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尧:没有见到安东尼·葛姆雷

2016年12月02日12:2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作者:唐尧(现任中国雕塑学会副秘书长,学术部部长,《中国雕塑》执行主编)

  关于讲座

  葛姆雷讲座的那天我没去现场,因为女儿在那天晚上要跳舞,约好了场地,摄像摄影还有一位小提琴手。安东尼·葛姆雷是我非常喜爱的大艺术家。他很重要,他是一个向心力,一个吸引力。但对我个人而言,女儿更重要。这个离心力大于安东尼的向心力,我就飞出去了。所以我得承认,安东尼的讲座我是看的速记稿。

  看速记稿的好处是从容。我看得清楚明白,提出三个关键词:身体;能量;改变。

  先说“身体”。

  身体的核心问题是存在感。它处于地心引力和离心力之间的对抗和张力中。地心引力是向心力,凝聚力,是统一的力量,是伟人和英雄的高大雕像。但特拉法加广场的第四柱基依然空着,这给了安东尼以个体的、平民的方式宣布离心力获得胜利的机会。

  安东尼说:“我不关心国王的神话故事,我关心的是我们每一个普通的人,我们都有一个身体,占据着一定的空间。”

  比如他摔在雪地上,就会砸出一个人形的雪坑。

  比如在盐湖的空旷中,那些被改变了外形或表象的铸造的身体们,在漫长的距离和时间中,在观看者的体能的逐渐消耗中,在地平线上,一个又一个依次凸显出来的时候,那种存在感是刻骨铭心的。

  再说“能量”。

  安东尼在讲座开始的时候吃了一块面包。面包被转换成身体的能量。这个能量在这次讲座的过程中再被释放到每一个听众,就像它在沙漠中抛掷的石头。身体的能量成为一次小爆炸的中心。大爆炸创造大宇宙,小爆炸创造沙漠中的小宇宙。

安东尼·葛姆雷:《重新布置的沙漠》,1979年,现代装置艺术,美国亚利桑那死谷安东尼·葛姆雷:《重新布置的沙漠》,1979年,现代装置艺术,美国亚利桑那死谷

  所以,“改变”是“身体”释放“能量”的样式和结果。

  关于展览

  展览的英文名字是“Host”,其意为主人、主场、主体。翻译成“屯蒙”:屯,物之始也;蒙,蒙昧幼稚之意也。与host好像很不搭?

安东尼·葛姆雷 屯蒙 泥土、海水 深23cm 2016年安东尼·葛姆雷屯蒙 泥土、海水 深23cm 2016年

  看看作品:10吨物质:5吨海水和5吨泥土。这是海和大地,是混沌初分生命化育之地。所以,“屯蒙”的翻译很棒。在一处人造的建筑中,在一个国际当代画廊中,在人类的文明和文化中,还原一片原始,一片天地玄黄宇宙洪荒!好像是从天而降,好像是从地底下升起,突兀、陌生、激动人心!回到了什么?子宫?没有?不是回到没有,而是在庞大得令人发指的文化、艺术的繁复结构中,突兀地嵌入一个“没有”!你正在数一个庞大的数字,他突然在你耳朵边上说:零!你一时没有反应过来,你接着数:15468835214968,他说:0。这个太牛了。你用超级计算机做天文数字的百万亿次的计算,他用泥土和水对你说0,1,2……

  我不知道他为什么用host,我觉得叫做“屯蒙”很到位。因为我挺想脱了鞋脱了袜子挽起裤腿,或者干脆脱光,裸体,到那里面去,在那片泥和水里来来回回地走。当然,我是文明人。我是《中国雕塑》的执行主编,我属于百万亿次,不属于0,所以不能裸体到里面去走。

  倒是墙上有两个裸体的人,两个从墙上横着伸出来的人,铸铁的安东尼,裸体的安东尼。一个从靠近地面的地方向上看,一个从靠近天花板的地方往下看。据说他们“共同削弱了建筑的稳定性”。这种想法源于安东尼对世界的根本看法:世界不是稳定不变的。相反,世界是不稳定和不断变化的,或者说是可以改变的。

  这让我想起安东尼在常青做的上一个个展。当时我也写了一些文字。我觉得那个拉在空中的橡筋人挺佛学的,挺缘起性空的。那个“人”挺神气地漂浮在空气中,令人想起御风而行的列子。但如果你拿把剪子,剪断其中一根拉扯他的线,他就整个人都不对了,他甚至可能就崩溃了。

  那些连接着他的线就是他千丝万缕的缘,就是他的存在的前提。

安东尼·葛姆雷:《走进澳大利亚》2003年,铁合金、钼合金、铱合金、钒合金、钛合金 51件雕塑取材于西澳大利亚孟席斯的51个本地人,第50届佩斯国际艺术节委托作品,西澳  安东尼·葛姆雷:《走进澳大利亚》2003年,铁合金、钼合金、铱合金、钒合金、钛合金 51件雕塑取材于西澳大利亚孟席斯的51个本地人,第50届佩斯国际艺术节委托作品,西澳

  关于身体的哲学

  身体的虚无性,现象或表象的不稳定性,以及永恒变化的这些世界观,我们可以与佛教的智慧做一个比对。比如佛说梦幻泡影,无常是常。祝贺安东尼先生,2500年以后你感悟到了菩提树下的空性智慧。

  但后面的想法就不同了。安东尼先生不是悲观主义者。他是一个存在主义者。安东尼先生说,我们的身体,是占据时间和空间的,是包蕴着渺小但也强大的能量的!一个人的表象,他的皮囊不是重要的,也不是他的边界,不是他的标志和价值。但他也不是一个一文不值的空洞。一个人的意义和价值在于他做了什么,他如何选择让自己呈现在时间和空间中的方式!

  他可以在雪地里摔一个跟头在雪地里留下一个坑。

  他可以站在巨大的空旷的虚无的蛮荒的盐湖中,或是站在特拉法佳广场的第四柱基上,让自己的身影成为一天的雕像。

  他也可以通过吃面包,把物质的能量转化到他的身体里。然后他可以通过扔石头把这个能量又转化到沙漠里。于是面包通过我们变成了沙漠里一个小宇宙的大爆炸的能源。其中的载体,或者发动者,有点像绝对第一性的,就是我们的身体和意志。

  叔本华可不是这样想的,佛陀也不是这样想的。佛陀说,你出生出来然后吃面包然后消化然后扔石头然后累死了,对这个世界没有意义,世界在本质上是空的。

  我个人认为佛陀的看法是无以伦比的真理,但目前更喜欢安东尼先生的想法,因为后者更有利于安顿价值和激发潜能。

  世界的历史曾经是英雄的历史,是向心力的历史。但今天的历史正在越来越成为个人的历史,存在主义者的历史,离心力的历史。每一个人都是一个正在远离中心的星球。如果要我自选一个的话,我就当传说中的狗熊星吧。在古埃及,狗熊星是使尼罗河两岸肥沃的星宿。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身体能量唐尧改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