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鞍子山积石冢出土随葬玉器50件

2016年09月17日09:16   新浪大连  收藏本文     

  距今约4000年的大连鞍子山积石冢于日前完成了阶段性考古发掘,考古人员已完全找到该积石冢的界限,确定了积石冢墓室为73个,罕见的是,其中一座墓室出土玉珠与玉环达50件。

  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李新全说,大连鞍子山积石冢于2014年10月挖掘。2014年共发掘面积900平方米,发掘有43座墓室,出土陶器以小珠 山五期文化为主,有大连本土的陶器,也有出土磨光黑陶、蛋壳陶、觚形杯、单把杯等具有浓厚的山东龙山文化元素,一些陶器使用了快轮拉坯技术,器底留有明显 的切坯痕迹。

  “这些技术在辽东地区一般性居住遗址中很少见到,说明当时该地区与山东半岛有密切交流。”李新全说。

  2015年共发掘面积800平方米,目前已发掘有30座墓室,这30座墓室与2014年发掘的墓室相连,证明2014年与2015年发掘墓室为同一冢体,只是各个墓室建造时间有差异。

  “考古人员已完全找到积石冢的界限,确定此积石冢墓室为73个。”李新全说。考古人员分析大连鞍子山积石冢可能为多点建造墓室,最后相连。值得一提的是,在2015年发掘区中的一座墓室出土玉珠与玉环达50件,十分罕见。

  来源 大连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积石冢鞍子山考古发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