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这些奇装异服都有寓意 你能看懂几件

2017年01月01日09:24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服装,是人类的文明标志之一。我国各种衣裳、冠帽、鞋袜等服装,在世界上自成一系,其结构与款式随着生产与生活方式的发展而逐渐变化。通过对古代服装的研究,可以认识历代人物的风貌。在鉴定有关文物时,服装也是断代的重要尺度。古代这些奇装异服,你能看得懂几件?

  ■收藏周刊记者 曾贵真 实习生 卢远芳

  “乘云绣”黄棕绢

  ●西汉

  ●湖南省长沙市马王堆汉墓出土

  此丝织残片在黄棕绢上用朱红、绛红、土黄、金黄、橄榄绿等多彩绣线,以索绣法绣制出涡旋状纹样。这类涡旋纹间或夹杂有螭头状图形,是自蟠螭纹向云气纹转变的一种过渡形态。它们由各种卷绕的弧线构成,其弧度或互相平行,或开张,或收敛,那流利洒脱的美感均通过整齐匀称的针脚得以展示。此墓出土的记录随葬器物的竹简称这种丝织品为“乘云绣”。

  茱萸纹绣绢

  ●西汉

  西汉纺织业发达,尤其是丝绸生产,技术先进,产量大,花色品种多。官营丝绸作坊生产规模很大,能够织造出多种精美华丽的丝织物,除供国内使用,还远销国外,为横贯亚欧大陆的“丝绸之路”的繁荣昌盛和贸易交往提供了物质基础。长沙马王堆西汉墓出土的“乘云绣”黄棕绢等大量丝织品,包括了目前所知汉代织物的大部分品种,色谱全,纹样鲜艳繁缛,制作工艺精良,是考古发掘中的稀世珍品。

  绛纱地柿蒂纹蜡缬

  ●唐

  ●新疆吐鲁番阿斯塔那出土

  纱是一种经纬密度稀疏的平织组织,属于绢的轻薄品类,而缬是一种彩绢。此件蜡缬就是在平纱的地面上,敷蜡成花,染色后去蜡制成的。纱质细透,柿蒂出为四瓣,中有花籽,外有小叶,花朵均匀分布。

  绿地染缬

  ●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出土

  唐代丝织品产量大,品种繁多,丝织业内部分工细致,织造、印染技术精湛。在织锦技术、图案纹样等方面,吸取了波斯锦的手法和风格。如以联珠将纹样分隔为各种花纹单元,内置猪头、鸾鸟、鹿和对禽、对兽等。随着丝绸之路的畅通无阻,大批精美的唐代丝织品远销到西域、中亚、西亚和欧洲等地,深受各国人民的喜爱。新疆等地发现的数量较多的唐代丝织品,正反映了当时丝绸之路的空前繁荣。

  棕色地印花绢

  ●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出土

  在出土的唐代丝织物中,有不少印花织物。中国古代印花技术以防染印花为主,唐代广泛应用了蜡缬、绞缬和夹缬等染色印花工艺,还有一种碱剂印花法。绞缬染法的真正兴盛是在唐代,唐代绞缬工艺有缝绞法、扎绞法和打结法,而夹缬法则是印染技术中比较复杂的一种。

  刺绣龙纹残片

  ●元

  ●江苏苏州市曹氏墓出土

  残片为真丝织成,上绣四条龙纹,相向而行,龙昂首扬抓,双翼变为火焰状。此墓系元末一度割据苏州的吴王张士诚的父母合葬墓。其母曹氏死于至正二十五年。

  蓝地牡丹织金缎

  ●明

  缎是以缎纹组织的各种花、素丝织物。它的经、纬只有一种以浮长形式布满表面,并遮盖另一种均匀分布的单独组织点,因而织物表面平滑而有光泽。这件牡丹织金缎为清代缎料之上品,十分精美。

  水蓝印金杂花绫

  ●明

  绫是斜纹地起斜纹花的丝织品。明代丝绸名目繁多,早已有的丝、绸、罗、绫、缎、绢等,又各有许多品种,每种名品都有其生产基地。在丝、棉织品上印染花纹的技术,在明代有了进一步发展,可用于染色的植物扩大到几十种。政府设颜料局以掌管颜料,成立“蓝靛所”,负责印染皇家服饰衣着。

  黑地五彩云龙海水锦

  ●明

  明初规定凡适合栽桑养蚕的地区,必须种桑养蚕,不执行者,加倍征收丝绵。因而,蚕丝生产发展迅速,浙江、福建、江苏、四川等成为蚕丝生产基地。杭州、湖州、南京、苏州、潞州(今山西省长治市)、保宁(今四川省阆中县)成为全国丝纺织基地。明朝政府在各地设立织造局,有作坊专门生产官方丝绸;民营作坊也很发达,产品辐射全国。加之明代织机又有改进,丝绸产品较前代更加精美。这块五彩云龙海水锦是明代丝绸高水平生产的体现。

  广绣孔雀女风帽

  ●清

  风帽紫缎地,彩绣孔雀开屏、翔凤、花蝶、风景;帽缘白缎地,彩绣花卉、孔雀、彩凤、小鸡、斑鹿、白鹤等。帽后部下垂,网纹口沿,紫色丝线流苏;帽口蓝色缎带,带头尖形,镶四重边。

  杏黄缂丝云龙纹朝服料

  ●清

  皇室朝服的衣料又称“织成料”,即只要按照织成料进行裁缝即可制成朝服。此衣料杏黄地,全身有龙八条均为金线织成,下间有五彩云及八宝立水。整个衣料色泽搭配得富丽华贵。

  海水云龙纹包袱皮

  ●清

  真丝织成,正方形,分内外两层,里层为白色,外层蓝地白花织成二龙戏珠图案,二龙对称,姿态基本相同。前爪托“圣”字,后爪抓火球。身姿灵健,栩栩如生。整幅图案以如意形云朵衬地,四边饰卷草纹两道。

  雪青牡丹纹漳缎

  ●清

  缎是清代丝织品中最出色的品种之一。属于缎纹组织,是在斜纹上发展起来的。织物平滑光泽,适于多种复杂的纹样。该缎地为雪青色,有荷色牡丹图案,适于做被面及衣料。清代以福建漳州产者最佳,故称为漳缎。

  来源: 新快报(广州)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奇装异服丝织品印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