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品相可决定价格

2013年09月17日 14:05   金投网  

  金币多为圆形盘状,价值昂贵,现代属于名贵收藏品。人类历史上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是很多国家的官方货币。在现代一般为私有的收藏品,是一种纪念价值相当高的纪念物。

  目前,市场上有很多假币出现,网上流传的很多也是假货。有的唐继尧金币确实是用金子材料仿的,虽然有的高仿品仿真程度可以达到八九成,但跟老金币完全不是一回事。

  据了解,有的造假者会到拍卖行买真品,然后用电脑起模、排版。这种赝品对于新买家来说,往往有一定的欺骗性。

  “老金币比老银币更稀少,要收藏到好东西,眼光、运气、财力缺一不可。”段先生收藏老银币多年,几乎集齐了所有品类,搜罗范围从清代到近代。

  据他所知,身边不少藏友的收藏重点也开始由银币转向金币。他发现,收藏金币在品相要求上的苛刻程度更甚于银币,普品和全品价差惊人:“这对于整体市场来说是一个进步,意味着我们逐渐向国际的金银币收藏标准靠拢。”

  拍卖市场频现老金币

  中国近代的银币品类繁多,其中不乏身价不菲的老精稀,而数量更少的金币更是收藏市场的宠儿。在肖展雄看来,1949年之前发行的金币应该都属于老精稀:“可以说起步价是5万元。”这个时期发行的金币包括黄金样币和非流通纪念币、流通纪念币等。

  目前,唐继尧的金币相对来说知名度没那么高。不过在云南,有收藏者就以唐继尧的钱币为专门收藏和研究的方向。

  “唐继尧金币的存世量不能算多,但比银币、铜币少得多,所以价值也低不了。”肖展雄表示,近年中国嘉德、北京诚轩等多家拍卖行的拍卖会上屡现唐继尧的金币和银币,价格成为市场的风向标。如2011年上海泓盛以8.28万元价格拍出一枚1916年唐继尧正面像拥护共和纪念拾圆金币。

  好品相金银币多来自回流

  拍卖市场上的金银币往往比市场的流通价高上一截,肖展雄认为跟品相有很大的关系。然而,不少买家会询问他,品相那么完美的金银币真的存在吗?“他们都质疑经过那么多年,流通纪念币怎么可能会保存得那么完美,难道那个时候的人就已经有收藏的概念,并妥善保存这些货币吗?

  他们认为,品相好的很可能是新仿品。”他解释,其实品相完好的金银币中,几乎有90%来自海外的回流,因为在国外,很多家族收藏者几代人都热衷收藏,而中国的货币繁多、精美,所以是他们所收藏的对象。不过,也有行家提醒收藏者,不是回流的就一定是真品或精品,一定要“因币而异”,看东西做判断。

  在集币市场中,品相是决定金银币、纸币、邮票价格的重要标准,有藏家甚至认为“品相决定一切”。比如目前一枚普通的“袁大头”(袁世凯银币)价格为600元,如果是全品,价格有可能达到数万元。

  “3年、8年那种年份的,品相好,可能几十万元都找不到。”肖展雄表示,比如普通的龙银价格大概是1000元,同年份、同版的全品价格高出数十倍到上百倍,“去年江南庚子银元最贵那枚拍出300万元,普通的也不过2000元。”

  “讲究品相是收藏市场跟国际收藏标准靠拢的表现。”有收藏者表示,收藏要讲品位,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宁可买到既好又精的藏品,不买普通品,“要知道,收藏有时也讲‘宁缺毋滥’,集中精力和财力找到最好的那一件。”不过,也有人认为,收藏看的是实力,收藏者也可以采取先有后精的策略,慢慢升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