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红木家具当心标注有隐情

2013年03月12日 08:23   南方都市报  微博

质检不及格的家具生产企业名单 质检不及格的家具生产企业名单

  南都讯 记者徐盛伟 日前,广东省质监局公布2012年家具产品省级定期监督检验情况,共39批次深色名贵硬木家具(俗称“红木家具”)不合格,其中超过八成的不合格品为产品标志不规范。东莞长安宝艺傢俬厂等6家企业名列质监黑榜。

  不合格产品共39批次

  省质监局此次共抽查104家企业生产的107批次深色名贵硬木家具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共39批次。在不合格产品中,产品标志不合格的占了绝大多数,比例高达84.6%。而实物质量不合格的发现率较低,仅为5.6%。实物质量不合格项目主要是力学性能、漆膜耐液性等。如广州市铭立家具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欧柏家具有限公司生产的茶几、圆台各一批次被鉴定为力学性能不合格;东莞市长安宝艺傢俬厂、黄江康德木制品厂、虎门瑞生古典家具厂、森艺木制品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生产的方凳各一批次被检定为标志不合格。

  标注不规范易误导消费者

  质监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合格红木家具中,一件家具往往采用数种木材,如表面木材采用的是某种名贵硬木,但抽屉等内部部件却是其它木材,产品标注只采用“红檀、黑檀、绿檀”等商业名称,容易让消费者误以为整套家具都是用该木种的木材制作。合格的产品标志应该将木材用量的百分比标注清楚。此外,消费者可要求经销商提供产品质检报告、用材树种鉴定报告等,了解企业承诺的树种是否与鉴定的一致。

  [提醒]

  选红木家具睁眼细细看

  质监部门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名贵硬木家具时,要检查家具是否提供产品标志、产品使用说明、产品质量明示卡等,并检查标志是否完整标注树种的中文名和拉丁名名称,且整件家具是否为同一种材质。如果采用数种材质,应该对其使用部位、材质名称等有明确标示。其他如漆的种类、胶粘剂、蜡等材料也应在使用说明中标示。厂名厂址、保养方法、故障排除及售后等内容均不得缺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