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雕塑家》精装版

2016年12月02日15:2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人民雕塑家》精装版《人民雕塑家》精装版

  本书由钱绍武先生题字、曹春生先生写序

  北京销售书店: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

  策划:北京艺彩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出版: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

  图书在版编目(CIP)数据

  人民雕塑家/ 王伍主编。 — 北京: 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2016.1

  开 本 889毫米×1194毫米 1/16

  印 张 31.5

  版 次 2016年1月第1版

  印 次 2016年1月第1次印刷

  印 数 1~5000

  书 号 ISBN 978-7-5140-0873-9

  定 价 320.00元

 

  序:

做人民的雕塑家

曹春生

  “人民雕塑家”是多么崇高的称谓!它不只是荣誉,更多的是担当和使命。为人民服务是艺术家的崇高职责。在中国的历史上传统雕塑大都是为宗教、陵墓服务的,那些无名的雕塑匠人、无名的雕塑大师为后人留下了丰富多彩、有着极高艺术价值的雕塑杰作,令后人崇拜。

  现代意义的雕塑,无论是户外的或是架上的,只是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才在中国出现。那时一些年青学子受五四新文化运动影响,向往科学与民主,他们纷纷走出国门,其中也有学习西方雕塑专业的,他们带回西方雕塑的理念与创作方法。在贫弱的旧中国,他们找到极少的工作空间,创作了一些历史人物的肖像,开创了中国当代雕塑的先河,但是中国现代雕塑真正得以发展还是在1949年共和国建立以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前夕,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领导者一起为将在天安门广场、共和国首都的心脏建立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

  为人民树碑立传,为在百余年中,为争取国家独立、自由、民主、富强而献身的先辈烈士刻碑、造像,这在中国的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那些参与工作的老一辈雕塑家们真正成为共和国第一批人民雕塑家,他们充满豪情,全身心地参加创作,创造出无与伦比的伟大作品,让人民永远怀念、崇敬人民的英雄们得以安息!那批人民雕塑家,从此也焕发了艺术青春,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20世纪80年代的改革开放,中国大地迎来新的春天,国家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城市建设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文化强国的理念也被提到国策之中。中国雕塑也随之迎来发展的最佳时机,雕塑的为人民服务的功能有了极大的发展空间。有良知的有出息的雕塑家无不为之激动而热情参与其中,用自己的全部智慧和才华为社会和人民创造雕塑精品。

  改革开放后中国雕塑事业发展的三十余年,无论是城市雕塑还是其他门类的雕塑作品都得到了空前的发展,雕塑队伍得到了锻炼和壮大,作品题材广泛,风格多样,新人辈出,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大好局面。

  当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我们还有很多不足,还时常出现一些不能令人满意的作品,尤其城市雕塑作品还有些伪劣之作出现,令群众不满。一些朋友还自觉不自觉地“为艺术而艺术”,淡化和疏远了为大众服务的意识。青年艺术家应该学习历史,要了解我们的过去,要把我们与人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历史总是在不断发展,一代人一代人承前启后,薪火相传,为雕塑事业不断增添新生力量。他们代表中国雕塑事业的未来,他们充满朝气,不守旧,富于探索精神,也能接受新的挑战,这也正是我们事业不断前行的生命力所在。

  今天我们正处在我国历史发展最好时期,国家综合实力全面提升,为中国雕塑事业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了重要机遇和保障。我们应加倍努力,在当今世界交往中也应保持清醒和理性,不要忘了以我为主,洋为中用,古为今用。

  艺术为大众服务、做人民的艺术家应该是我们始终遵循的原则,我们应努力深入人民群众的生活之中,在创作实践中,追寻中国精神、中国气魄和时代风格,为人民提供更加精彩的雕塑作品。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人民雕塑家印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