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尧:又见展望新作

2016年12月02日13:4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作者唐尧:(现任中国雕塑学会副秘书长,学术部部长,《中国雕塑》执行主编)

  北人

  展望在20年后回归泥塑?

  泥塑在整个欧洲之后,在隋建国的非视觉之后,还有新的可能吗?

  我曾经在《五个人的故事》中把展望描述为一个扩张者,他的新冒险是什么?

  从二维到三维?还是从N维到三维?

  从石头的天然形面到不锈钢镜面到这个异形曲面中反射的人体到这映像的彩色照片再到雕塑家用他积数十年之塑造感觉和能力把这个图片中的二维图像“拟创”为三维的雕塑。

  注意,我没有用“还原”,因为它们不是原有的;但我也没有用“创造”,因为它们也不是原来没有的。

  那天下午展望约了双喜和我。我先到,一个人站在四件雕塑中间,感觉到它们在我的经验之外。

  它是雕塑,是泥塑然后翻制出来的地道的雕塑,在展场中甚至很“古典”地摆放在基座上,在一束灯光下,令人联想到欧洲的祭坛。但我在里面站了半天,还是没有适当的词语或概念跳出来描述它们。

  它们不是具象的,因为它们没有客观中物的原型;

  它们不是抽象的,因为它们亦非纯主观心的构建;

  它们是观念雕塑?不尽然,因为它们不是观念先行的。

  后来我们一起去喝茶。双喜试图用一种谨慎的措辞去围绕和界定它:恍惚、魔幻……直觉,光着脚踩在大地上。

  从产生想法到完成的4年中,感觉始终是核心,是第一性的东西。用展望自己的话说,这是个全新的过程,带给他那种本能的、能够突破习性触及到灵性的感觉。

  他曾经把不锈钢太湖石表面反射的图像拍成照片,放在美术馆的个展中展出,那时他意识到了在这种极为复杂的曲面(异形的凸凹和孔洞)上映射的图像的异在性。但那只是一些幻影。这次他完成的是从并不存在的二维幻影到真实存在的三维物体的过程,他能感到其中的令雕塑艺术家兴奋的东西,我也能清楚的感到。

  但他说不很清楚,他也许觉得我们能说清楚。我们一直聊,聊得挺过瘾,有点1980年代的感觉,不过到底也没说清楚。

  今日之世界正在变成巨大的工厂,社会是一套合法的程序,物质和人的存在正在变成标准的部件和规范的产品。

  艺术是我们坚守差异性的前沿阵地。

  我想,这几件作品中那种说不清楚的经验之外的感性,正是它们的美学和社会学价值之所在。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唐尧雕塑新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