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汉娜·霍克的达达主义代表作

2013年11月07日 14:53   新浪收藏  微博

汉娜·霍克,《用达达餐刀切除德国最后的魏玛啤酒肚文化纪元》,1919 汉娜·霍克,《用达达餐刀切除德国最后的魏玛啤酒肚文化纪元》,1919

  这是达达主义传到德国后发扬的一种名为照片蒙太奇(photomontage)的手法,也就是将从杂志、报纸等剪下来的图片,是汉娜·霍克1919年的作品,《用达达餐刀切除德国最后的魏玛啤酒肚文化纪元》。分裂与碎解,霍克的照片拼贴机智地反映了魏玛德国多样化的社会断面,展现出她作为女权主义达达先锋的面貌。

  叛逆、虚无、破坏一切……达达主义这个流派就和它的名字(据说是一群人在词典中随便翻出来的一个词)一样,追求偶然和无意义。在法国艺术家马塞尔·杜尚的手里,把小便器放到展览馆,就是一件雕塑——《泉》;在《蒙娜丽莎的微笑》上添上两撇胡子,就又是一幅名作——《L.H.O.O.Q。》。

  拼贴是达达主义的一种表现方式,拼贴的常常是杂志照片的片段,通常故意组合成反逻辑的作品。使这种集成照片技巧达到完美的柏林达达主义者之一便是汉娜·霍克(Hannah Hoch,1889-1978),霍克的集成照片极为敏锐, 因为她的作品汇集了许多当时谈论的话题,通过表现匆忙混乱,矛盾和讽刺因素的景象,她的作品不仅促进了达达的荒谬不合逻辑,而且对德国魏玛共和国时期两个最激动人心的发展、即妇女社会角色的重新定义和大众印刷媒介的爆炸性增长,做出了尖刻而富有见解的评论。

  在这件《达达用餐刀切除德国最后的魏玛啤酒肚文化纪元》中,她展示了这些综合的主题,艺术家以一种似乎偶然的方式,将有选择性的剪切照片混合排列在一起。霍克将她的照片出现在右下角,与一张欧洲地图饼子在一起, 展现了妇女解放的进步。霍克意识到妇女与达达都必须撼动社会,她创造出了这种信仰的有力的视觉宣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