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315:珠宝玉石标注不实

2013年04月13日 09:09   河北电视台  

  天然的珠宝玉石大家都喜欢,但要说挑选,可就没什么常识了,于是有人怕买到伪劣品,索性就花高价去那些信誉好的珠宝专柜购买,那么,是不是在珠宝专柜购买的珠宝玉石,大家就能完全放心呢?来看记者在在秦皇岛市进行的一番明察暗访。

  记者首先和秦皇岛市开发区工商局的工作人员,来到了秦皇岛市一家大型超市的一楼卖场,在一处经营玉石、水晶、金银器的珠宝专柜看到,这柜台里颜色鲜艳、工艺新颖的玛瑙手镯真不少。

  珠宝专柜销售人员:(都是玛瑙的是吧?)对,玛瑙手镯这边玉的,现在可以打五折。(这是啥啊?)这是猫眼石的,(猫眼石?)对,还有蓝色。

  见记者一行人对玛瑙手镯感兴趣,这位销售人员马上就提出,可以五折够购买一些高档的玛瑙手镯,同时还特意推荐了几只价格在200-400元左右、相对便宜的同类手镯,记者随后拿起一款带雕花工艺的低价手镯,向销售人员咨询起来。

  珠宝专柜销售人员:带花那个没有号了,(这是啥的?)玛瑙的。像这种玛瑙可能就要沉一点,质量吧,这种(带花)没有这种(全黑)的好。

  这位销售人员坦言,虽然同为玛瑙手镯,但雕花款式的品质不如全黑的好。记者随即对比了两个手镯,无论是触感、质地、重量都截然不同,完全不像同一种材质的。除此之外记者还发现,在商品名称的标注上,黑色手镯标明了“玛瑙手镯”字样,而雕花款却只标注了“手镯”字样,而在这个柜台里,类似这样没有标明材质的手镯还有十几个,对此,记者不免心生疑问。

  珠宝专柜销售人员:(这是玛瑙吗?)我们这儿卖的都是天然的,没有假的,(都是天然的)对,连锁店,(这些都是天然的),对,玛瑙啊、玉都是。(你这也没写玛瑙啊),没写没标,有的标有的没标。

  记者反复询问了几次,这位销售人员对于这种标注方式始终不能自圆其说,只坚持说他们柜台里的都是天然的珠宝玉石,并且有“大品牌”保障,消费者完全可以放心。

  珠宝专柜销售人员:你这是品牌?对香港连锁的,总店在北京,我们有十多家服务店。

  您瞧,这些未标注材质、“身份”不明的手镯既有低廉的价格吸引,又有销售人员的热情服务,还不乏大品牌的品质保障,您是否心动了呢?下面,就让工商人员为它们验验真身吧。

  珠宝专柜销售人员:(你跟我们解释一下,这个是不是天然的玛瑙或者是天然的猫眼石),这个我们卖的这个都是玛瑙的,那个呢?这个就属于石器那种的,不是玛瑙。

  刚才还是“玛瑙”,转眼就变成了石器,那么,其它的商品又如何呢?

  珠宝抽查现场:这白色的是水晶的,(现在还说它是水晶的是吧?)不确定就是,(你说这是什么的),这两个都没标,不带标的就是玛瑙的,你这样标注是不符合国家强制标准的,你不能(消费者)来了以后随便说。)

  在检查过程中,工商局的工作人员发现:除了部分珠宝专柜商品标注模糊之外,还有一些饰品柜台的商品标注,则明显具有误导消费者的嫌疑。

  饰品柜台销售人员:(这都是天然的吗?)不是,不是,(你这都不是天然的),不是,要天然的上边就得标天然的,我们卖的都是装饰品,(你这儿标的时候也没标不是天然的啊)红刚玉嘛,红刚玉啊,这个不是我们标的。

  随后,工商局的工作人员依法封存了这家珠宝专柜存在问题的商品,并将商品送至权威机构进行了抽样检测。

  开发区工商局经济检查科科长 杨宏伟:通过我们对经营者的询问取证和对有关商品的初步检验,初步证明了有经营者存在侥幸心理,对消费者进行虚假的现场说明,欺诈消费者的情况,我们将依据有关法规,对相关的经营者进行处理。

  今日资讯为您报道。

  瞧见了吧,这里面的猫腻还真不少呢,在这给您提个醒,珠宝玉石属于贵重物品,咱大家在购买时一定要谨慎,如果发现可疑的商品,一定要及时向各地工商部门举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