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玉雕:慧眼识石巧手雕宝

2013年09月05日 08:00   信息时报  

广州玉雕:慧眼识石巧手雕宝 广州玉雕:慧眼识石巧手雕宝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郭苏莹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广州玉雕是以翡翠玉为原材料进行雕刻的传统民间手工技艺,也是广为扬名的“三雕一彩一绣”广府瑰宝之一。玉石的质地坚硬细密,光泽瑰丽多彩,是极其贵重的雕刻原料。据悉,广州玉雕产品以玉器首饰和玉雕坐件为主要代表,和北京、扬州、上海的玉雕产品并列被公认为四大派中“南派”的领头羊,在造型设计、雕工技法等方面都形成了鲜明的地方特色。

  近日,记者寻访曾在广州市长寿路玉器墟从业20余年的广州传统玉雕艺人梁晖,探寻慧眼识玉、巧手“变石为宝”的精妙技艺。

  玉雕今昔:万人空巷玉器墟重建

  玉石雕刻是广府文化重要的一支,在广州最早可追溯到飞鹅岭发现的新石器时代人类遗址,当中已有完整玉环及残玉环各1件,距今约4000多年。而广州玉雕工艺真正形成于唐代中后期,它在继承宋代“七巧色玉”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创造了“留色”的特技,保持了原玉的天然色彩,显得更加精美。直至清初废除“匠籍”管理制度后,各地能工巧匠集中到广州,民间玉器生产蓬勃发展,出现了行会组织和学师制度。

  据广州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编撰的《大事记》记载,民国时期,广州玉器行业达到鼎盛时期。大小工商户达4000多家,从业人员万余人。在今大新路、文德路、长寿路、文昌路、带河路一带,布满玉器生产加工的商户。当时,长寿西路的祥胜、崇德两个玉器墟生意十分兴隆,成为我国南方最大的珠宝玉器集散地。

  繁华转眼成空,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昔日万人空巷的玉器墟,萧条不见人影。建国后,南方玉雕工艺厂成立玉雕生产得到恢复,1985年更发展壮大成为华南最大规模的玉器厂家。80年代至今,玉雕行业蓬勃发展。1981年长寿路玉器墟的招牌重新挂起,1986年广州玉器街正式重新开张。

  玉雕艺人:长寿路成学艺起点

  见证广州玉雕历史沉浮的长寿路是玉雕艺人梁晖入行学艺的起点。18岁入行的他因从小见父亲业余雕玉耳濡目染,“一半是喜爱一半是谋生就入了行。”既非家传手艺,也未因逐梦追随大师学艺,他在三水的玉器厂学艺几年后便来到广州长寿路打拼,“长寿路是有名的玉雕集中地,本来是想来边钻研边谋生,没想到后来做着做着就成了一生的职业”。

  据梁晖介绍,玉雕最初销路是来源于港商投资及海外市场,“那时很苦,刚到长寿路,只能推车仔档卖玉雕。像我这样的手工艺人很多。”而由于没钱买原料,为钻研技艺的梁晖只能去荔湾西来初地附近的巷子买废弃的玉石料,“文革前,西来初地附近聚集了大量的玉器摊点,有广州八成以上的玉器商,后来遭到破坏。上世纪90年代初,常有人在一些旧民居挖出废料转卖,我便早起去买。有时候,一块玉镯的中心废料都不想浪费,挖空心思拿去做玉雕工艺品”。

  时至今日,经过多年积累,玉石料的选购早已从废料到质量、成色好上百倍的缅甸玉,而与梁晖当年在长寿路一起起家的手工艺人所剩无几,“为了生活很多人都没能深入专研,一些人赚了一些钱就转行了,一些人现在靠玉石当了老板却再也不亲自创作了。其实我觉得玉雕是很"好玩"的事情,越到行业深处越能体会千变万化的美”。

  雕刻技艺:慧眼识石巧手雕宝

  据悉,广州玉雕产品主要有坐件、首饰两大类。首饰是传统产品,坐件最能体观广州玉器特色,如花鸟、人物、兽口、炉熏、花瓶是传统大类,还有蟹笼、鱼笼、花塔、仿古兵器、车船等。

  据梁晖介绍,由于翡翠等玉石石料在开采出来时,有一层风化皮包裹着,无法知道内在的好坏,须切割后方能知道质量。因而买卖风险很大,“玉雕师在选择材料时,有句俗语叫"一刀穷,一刀富,一刀穿麻布",就是形容石料采买的风险,有可能一刀下去是好料,价值连城,但有时候一刀下去也会一文不值”。

  同时,由于石料内部构造、材质多变,雕玉的过程充满着不可预知性,而玉雕师一对慧眼和一双巧手变废为宝也就成了玉雕工艺的一大魅力,“一块玉石里外的质地、色彩很多时候并不一致。玉雕师要具备随机应变、因材施艺的技巧。”梁晖向记者展示自己名为“财来自有方”的玉雕作品。记者看到,一个青色的玉雕茶壶被巧妙设计成八角古井的样子,壶盖以井盖代替,中间连接的玉环环环相扣,寓意财来有道的含义。尤为精妙的是,玉环环环相扣,却未分割开来,而是由一整块玉料开凿制成,工艺巧妙。

  梁晖表示,玉雕流派众多,北方玉雕取料多为和田玉,即俗称的“软玉”,作品大气,线条流畅,而广州玉雕则以翡翠为主,也就是“硬玉”,汲取了竹木牙雕工艺和岭南文化独有内蕴,以雕法细腻创新、花色品种繁多、造型轻灵飘逸见长,形成独树一帜的“南派”艺术风格,“总体上,玉雕技艺会在保留其玉石本来的原本色彩后,尽量发挥玉石的颜色特点,以巧雕技巧掩饰石料本身的不足,这样才能展现玉的美”。

  创新传承:心无旁骛才可雕石现宝

  俗语言,“玉不琢不成器”。从一块石料到一件价值连城的玉雕作品,中间经历了怎样的过程?据梁晖介绍,从选料开始,玉雕制作过程可谓“步步惊心”,“先是选料,不仅要根据经验判断石料的好坏,而且在切割时有较大风险;其次是设计,根据石头的特点、成色、形状等判断适合做什么,再判断缺陷、裂纹的地方,在雕刻时以巧雕的技艺掩饰。好的石头会让人一下子有灵感,设计中也要有吉祥的寓意和巧妙的设计理念。同时,因石料的内部结构多变,要边做边修改、雕刻,最后是打磨。每一个步骤都很重要,一个环节没做好就可能影响整个作品”。

  由于对技艺要求较高,梁晖认为,成为玉雕工艺师,最重要的是要心无旁骛,“工艺的修炼和学习,需要3至5年的时间,而在设计、雕刻上,则需要心无旁骛”。

  二十余年来,广州玉雕从业人员从千人至数万人,符合梁晖要求的“心无旁骛”的徒弟仅10多人。但他倍感欣慰的是,越来越多年轻人开始走进玉雕行业,使得玉雕作品题材也越来越广,“现在有很多80后年轻人加入玉雕行业,玉雕的题材创新范围也越来越广泛,生活中有什么,即可做什么,从神话故事到奥特曼,只要有接受度,都能做出来”。

  玉雕行业前景如何?梁晖表示乐观,并认为玉雕艺术的发扬前景远大,“技术先进了,玉雕好料子越来越多;年轻人肯学,说明玉雕可实现不断创新;生活水平好了,相信玉雕艺术的美会被更多人欣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