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遇阻,资产荒下,我们拿什么保值

2016年09月14日15:46   中国网  收藏本文     

  资产荒,是2016年以来我国资本市场的新名词。在中性偏宽裕的货币环境下,房产投资自年初以来一直就是上至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下至普通百姓的投资热点。然而对于普通民众来讲,资产保值固然是投资的第一要务,但随着房产投资的门槛快速升高,以及逐步反映出的阶段性投资风险,又让相当数量的投资者开始望而却步。那么作为家庭资产配置的渠道,我们还能买什么?

  从目前的资本投资渠道来看,房地产、证券市场、贵金属实物现货是当前的主流三大投资渠道。而目前房地产投资的门槛已然上升到了500万级别,普通投资者显然望而怯步。资本市场又处在跌宕亦或是休养生息的阶段之中,贵金属实物收藏在长期来看则处于近五年来的低点。从2011年的市场繁荣期到2016年,以中国现代金银币为代表的贵金属收藏已经沉寂了5年时间,市场浮筹已基本处于完全出清状态。而以中国第一轮现代生肖金币为代表的贵金属品种则在近期开始止跌上扬,意为中国金币市场的主力开始重新进场的重要标志。以证券市场的经验来看,一轮熊市过后,首先开始走强的将是下一轮牛市的主打品种,后期将会走出强者恒强的走势。那么中国现代金币中的第一轮生肖品种是否也会遵循这个规律,成为未来数十年金币收藏牛市中的主打品种呢?后面我们来从两方面来进行分析。

  首先,第一轮生肖金币在中国现代金银币发展史上具有无可替代的地位和价格旗帜作用。从1981年人民银行发行的8克鸡金币到1992年人民银行发行的8克金猴,这12枚金币正面图案几乎均取自齐白石、刘继卣、徐悲鸿等近现代名家的名画,背面图案均为中国古典建筑。这与后期发行的数轮生肖金币完全不同,具备了绝对的典藏意义。从1992年发行完成至今,第一轮生肖金币,其价格基本独立于其他现代金银币品种,部分品种已经超越了2011年价格的顶峰,显示出长线主力的运作实力与其后面的强大题材支撑。

  第二,从1980年T46猴票的惊人价格走势来看,在2016年开始启动的1992年8克金猴正在复制其价值发现行情。我们注意到,1980年的金猴邮票发行量是480万枚,单张价格是12000元,整版80枚价格是1300000元。而1992年8克金猴发行量为5000枚,且由于该币采用了当时并不成熟的淬火工艺以显示猴毛的灵动,导致成品的好品率极低,实际出厂数字远低于额定发行量,这也是目前我们在市场上极少见到3000~4500以及1000~1600证书号段的金猴的一个重要原因。由于存在巨大的发行量差异,以及明显的基础价值差异,5万元以下的92年8克金猴已经开始走出明星行情,有望成为整个生肖金币板块的领头羊。

  第三,从稳定增值的角度来看,第一轮生肖金币具有更好的价值稳定功能。我们在卖买证券品种时,获利后基本是全仓卖出,变现出局。技术派投资者更是如此,甚至不会记得投资的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什么。而金币投资不同,由于是实物交易,蕴含着传统文化的古典金币具备更好的市场沉淀现象,从而具备了极高的价值稳定作用。2015年的时候曾经有上海币商一次卖出了10枚整版的92年8克金猴,当时引起了市场轰动,当时的成交价是18万元,折合每枚18000元。而目前单枚92年8克金猴一般品相的价格已达3万元,并且依然是市场稀见。可见与股票投资的差价交易策略不同,一旦明星金币品种落入长线藏家手中,则将退出市场流通,买一枚8克金猴市场价格跳涨一下的规律将会持续。

  第四,在资产荒的大货币环境背景下,寻找未来市场需求量大的低市值传世品种,是高净值人群最求的投资标的。而由国画大师白石老人绘制正面图案《白猿献寿图》的92年8克金猴,不仅寓意长寿与福气,而且被誉为中国金币发行史上设计最传神的生肖金币。这一独特题材加上金猴邮票明显的比价效应,使得92年8克金猴无疑成为了上千种中国生肖金币中最具明星相的品种。其对于持有者美好的价值寓意使得该品种仍然处于被大幅低估的市场状态中,在第一轮生肖金币里,同样由白石老人作画的1984年鼠年8克金币现在的市场价格是15万元。应该说无论从未来的市场人气以及白猿与鼠的寓意上比较来看,金猴超越金鼠应该是顺理成章的。

  第五,从保存成本上来看,生肖金币由于体积小,性质稳定,极易保存。我们不必担心金币会像邮票一样受潮,而且由于金币上有国家的发行货币面值,因此生肖金币的高基础价值是其他收藏品所不具备的。更为重要的是以8克金猴为代表的稀有金币已经摆脱了基础材料金价波动的干扰,黄金材质已经成为了真金猴区别于纸金猴邮票的一种价值保护。

  总之,在我们投资的过程中,一定要甄别品种特性。既要看到投资品种的潜力,同时也不要被市场杂音所干扰。如同房产投资一样,好地段的房子自然升值快,好的股票也一定会领先市场持续上扬。根据赵燕生先生编著的国内权威著作:《中国现代贵金属币市场分析报告2015》统计,人民银行现在已发行的贵金属币种类一共是2080种,这其中社会长期需求最大的系列当属第一轮生肖金币,因此从未来的投资变现角度来看,第一轮生肖金币一定是最为安全的品种。而从内涵价值保障、市场存量比例、错版价值溢价、价值增值预期等方面来横向比较,8克金猴作为取图自齐白石先生名画的第一轮生肖金币压轴之作,都要远优于其他金币品种。这也无愧于市场喻之为中国现代金币发行史上“最为传神的生肖金币”。

  我们在做房产投资时,希望从地段、户型、开发商物业、周边配套、交通这五个角度来考虑资产增值的潜力。同样的,在进行金币投资时,进行多因素的比较分析也十分必要。并不是所有生肖金币的增值潜力都是一样的。从与第一轮生肖猴票T46的同类比价分析来看,生肖猴是12000元,8克金猴是30000元;生肖鼠票T90是50元,8克金鼠是10万元。但8克金猴白猿献寿图的寓意是长寿与灵气,而8克金鼠的寓意显然无法与其相比。2016年作为二胎政策放开的元年,猴年的经典投资金币需求人群数量极大,8克金猴相对于其他小众的稀有金币则更具人气,从市场存量上来看,5000枚发行量的8克金猴相对于数十万正在寻找增值资产的高净值人群来讲具备了较好的换手空间。我们有理由相信,从白石老人画作的寓意、第一轮年生肖金币的压轴效应、跨市场品种的比价关系、生肖猴未来的需求者数量与人气、以及有待挖掘的错版概念这五大升值因素来看,1992年8克金猴生肖金币将可以给收藏者们带来长期丰厚的回报。(赋民)

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
传递文化产权交易行业健康价值观
http://collection.sina.com.cn/wjs/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邮票贵金属房地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