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空林积雨图》看吴门画派创始人沈周的笔墨特点

2017年01月09日06:30   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收藏本文     

  原标题:淡墨轻岚 雨雾氤氲——《空林积雨图》赏析

  沈周(1427—1509)字启南,号石田、白石翁、玉田生、有竹居主人等。吴门画派的创始人,明四家之一,长洲(今江苏苏州)人。生于明宣德二年,卒于明正德四年,享年82岁(虚83岁)。不应科举,专事诗文、书画,是明代中期文人画“吴派”的开创者,与文徵明、唐寅、仇英并称“明四家”。沈家世代隐居吴门,居苏州相城,故里和墓在今相城区阳澄湖镇。沈周的曾祖父是王蒙好友,父亲沈恒吉,是杜琼学生,书画乃家学渊源,后来取法董源、巨然,中年以黄公望为宗,晚年痴迷吴镇,后自成一家。沈周早年多作小幅,中年画法严谨细秀,用笔沉着劲练,以骨力胜,晚岁笔墨粗简豪放,气势雄强。

空林积雨图 沈周空林积雨图 沈周

  《空林积雨图》, 墨笔纸本,高21.7厘米,宽29.2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画作左上方自题五言律诗两首,其一,“茅檐何日霁,溜响漫沉沉,气郁惟添睡,愁多亦怕吟。积润变鸣琴。安得东轩月,皓然当我襟”。其二,“久雨阴连结,青天安在哉?大由云所子,浩及水为蒥。群叶无情尽,木花借湿开。寂然泥沼地,苦忆旧人来。”末题款:“乙未九月积雨作雨闷二首,复作此景书之,是日忽晴,吾意彼苍亦闻颠崖赤子私讽之语而见悯耶?念七日周。”钤“启南”一印。右上方有吴宽题记一则,钤“胸中天地”一印。又钤鉴藏印 “安仪周家珍藏”“愚生印”二印,从藏印知此图曾为清初安岐收藏。

  从自题悉知此画作于成化乙未(1475年),当时沈周49岁。此图记录了画家在积雨郁结之日,先感久雨之情景吟诗两首,后作画以附此景,图文相应,图像将诗意传达得更为清晰。本幅作品构图简省,形式上将重墨、主体物集中控制在画面底部三分之一内,使观者心生雨稠沉闷之感。透过弧形坡石间的气口看到缓缓流淌的溪水,屋舍建于溪旁,隐于林间,水雾缭绕弥散远方,与远景融为一体,在沉郁之外,顿增了画面的湿润生气。在意境上,方寸之间引人遐思。時间上九月二十七日,乃逾仲秋,山林中已是凉意丛生,叶落纷纷,道路泥泽,加之久雨人静,思念旧人,怎不生闷意?故吴宽题“有闵雨之意”之句。在笔墨上,粗笔皴擦中淡墨轻岚,稚拙处窥得巧妙。天地一片氤氲,万物霎时醇化。中锋秃笔,笔力挺健,墨色滋润,使画面湿气欲滴,山林、小溪、屋舍尽笼罩在雨雾之中,坡石似被久雨浸淫,营造出一种苍茫、寂寥之感。

  整体观之,此作诗、书、画兼美,诚为石田笔下文人画之佳作。寄雨抒怀,余味不尽。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马宝霞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沈周仇英唐寅黄公望吴门画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