的方式,也是最有效的方式,我觉得它是非常好的。这也是我和S+合作的一种方式。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徐悲鸿新浪雕塑作品李烜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