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都会博物馆穿越千年耶路撒冷 进入宗教艺术

2016年09月24日07:36   艺术国际网  收藏本文     

  原标题:在大都会博物馆穿越千年耶路撒冷,进入中世纪的宗教艺术想象

  这场展览呈现了耶路撒冷在物质上的丰华,却也无意粉饰这座中世纪城市的暴力世界。

  亚伯拉罕诸教和平共处的梦想破灭,给现代世界蒙上了一层阴影。我们可以克服疾病,减少饥饿,冲破陆地疆界所带来的自然局限,但是我们似乎仍然无法接受将基督徒、犹太人和穆斯林维系在一起的共同道德。

  ▲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圣经手抄本局部,图片来源:The Times of Isreal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圣经手抄本局部,图片来源:The Times of Isreal

  “耶路撒冷1000-1400:天堂之下的每个人”(Jerusalem 1000-1400: Every People Under Heaven)将于9月26日在大都会艺术博物馆(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开幕,展览标题会令观众误以为将看到中世纪黎凡特(Levant)那一派和平互助的景象。然而,这场展览呈现了耶路撒冷在物质上的丰华,却也无意 粉饰这座中世纪城市的暴力世界。展中的手抄本、玻璃器皿和织物会让观者大为震撼——而这座无上圣城内的文化冲突所留下的遗迹,也会让他们感到筋疲力尽。

卡兹维尼(al-Qazvini)《创造的奥妙》手稿插图《天使伊斯拉菲尔》(The Archangel Israfil),1375-1425年,图片来源:大英博物馆  卡兹维尼(al-Qazvini)《创造的奥妙》手稿插图《天使伊斯拉菲尔》(The Archangel Israfil),1375-1425年,图片来源:大英博物馆
《圣母与使徒》(The Virgin and Apostle Capital),12世纪,图片来源:Marie-Armelle Beaulieu/Custodia Terræ Sanctæ  《圣母与使徒》(The Virgin and Apostle Capital),12世纪,图片来源:Marie-Armelle Beaulieu/Custodia Terræ Sanctæ

  从公元1000年前后直到15世纪初被奥斯曼人征服,三大宗教的信徒一直在耶路撒冷比邻而居, 虽然谈不上完全相安无事,但至少是平等的。在犹太人看来,耶路撒冷曾经是、现在仍是最圣洁的城市,代表着世间“选民”的真理。后来它成为基督教的诞生地, 然后又成为穆罕默德乃安拉先知的明证,据一些学者说,他就是在此地升天的。

 三大宗教圣地耶路撒冷 三大宗教圣地耶路撒冷

  三大宗教的历史得到了一个具实的地点,一座石碑与街道的城市,一个供朝圣者见证的地方,一片朝思暮想的故土。1061年,云游四海的波斯人纳绥尔· 霍斯鲁(Nasir-I Khusraw)形容耶路撒冷是一座让伟大的宗教生活在一起的城市,他们彼此之间用石柱廊和宏伟的大门隔开,各有各的朝圣地。在规划之时,它已经开始展现 出其他地方难以见到的一种不稳定的诸教和谐。

在耶路撒冷,伊斯兰教圣石清真寺与犹太教圣地叹息墙毗邻在耶路撒冷,伊斯兰教圣石清真寺与犹太教圣地叹息墙毗邻

  三种信仰的城市

  此次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展览向约60家私人及公共收藏借取了大概200件作品,其规模已经足以让人信服,这将是我们理解这段历史时期的里程碑式展览。雕塑、金器、珠宝、泥金装饰手抄本、金工制品、陶器和织物是三种信仰交汇的明证。

谢尔沃圣龛,公元1220-1230年,图片来源: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谢尔沃圣龛,公元1220-1230年,图片来源: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一只埃及法蒂玛时期(Fatimid)的碗,上面有阿拉伯文,并描绘了一位正在使用香炉的基督教神父;一尊来自埃及的香炉状似圆顶清真寺,提醒散布在天 涯海角的穆斯林要忠于圣城耶路撒冷;一个叙利亚出产的铜盒看上去也像是圆顶清真寺,说明了这座城市作为朝圣地而言对全体穆斯林的重要性。犹太教与基督教群 体的互动,体现在一枚金质的犹太婚戒上,它采用了哥特式(基督教)建筑的形式,有精美的细节。

一枚14世纪的金质犹太婚戒体现了犹太教与基督教群体的互动一枚14世纪的金质犹太婚戒体现了犹太教与基督教群体的互动
中世纪高脚杯,图片来源:The NewYork Times中世纪高脚杯,图片来源:The NewYork Times

  来自拿撒勒圣母领报堂(Church of the Annunciation)的5座柱头是20世纪初发现的,极少在以色列境外展出,从它们的风格上可以看到12世纪基督徒试图引进哥特欧洲的艺术传统。还 有一些展品说明了贸易是如何让不同信仰的人们走到一起:一只叙利亚伊斯兰作坊吹制的油瓶上装饰着基督教场景,可能是打算卖给欧洲来的朝圣者。

《圣母与使徒》(The Virgin and Apostle Capital),12世纪,图片来源:Marie-Armelle Beaulieu/Custodia Terræ Sanctæ  《圣母与使徒》(The Virgin and Apostle Capital),12世纪,图片来源:Marie-Armelle Beaulieu/Custodia Terræ Sanctæ

  宗教战争

  十字军在耶路撒冷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来自西方的军队于1099年建起了一个拉丁王国,并维持了将近200年。战争在本次展览中的分量很重,包括了武 士让·达吕耶(Jean d’Alluye)身披全幅盔甲的卧像。附近是一部精彩的手抄本,精细地描绘了萨拉丁(Saladin)的盔甲和武器,这位伟大的伊斯兰勇士在1187年 将基督徒逐出了耶路撒冷本城。

  ▲ 13世纪一件武士让·达吕耶(Jean d’Alluye)身披全幅盔甲的卧像

  如此宏大的计划只有顶级博物馆才有能力筹备,而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在展品甄选上的范围之广,呈现构思之缜密,都在此次展览中得到了证明。对于展览标题中所 提出的命题,展览本身只能算是一个开头,但是这种呈现的累积效应旨在唤起对耶路撒冷生活的丰富感受:当年统治着这座城的3个宗教群体,至今仍监守着亚伯拉 罕诸教的精神核心。

  耶路撒冷1000-1400:天堂之下的每个人

  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9月26日至2017年1月8日

  注:本文作者是纽约亨特学院(Hunter College)艺术史荣休教授,本文图片除特别标明外均由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提供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耶路撒冷宗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