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人气文物榜评选:山西博物院藏木板漆画

2016年09月15日16:2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新浪收藏、微博携手国家文物局在2016年推出 #约会博物馆# 微博活动,活动期间特别推出“微博人气文物榜”评选,各大机构选取自家经典馆藏供网友欣赏品鉴,欢迎大家的参与,选出你心目中最喜欢的文物。

木板漆画 正面木板漆画 正面
木板漆画 正面  局部木板漆画 正面 局部
木板漆画 背面木板漆画 背面
木板漆画 背面  局部特写木板漆画 背面 局部特写

  木板漆画

  北魏•太和八年(公元484年) 山西博物院藏

  山西省大同市石家寨村司马金龙墓出土

  长80厘米,宽40厘米

  漆画是墓室屏风的一部分,采用渲染和铁线勾描的手法,板面涂朱漆地,用黑漆勾线条,色彩非常浓艳。正、背面均绘有非常精彩的漆画,其中正面绘画表现内容均为古代著名女子故事,例如有“娥皇、女英”、“周太姜、周太任、周太似”、“班婕妤”,均为西汉刘向所作《列女传》中故事,而背面绘画则多取材于《孝子传》。绘画风格和技法与东晋名画家顾恺之极为相近。毛笔所书的题记和榜题文字,上承汉隶传统,下开真书先河,字体圆润俊秀、气势疏朗,是少见的北魏墨迹。木板漆画的出土,对研究北魏前期的绘画风格,进而探讨整个魏晋时期的中国绘画成就,都有独到的价值,同时它也填补了这一时期漆器研究的空白。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微博人气文物榜约会博物馆山西博物院木板漆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