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色于今尚可餐:由《四景山水图》论宋画历史地位

2016年10月09日11:4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作者:清艺汇中国书画研究班学员李畅海

《四景山水图》卷《四景山水图》卷

  《四景山水图》卷 设色,绢本,分为四段,分别绘春夏秋冬四时景象。每幅纵41.3厘米,横67.9至69.5厘米,现藏北京故宫。描绘了幽居于山湖楼阁中的士大夫闲适的生活。 全卷山明水秀,茂林修竹,人物穿插其间;画风精巧,彩绘清润,季节渲染十分得体,笔墨苍逸劲健。

  作者简介:刘松年 钱塘(今浙江杭州)人,南宋著名画家。因居于清波门,故有“刘清波”之号,清波门又有一名为“暗门”,故其俗呼为“暗门刘”。淳熙间(1174-1189)画院学生,绍熙间(1190-1194)升画院“待诏”。其绘画水平称雄一时,明清两代追随者众多,与“李唐、马远、夏圭”,并称为“南渡四大家”。 工山水、人物、界画,师承李唐,画风笔精墨妙,清丽严谨,设色典雅,界画工致。常画西湖,多写茂林修竹、山明水秀之西湖胜景。张丑诗云:“西湖风景松年写,秀色于今尚可餐;不似浣花图醉叟,数峰眉黛落齐纨。”所画人物神态生动,衣褶清劲,精妙入微。 刘松年传世代表作《四景山水图》卷,现藏故宫博物院;开禧三年(1207)作《罗汉图》轴和嘉定三年(1210)作《醉僧图》轴,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和传为其所作的《雪山行旅图》轴,藏四川省博物馆;《中兴四将图》卷也传为其所作,藏中国历史博物馆。

  第一幅,春景。 堤边庄院,桃柳争妍,芳草萋萋,一派生机勃勃景象;院门外有"僮仆"牵马担榼,阶下童仆数人,忙于清理擔具,好象是跟着庄院主人倦游归来的样子。

  第二幅,夏景。 柳岸虚堂,有人中坐纳凉。

  第三幅,秋景。 老树经霜,青红如绣。画面烟波浩淼,庭院幽深,书斋寂静,一人独坐,栏边有童子正在汲水。

  第四幅,冬景。 雪披高松,白雪皑皑,下荫深院,中堂一女子开帘探望。院外小桥上有人骑驴张伞踏雪而去。

  四幅都无款印(一说是有刘松年款),但山石树木与《罗汉图》轴颇像,分钤"春和园鉴藏"等印二十四方,另有半印四方。

  此卷是刘唯一可靠的存世真品,有明人李东阳题记,清孙承泽《庚子销夏记》著录。

  刘松年个人风格: 设色淡雅,笔墨严谨,略近李唐,而精细秀润过之。 树石笔法劲挺,界画工整精致,在表现技法上,楼台亭阁的画法,不仅继承了传统界画用笔严谨的特点,又将人物、环境有机地融为一体,情趣盎然。 人物用简笔法。画中的人物虽小,解剖比例准确,服饰具有南宋特点。 山石用小斧劈皴,于刚健中蕴含滋润。苍松岸柳梧桐等树木,勾点结合,笔墨清新劲挺。树叶多用双勾。其刮铁皴从斧劈皴发展而来,短而有力。唐寅学他,绢上时使用“湿笔刮铁皴”。

  作品時代特征: 宋室南渡,高宗赵构重建画院,南宋天气热宫殿小,所以无大画、团扇多。李唐李安忠等人,将"全景山水”变为小景布局,绘写诗画江南。 宋朝两代各有风格特色,南宋(公元1127——公元1279年)四家李唐、刘松年、马远、夏圭四人,其中李唐年代较早,其它人继承发展了他的画法,成为南宋画院的主要流派。李唐的画气魄雄伟;刘松年的画风格工整;马远、夏圭向李唐学习,山水画很多取材中国东部浙江省一带的山川,在山石的画法上,通常先用水笔淡墨轻画,然后趁湿用浓墨再画,造成水墨淋漓的特殊效果,构图上,改变唐代、五代、北宋山水画中全景式构图,山水样式奇特。 南宋四家是中国绘画的巅峰时期,以富贵、诗情画意、高度写实、悦目怡情著称,影响深远,并且具有朴素意义的“焦点透视”原理。

  作品界画研究: 两宋绘画中由屋木画转称为“界画”,是由邓椿首先提出来的,建筑结构特点与元明清截然不同。 元符三年(1100年)颁布的《营造法式》在建筑技术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宋代建筑檐口微垂,补间铺作不超过两朵,檐角高翘,有普拍枋,阑额出头。 刘松年用界画技法,绘制庭院台榭等建筑物,以“折算无亏”的豪寸比例,准确再现庭院别墅,行笔工致而注重法度。 纵观四图,建筑物灭点在画的中央;已具"阴阳向背"的透视效果,栋梁楹桷,以亳计寸;望之中虚,深远透空,一去百斜。 单檐歇山顶,歇山可见里面,悬鱼很短,未到山面撒头。 有擎檐柱,但很朴素,不像元代那种宫殿柱。在绘画历史上出现擎檐柱最早的就是南宋,只有两个人画过,一个是刘松年,另一个是同時代的李嵩。

  李嵩《夜月看潮图》单檐歇山顶,有悬鱼,檐角下端有擎檐柱,补间铺作皆为两朵,远山泼染过度不及马远。 《水殿招凉图》为重檐十字脊歇山顶,檐口平直檐角微翘,屋脊端头有鸱尾构件,垂脊前端有仙人、蹲兽装饰。 这两幅界画是南宋重要作品,具范本作用。

  宋画的历史地位: 1、中国的绘画发展至今几千年,绘画作品在每个时期都与当时的政治、经济和思想文化的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 宋代(公元960——公元1279年)继承了五代西蜀和南唐(公元907——公元960年)的旧制度,培养和教育了大批的绘画人才。 2、宋画之美,不是唐代“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得意绚烂,而是简单、含蓄、谦卑、轻柔的文艺态度。画家认真对待每一件事物,在困顿中浪漫,在缺憾中赞美,于山川小景、人物花鸟中轻叩生命的价值。 宋代绘画是我国古代绘画的黄金时期,各类绘画都发展到了高度成熟的阶段,此后数百年的发展都是在宋代基础上的发展完善。 3、写实、工致画风的确立。宋代院画空前兴盛、职业画家十分活跃。宋微宗赵佶酷爱和重视绘画,大力扩充画院,兴办画学,画院内一时人才济济,成为中古宫廷绘画最为兴盛的时期。画院的考试标准是“以不仿前人,而物之情态形色俱若自然,笔韵高简为工”,既要求状物绘形的严格和写实技巧,又强调立意构思。画院画风也影响了山水画、人物画的创作。如北宋初成就最高的李成、范宽,中后期的郭熙等人,燕文贵集山水界画于一体的”燕家景致”等。南宋画家致力于塑造秀丽的山水画形象,代表画家是南宋四家。人物画是以李公麟为代表的白描人物画及张择端为代表的历史风俗画等。 4、士大夫绘画潮流开始形成。明代董其昌的南北总论将水墨提高到相当地位,清代宫廷绘画代表”四王“成为文人画的集大成者。文人画在宋代基本成型,成为中国绘画的一大传统,水墨画在日后成为大统。宋代文人士大夫把绘画进一步视为文化修养和风雅生活的重要部分,他们作画不完全拘泥于形似格法,多好水墨写意。宋代中后期以来文人画继续发展,文同、苏轼、扬无咎、郑思肖等以绘画抒情寄兴,壮物言志,爱画梅兰竹菊等题材,号称”四君子画”,以表现高洁品格。同时法牧溪的水墨写意花鸟用笔恣肆而形神兼备,也对明清水墨写意画产生重大影响。 5、宋画对现代的影响: 宋代书画是全球顶级收藏家的衡量标准,画比书还少,国家文博单位、私人美术馆必先追捧宋代书画。 所有大拍卖公司都以拍宋代书画为荣,全世界研究宋画的学者,成为文物界最具权威性的专家,世界各地公司博物馆,以收藏宋代书画为评判收藏地位的标准。 国家在拍卖20年里,绝大部分精力财力,都在收购宋代书画,甚至不惜动用优先购买权。

  參考书目:1、清艺汇-中国书画鉴藏研究班讲义

  2、《中国绘画史图录》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3、《中国文物精华大辞典》上海辞书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香港)

  4、《中国美术全集》文物出版社

  5、《中国绘画全集》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

  6、新周刊、豆瓣网的相关资料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四景山水图》宋画刘松年李唐马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