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藏历代书画展将迎告别展

2016年09月05日15:00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京华时报讯(记者张然)日前,记者从故宫博物院获悉,2016年9月6日,“故宫藏历代书画展”第三轮第二期将在故宫博物院武英殿书画馆开幕,展期50天,至10月26日结束。这意味着历时七年时间的故宫藏历代书画展将迎来“告别”展出。

  “故宫藏历代书画展”自2008年起在武英殿开幕,7年来,该系列展览以中国美术史的脉络来展示院藏古代书画,所选藏品均为我国美术史上的经典之作。此次展览是“故宫藏历代书画展”系列展的最后一期。本展览不单独售票,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可免费参观。

杜牧《张好好诗》杜牧《张好好诗》

  书 展出唐代诗人、书法家仅存墨迹

  记者获悉,书法方面,本次展出的《张好好诗》卷是唐代杜牧书。此卷是唐代诗人、书法家的仅存墨迹,也是稀见的唐代名人书法作品之一。张好好是一名歌妓,容颜娇美,才华出众。杜牧的这首五言长诗,就是为她而作。诗中描写了作为少年歌妓的张好好始得高官沈传师宠遇,终因沈的去世而流落市井的不幸身世,寄托了对她的无限同情,是杜牧诗作名篇。

  此外,本次还将展出北宋苏轼的书法作品《新岁展庆、人来得书帖》合卷。此二帖均是苏轼写给陈慥(季常)的书札,《新岁展庆帖》是相约陈慥与公择(李常)同于上元时在黄州相会之事;《人来得书帖》是为陈慥的哥哥伯诚之死而慰问陈慥所作。

文徵明的《溪桥策杖图》文徵明的《溪桥策杖图》

  画 展出明代著名画家文徵明真迹

  本期展览画作看点之一是文徵明的《溪桥策杖图》轴。画中描绘古木森郁,山谷幽静,溪上水波不兴,一人伫立桥头,策杖观流。作品明显地带有取法“元四大家”中倪瓒、吴镇的痕迹,作者很好地将倪瓒细笔疏皴的山石和吴镇粗笔浓墨的树木结合在一起,用笔沉稳雄健,韵致醇厚,加上近景的细致刻画和远景的虚化表现,突出了文人优游山林、怡然自得的精神状态。

  此外,还有清代禹之鼎绘《西郊寻梅图》轴。此图根据南宋诗人陆游《西郊寻梅》诗意而作,画面上白雪皑皑,梅花盛开,景致清旷,达礼头戴帻巾,身着红袍,立于板桥之上,侍从牵马相随,表现出主人公对梅花的欣赏和喜爱。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书画展故宫倪瓒苏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