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入五千 怎样收藏当代艺术

2016年12月23日08:02   南方日报  收藏本文     

  来自艺术公众号“象外”的独家授权文章,这篇文章的观点来自《给囊中羞涩的收藏家的购买指南》(俄林·卡其)。

  如果你问我:“月入五千,怎么搞艺术收藏?”

  我会这样回答你:“再去多挣点儿。”

  或者:“平时多省点儿。”

  如果你觉得自己能办到,那就可以继续往下看了——

  一 我真的可以做一个收藏家吗?

  对于收藏这件事,你必须要有信心。

  绝大多数的收藏家,都和处在金字塔顶端的大藏家有天壤之别,但是,即便囊中羞涩,你还是有可能领先这群0.001%的大藏家。

  原因之一,是因为这些没有预算上限的人,他们的收藏通常都很无聊。比如法国顶级富翁皮诺特(Francois Pinault),光在高古轩(我们曾经写过他:一年卖掉10亿美元画,世界顶级画商是怎么工作的?)和白立方两家画廊就花掉了15亿美元,已购清单上包括杰夫·昆斯和达明恩·赫斯特(我们也写过:很多人说,这个世界上最有钱的艺术家,其实就是个混混)等最有名的艺术家。然而,他的收藏无论好坏,都只能用两个标准来衡量:价格昂贵以及声名远播。

  “他的收藏就是 热门排行 ,再加上一些 本周最爱 的集合体。”如20世纪最著名的女摄影师辛迪·雪曼(Cindy Sherman)所说,他们最大的特征就是“只知道随波逐流”。还有一类藏家是什么样的呢?他们也许有权力,能影响哪些年轻艺术家在市场上走红,哪些不可以。但他们多数不值得被尊敬——通常他们会积极地收藏五到十年,之后就会放慢脚步,原因是觉得自己的收藏已经足够大了,也想开始享受有钱人的生活。

  此外,这些收藏家大多只习惯某一个时代的艺术家,要了解认识下一代的年轻人,对他们来说要花费太多时间精力。

  而好的藏家呢?他们多半受苦受难——购买自己无法负担的作品,背负连自己都不知如何偿还的债务,还必须时时为了争取更好的价钱而拼命。

  二 那么,怎样才能做一个好藏家?

  第一,你得有好奇心。

  好奇心是一个好藏家能拥有的最大的才能。有时候你应该跟随市场,有时候你却必须反抗,甚至忽略市场的趋势。

  第二,你必须听从自己的直觉。

  要当一名成功的收藏家,你需要尽可能多地去观看、倾听、阅读、购买艺术品以及试着卖出越多的艺术品——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频繁的交易,才能促成价格的稳定上涨。

  第三,如上面提到的,倾听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在“平民收藏家”的队伍中,赫伯特·沃格尔(Herbert Vogel)和赫伯特·桃乐丝(Herbert Dorothy)夫妇是一个传奇的案例——前者是普通的邮局职员,后者是图书管理员,他们凭着对当代艺术的热情,用相当平庸的收入,收藏了超过5000件极简主义和观念艺术作品。

  这对夫妇住在曼哈顿一个租来的狭小公寓里,从不旅行,没买车子,也没几件像样的衣服,但却几乎把所有的钱都用来买艺术家早期的作品。赫伯特在接受《纽约时报》的采访时说,“我什么都不是,我只是一个在邮局工作的人,但我尊敬艺术家,他们似乎也敬重我,他们会跟我聊到深夜三四点钟,而我只是一个听他们说话的人——我从来没问过一个问题。”

  三 什么样的艺术是好艺术?

  这是一个要命的问题,并且,从来没有统一的答案。

  但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艺术从来不民主,有些作品就是比另一些更好,更重要,因此也更贵。

  另一点可以确定的是:在当代艺术的语境下,大部分好艺术品都给人不舒服的印象,或者说至少难以理解。

  就像《一个穷酸收藏家的告解》一书的作者尤金·施瓦兹(Eugene Schwartzs)所说的,“新艺术(New Art)会侵犯你对于好艺术的想法,它不应该以立即的愉悦来衡量,而应该以让你感到惊恐和挑战的程度来评比。”

  在艺术圈,你有可能最经常听到的建议是:买你喜欢的东西。但这是个非常糟糕的建议。如果你只买让自己的眼睛感到愉悦的作品,最后你可能只会造就一个非常无聊的收藏。

  相反,那些令人不舒服的作品,最后总是会拓宽我们对艺术和世界的理解和看法。因此,作为一名收藏家,你只能遵从自己的直觉,判断那些是好的艺术,哪些是差的作品。

  四 如何开始买艺术品?

  “如果我手上只有5000美元,想买一些好的艺术品,我该怎么做?”这是入门级收藏家最常问的问题。

  有一些大藏家会建议你,慢慢来,先做点功课,别着急买……但我认为他们只说对了一部分——做功课永远是必要的,你应该尽可能地多读艺术书籍、杂志、网站甚至拍卖图录,尽可能多地逛美术馆和画廊,如果有机会,多参观一些私人的收藏,以及多跟艺术圈的人聊聊天。

  我的建议是:赶紧去买。先去买个三五件作品回来,把它们挂在墙上,看上几个月,再重新评估自己的收藏,问问自己得到了什么,然后从中建立起个人的品位。

  保守的收藏家会比较偏爱平面作品,尤其是架上绘画作品,因为它们可以被挂上墙,或者被认为具有神奇的“灵晕”。在可预见的未来,情况仍然会是这样。

  与架上绘画相比,雕塑、录像、表演和装置艺术的市场价格通常会落后于前者,但随着新媒体技术的发展,以及收藏家品味的变化,这一情况将会发生改变。5000美元在今天的艺术市场买不到什么东西,但有签名版次的版画、摄影、雕塑或录像,却可能是最经济实惠的选择。但说到底,没有人能告诉你应该买什么。再强调一次,你只能依赖自己的直觉,并且极端追求品质,如果你追求品质,也许有一天,市场就会反过来追随你。

  五 什么样的艺术家值得买?

  一个令人悲伤的事实是:

  第一,不管曾经多前卫的艺术家,最终几乎都会被同化;第二,年轻人总有一天会变老;第三,多数艺术家,即便是那些曾经被公认为伟大的艺术家,都会被遗忘。

  而从市场的经验来看,很少有30岁就崛起的艺术家能红过三到五年。为什么?原因可能是,当这些艺术家不再饿肚子,整天只跟有钱的新朋友们一起玩耍的时候,他们就变得无聊了,创作的灵感减少,也越来越难创作出令人惊艳的作品。

  而当他们偶尔生产出惊艳的作品时,也只有有钱的收藏家才能够负担得起。艺术家本人可能是最后一个意识到自己还在做昨天流行的艺术的人,但他不知道那些作品其实远比昨天还要过时。

  还有一个原因跟外部环境相关。以前的艺术家可能要花上几十年的时间建立名声,但今天的艺术家可能几年就可以做到。如果顺利的话,一个年轻艺术家一毕业就投入创作,然后画廊开始展示他的作品,藏家开始收藏,媒体接着曝光报道。之后,这个艺术家就成了艺术界的明星,画廊便会要求艺术家制作更多类似的作品,接下来作品品质就开始出现问题,艺术家也会跟着停滞,无法进步。他会变得有钱,但他也会变懒,最后的结局很有可能就是:他的市场崩盘了。

  所以,谨慎地追捧那些一夜成名的艺术家。相反,那些首次发表作品就失败的艺术家,反而可能在后来的生涯中发展得更好。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有一大群年轻艺术家在30或40岁之前,就被藏家嚼个几口之后立即吐掉。艺术风格需要时间培养,但很不幸的是,市场往往等不到艺术家风格成熟,就已经替他们妄下结论。

  话说回来,那到底应该买谁的呢?如果你首先考虑的是投资,那成功的艺术家可能是更好的投资标的;但考虑到成名艺术家们过度膨胀的价格,我更愿意购买年轻艺术家的作品。

  所有的艺术家都想要钱,即便他们已经很有钱,但对于年轻艺术家来说,他们至少还有更大的企图和兴趣去追求新的变化。购买年轻艺术家就像做天使投资,你无法保证一定会成功,但那种高难度的挑战会让你乐在其中。真正好的艺术家,其实需要二三十年的时间来判断,单是跟时间较劲这一点,就让人感到兴奋。

  做艺术家从来不容易。要日以继夜、孤身自处又精神饱满地面对自己的作品,对任何艺术家来说都是一个挑战。有太多艺术家搞砸了自己的人生,他们很有天分,但后来却变得懒散、酗酒——如果一位艺术家缺少培育自己天分的能力,那么他很可能最终只能做出无聊的作品,这就是为什么我偏好收藏那些会珍惜自己天赋的艺术家。

  整理/夏觉得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