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金融博物馆世界纸币文化展巡礼

2016年09月20日11:51   东北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万象凝彩——丰富多彩的钱币,就是今天绚丽多姿的世界的缩影。

  当代世界流通的纸币形式多样,制作精美,具有鲜明的民族色彩,也同时承载着大量文化信息,包括民族特征、历史渊源、传统习俗、自然环境、生活方式等,倾注着民族之情和国家之爱,蕴含了丰富的文化内涵。

  除了人民币,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钱币长啥样?那些五颜六色的纸币上的图案到底寓意着什么?如果您的脑海中曾经浮现过类似的问题,那么,不妨去沈阳 金融博物馆“国家名片——世界纸币文化展”一探究竟。该展览共分为“当代世界纸币掠影”和“世界纸币文化巡礼”两大部分,主要展出当今世界210多个国家 和地区600多枚色彩缤纷、图案各异的纸币,为每一位前来参观的游客打造出一个展现全球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特色的文化大观园!

  赴一场神奇的“钞票盛宴”

  沈阳“大帅府”东侧,有一幢宏伟的仿罗马式红砖楼——沈阳金融博物馆。

  来到正在展出的“国家名片——世界纸币文化展”现场,色彩缤纷图案各异的纸币,按各大洲各国家(地区)序列镶嵌在一块块大玻璃板内,置身其中,犹如“闯”进了一个神奇的“钞票盛宴”。

  在这里,既有人们熟悉的人民币、美元、日元、欧元,也有相当罕见的面值高达5000亿第纳尔的前南斯拉夫货币,以及只在各国南极科考站流通和用于收藏 的南极元……世界纸币文化展中呈现的一套套精美、珍贵的钱币,有的历史悠久,有的则是近年最新发行的。而各国各地区纸币上的图案,无论是自然风光,还是历 史人物,或是重要建筑,或是飞禽走兽,都精美绝伦,让人流连忘返。

  “当代世界纸币掠影”部分以展现世界各国各地区目前流通的纸币为主,达到了展品覆盖七大洲所有存在人类活动的地区。另外,展览通过把说明牌上的各国国 名采用全称并辅以国名由来或美誉别称等方式,潜移默化地向游客介绍了大量的国际政治、国际金融和世界地理知识,获得多方面的文化享受。

  “世界纸币文化巡礼”部分则更加着力开发纸币背后的文化内涵,将纸币的发展历程、防伪措施等一一详细道来,并推出了纪念钞票系列、连体钞票系列和塑料 钞票系列等独立板块,游客参观过后大开眼界。为了进一步创造展览亮点,在本部分还专门设立了“最看天下”一节,以展示诸如世界上已发行的面额最大的纸币、 世界上最大的正方形纸币等,让人印象深刻。

  多枚“币王”惊艳亮相

  “如此近距离地接触钱币珍品,实属难得。”据沈阳金融博物馆研究室副主任刘磊介绍,“国家名片——世界纸币文化展”人气特旺,前来参观的既有十多岁的 小孩,也有70多岁的老年人。很多钱币收藏爱好者以及游客纷纷夸赞,如此数量庞大、高规格、品种全的纸币文化展在全国并不多见。

  最让游客感兴趣的是,多枚“币王”在展览中惊艳亮相,不少人都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百闻却难得一见”的珍贵钱币。其中,泰国国王拉玛九世诞辰60周 年纪念钞在展览中就相当受瞩目,1987年由泰国中央银行发行,钞票整体呈正方形,边长160毫米,面值60泰铢,在当今世界各国发行的数以千计纸币品种 中,它以准确的选题、独特的造型和精美的印刷成为泰国民众以及全球钱币藏家非常喜爱的藏品。该枚纪念钞正面为身着皇家制服的泰国普密蓬·阿杜德国王,左上 角是泰国皇室徽章,右上角是泰国中央银行徽章,背面为普密蓬国王率领妻子、儿女接见泰国民众的图案,其中包括中国人民较为熟悉的诗丽吉皇后和诗琳通公主等 泰国皇室成员。因此,在普密蓬国王诞辰60周年之际,泰国中央银行决定以“正方形钞票”——这种在纸币家族里比较罕见的样式,来表达泰国民众和各界人士对 这位花甲老人“特别”的爱戴和尊重。

  2000年11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迎接新世纪”100元塑料纪念钞,是截至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惟一一张塑料钞票,也是中国传统文化元 素与高科技印钞技术完美结合的典范之作,集思想性、文化性和艺术性为一体,体现了当代中国的国家实力和文化追求。材质采用了无纤维高分子聚合物——一种透 明的塑料基片,是中国印钞工艺的一次重大变革。世纪龙钞票幅长165毫米,宽80毫米,主色调为金黄色,正面主图采用了世界文化遗产——北京北海公园九龙 壁上左数第三条白色的“升龙”,造型优美,气势非凡,凸显出中华民族是龙的传人,将在新世纪的曙光中再次腾飞。票面左侧透明防伪视窗为“北京天坛”图案, 也是对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观念的体现。钞票背面主图为伫立在北京城西侧的中华世纪坛,上方为象征吉祥如意的“飞天”图案。世纪龙钞的面值为100 元,与现行流通人民币具有同等职能且等值流通。而在火热的收藏市场上,世纪龙钞的价值早已暴涨了很多倍。

  沈阳日报、沈阳网记者 王秒 实习生 杨雪婷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钱币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