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价玉料如何摇身变高端翡翠

2013年04月19日 07:53   半岛都市报  

  “把一些比较廉价的玉料用强酸强碱洗过,再进行高压充胶或是人工染色就成了价值高出好几倍的翡翠,一般的消费者用肉眼几乎无法分辨。”4月17日,本报《3000多元的玉坠只值200元?》的稿子一经报道便引起很大反响,专业人士的解读让记者震惊。记者随后采访了解到,表面上透亮莹润价值连城的翡翠实际上却是价格低廉的普通玉石,玉石行业乱象丛生,以次充好就是其中之一。那么作为普通消费者,我们该如何辨别玉石的好坏?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猫腻?记者对此继续进行了走访调查。

  ■ 调查上万元买来的翡翠竟是B货

  “本以为是天然的A货翡翠玉镯,结果碰到一个懂行的朋友,把这个镯子给他一看,竟然说这不是A货,而是高压充胶的B货,花了上万元竟然买了这样一块‘破石头’。”市民李先生一说起自己前段时间买的翡翠就窝火,“去云南出差的时候想给快过大寿的老母亲买个翡翠玉镯,本想买个好点的,老人带着也吉利,没想到是个B货,真是被坑惨了。”李先生抱怨说。

  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说 ,一般翡翠按照等级分为A货、B货和C货,还有一部分B+C货。“A货就是指纯天然的,没有经过任何化学处理的翡翠,B货则是指原本质量较差的翡翠经过强酸、强碱浸泡,改善颜色,去掉杂质,使其变得更加透亮,最后再通过高压充胶而‘打造’的翡翠。C 货则是只通过人工染色的翡翠。”业内人士介绍说,还有一部分是B+C货,也就是既通过强酸强碱清洗,高压充胶又进行人工染色的翡翠。这样造出的翡翠根本没有多少收藏和投资的价值。

  ■内幕水沫子、马来玉最爱“充大牌”

  近两年来,随着翡翠身价的迅速升值,很多不良商家觉得在翡翠上作假有利可图,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外观相同的B货或C货,价值跟天然的A货翡翠的价值相差几倍甚至几十倍。

  “玉料经过强酸强碱浸泡之后,质地变得比较疏松,吸附力也增强了,然后再注入一些呈翠绿色的化学剂或含呈黄色似翡色的化学剂,打磨抛光之后低质的玉石就跻身进入了高档翡翠的行列。”该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的翡翠假货除了人工处理之外,还有很大一部分是用一些低于翡翠价格很多倍但表面和翡翠比较相似的玉石来冒充,通常水沫子、马来玉等冒充翡翠的比较多。

  ■辨别好翡翠会“唱”清脆金属音

  那如何来鉴别翡翠的真假好坏呢,该业内人士也向市民支了几招。首先是通过感观识别,即“一看”、“二听”、“三摸”。看就是看翡翠的色泽,一般质量上乘的A货翡翠表面都有比较亮的玻璃光泽,而B货和C货一般表面都会有细微的酸蚀纹。此外,高档翡翠一般质地紧密,在灯光下看无杂质比较透亮。“用两块翡翠相互轻击,天然的,尤其是质地好的翡翠玉件,会发出清脆的金属声音,而B货或者C货的声音则发闷。”业内人士介绍说,翡翠传热和散热都比较快,贴在脸上或放在手背上在短时间内能感觉到有冰凉的感觉,用手摸时也能感觉到明显的光滑。

  此外,记者了解到,如果通过感官无法判断,购买翡翠的时候索要珠宝鉴定证书查看也是分辨翡翠等级的一个很好方法。“翡翠的鉴定证书上比较醒目的位置都会标注为‘翡翠A货’、‘翡翠处理(B货、C货)’等字样,可以通过这判断。但是也有一些商家会在鉴定书上作假,所以辨别珠宝鉴定书也有一定的技巧。”

  业内人士提醒市民,鉴定证书的签发机构必须是经过国家资格认定之后授权的,一般证书上至少要有CMA 标记,这个标记代表产品是得到国家相关机构认可的。其次,要认真核对商品的照片、总质量、尺寸或者其他文字表述等与证书是否一致。此外,一般鉴定证书上都会有一个官方的网址,正规的鉴定机构所出具的鉴定证书上证书编号在网上输入都可以查询到相关信息。而且证书上是否有正规鉴定机关的钢印也是一个判断的重要依据。 记者 邵雷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