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场上的《敦煌写经》炙手可热

2016年08月26日14:4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近期,在北京伍伦拍卖公司即将拍卖的“日本藏书家滨田德海旧藏的三十六件敦煌遗书”专场中,上拍了被认为是从南北朝到唐朝时期的敦煌写经,从而引起藏书家和古代书法收藏者的十分关注。滨田德海(1899~1958)是日本鹿儿岛县人,他所收藏的敦煌写经大部分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在北京、天津等地购得,数量约有一百多件。滨田先生辞世后,其所藏一部分敦煌写经由日本国会图书馆购藏,余下部分藏品一直由其后人秘藏至今。

6伍伦即将拍卖的《唐敦煌写经》

  1900年,在甘肃敦煌莫高窟发现了4至11世纪多种文字的写本、印本和拓本文献,总数约有6万件,其中90%以上为佛教经典——敦煌写经。

5伍伦即将拍卖的《南北朝敦煌写经》

  敦煌位于古丝绸之路,曾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汇合点,一批批宗教信徒,随着商路的开通,纷纷云集在敦煌,促成古代敦煌成为各种文化和宗教的汇聚之地。

4伍伦即将拍卖的《南北朝敦煌写经》

  在印刷术尚未发明的年代,佛教的日益盛行使佛经的手写本供不应求。到寺院捐献抄经的善男信女并不是人人都会书写,也没有时间和精力去亲自抄写,所以很多人就去买抄好的佛经,由此催生了中国书法史上最大的书法群体——经生,也形成了一个专门的书法流派——写经体(也称敦煌体)。

  敦煌写经始于西晋、扩于北朝、盛于隋唐、终于五代、宋初。这是中国书法发展最关键的时期。在敦煌数万件写经中,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五体俱全。敦煌“写经体”书法,在书法风格上大致分为三个演变阶段,即“魏晋写经书体由隶向楷的初级演变”,“北魏到隋初写经体从隶书形态中蜕变出来”,“敦煌写经体向唐楷的成熟演变”,它不仅让我们看到了千年前佛教经书的内容,更重要的是详实的记录了中国书体演变的历史样本,是中国书法史最珍贵的历史资料。

5
4国家图书馆藏《敦煌写经:摩诃衍经卷第八十八》

  自敦煌写经卷在敦煌藏经洞被发现后,密藏多年的敦煌文献随即流散,许多完整的写经卷均被国外的探险家所劫掠。直到1910年,清朝学部才将劫余部分运抵北京。

  敦煌写经广泛地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公私藏家手中,其大宗主要收藏在中国国家图书馆、英国图书馆、法国巴黎国立图书馆和俄罗斯科学院圣彼得堡东方研究所等处。

4
5法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写经:输波迦罗译 苏婆呼童子请问经卷中》
5俄罗斯科学院东方文献研究所藏《敦煌写经:唐三藏法师玄奘奉诏译世亲菩萨造大乘五蕴论》

  目前国内收藏的敦煌写经卷以国家图书馆最为集中,由于这些写经卷均具有久远的历史及不可替代的唯一性,所以,这组经卷中的每一件都有着不同寻常的收藏经历以及极高的文物和学术价值。

4
国家图书馆藏《敦煌写经:入楞伽經卷第八》

  近日正在国家图书馆举办的馆藏精品大展之“敦煌遗书展”自开展以来备受青睐。敦煌遗书是国家图书馆四大专藏之一。本次展览新换的二十余件敦煌遗书实物,均为馆藏精品,内容涉及写经、壁画榜题、书法艺术、书籍装帧等方面。

6国家图书馆藏《敦煌摩诃般若波罗蜜经》

  在内地拍卖市场上,1997年嘉德公司就开始拍卖《唐人写经》。敦煌写经的拍卖始于1999年,在那一年的嘉德春季拍卖中,曾以82500元拍卖成交过一件《唐敦煌写经残卷》。

41997年嘉德秋拍以6.05万元拍出的《唐人写经》
51999年嘉德春拍以8.25万元拍出的《唐敦煌写经残卷》

  随着古代书画和古籍善本价格逆市持续上涨,《敦煌写经》的价格也出现明显升势。十几年前的《敦煌写经》的成交价格多在十万元以内,而到了2016年时,内地拍卖场上《敦煌写经》的价格已经升到了几百万元一张。如今,拍卖市场里这种上涨趋势似乎还没有停止的迹象。

42005年嘉德秋拍以17.6万元拍出的《敦煌写经:唐楷书摩诃般若波罗蜜经》
52010年保利秋拍以61.6万元拍出的《敦煌石室唐人写经》
42012年嘉德秋拍以101.2万元拍出的张大千藏《敦煌写经残片》
42015年保利秋拍以322万元拍出的《吐蕃敦煌写经: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三百八十一》
52016年上海博古斋春拍以195.5万元拍出的《初唐敦煌写经:妙法莲华经》

  本场伍伦公司上拍的滨田德海旧藏敦煌写经,是迄今拍卖市场上最大的一次回流敦煌写经的集中拍卖。这有助于对中国敦煌学研究资料的进一步扩充,进一步丰富书法艺术史材料,更是收藏家入藏早期敦煌写经的大好机会。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张大千敦煌经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