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雅趣再现古典书房之美

2016年12月25日08:35   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收藏本文     

  □□严恪

  在即将于2017年1月开幕的美国洛杉矶艺术博览会(以下简称“洛杉矶艺博会”)上,中国国家展将再度推出备受好评的非遗艺术展区。此次非遗展区作品由全国工商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全国工商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文物木雕专业委员会提供。以“文人雅趣——中国古典书房艺术”为主题,甄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古典红木家具及传统工艺精品,展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中国传统工艺大师杰出代表——北京嘉乾阁红木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胡钢新、东阳市明威堂红木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金伟、太行木业董事长于季春、郑峰、雷秋莲、柴战柱、吴景华等将携带各自代表作品,为西方观众呈现东方传统文化魅力。

  嘉乾阁多宝格

  北京嘉乾阁红木家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乾阁”)是全国工商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文物木雕专委会(以下简称“全联民间文物木雕专委会”)会长单位,在红木木雕行业,嘉乾阁以“器形优美、做工精良”而著称。全联民间文物木雕专委会会长、中国传统工艺大师、嘉乾阁董事长胡钢新出生于“世界木雕之都”“百工之乡”浙江省东阳市,自小对木雕工艺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嘉乾阁的能工巧匠均来自东阳,多年来,胡钢新采用“理论+实战”的模式,突破传统师徒制的局限,探索出现代红木家具行业技术人才的培育方式,打造出一支优秀的工匠团队,将东阳木雕和红木家具进行巧妙结合,最大限度地通过红木家具这一载体继承发扬了东阳木雕的历史价值、人文价值与艺术收藏价值。

  作品赏析

  本次展览中,嘉乾阁将展出书桌、多宝格、官帽椅、屏风等多款经典器形的家具。以其竹林同鸣多宝阁为例,此款多宝阁是中国传统工艺大师胡钢新的得意之作,它是在明式经典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以大叶黄花梨与黑酸枝镶嵌的手法来营造套色的效果。“鸟鸣山更幽”,此作品雕刻题材以竹、鸟为主,展现一种宁静、安逸、有品位的生活方式。

  明威堂宫廷书柜

  浙江省东阳市明威堂红木家具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古典家具、木雕艺术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家居文化企业。明威堂董事长、中国传统工艺大师吴金伟是全联民间文物木雕专委会秘书长,他带领的工匠团队依照明清精品之结构风格,对每件家具精雕细刻、反复打磨、潜心精制,从大料到小结,从原料到成品都按照历史传承的工艺制作。为东阳红木木雕在同行业中树立领先地位的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品赏析

  吴金伟将携书柜及素圈椅等臻品家具参加本次展览。以其宫廷书柜为例,其款型出自古谱,结构严谨。做工精细,采用榫卯结合,做法灵妙巧合,牢固耐用,从力学角度来看具有很强的科学性。该作品由工匠们一刀一锯一刨完成的,每落一刀都花费工艺师的心思,同时还要讲究整体艺术上的和谐统一。这张红木书柜至简至臻、质朴自然,多层空间布局,超大实用的储物空间,让书籍收纳和整理变得简单方便,是居家收藏不可多得的精品。

  太行木业素圈椅

  太行木业的创办人于季春是全国工商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文物木雕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他出身于江苏木工世家,“苏工”无论在家具制作还是室内装修方面都享有盛誉,被视为业内技术制作和施工的中坚力量。于季春正是诞生于这样的“苏工”源地。可以说,他一入行,就秉承了苏工在木器和装修方面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起点高,活计精,以致影响面也越来越大。

  作品赏析

  明式家具以简洁而富有现代的抽象美而著称。明式圈椅通过对线条的“形”和“型”的变化使其呈现出不同的风格,这些通过细节的处理变化是明式家具的一大特色。太行木业本次展出的素圈椅三件套家具,其中素圈椅材质为紫光檀,采用一木连做方式,在制作过程中,太行木业总经理、中国传统工艺大师于季春充分考虑圈椅对于人体的舒适性与科学性,使得整个椅子造型集明式家具代表性、独特性、艺术性于一体,令人看过之后就能铭记于心,其动静结合更是明式家具的典型标志。总而言之,此椅具有简、雅、精致等特点,市面上较为罕见,是不可多得的收藏精品。

  中国传统工艺大师参展作品展示

  雷秋莲——石榴瓶

  雷秋莲,1971年生于浙江龙泉,龙泉瓷中天青瓷坊艺术总监。1988年初步了解陶瓷生产工艺。之后在青瓷作坊学习刻洗、粘接等基础技术,逐步进入刻画、设计领域。1999年,被评为助理工艺美术大师,同年赴韩国参加中韩陶瓷交流会,学习韩国青瓷的装饰手法。2004年,与丈夫徐建新合力创办瓷中天青瓷坊后,坚持自主设计和烧制工作,从而全面掌握青瓷成型和烧制技术。2013年参加法国卢浮宫青瓷展览。

  郑峰——玉壶春瓶

  郑峰,浙江龙泉市郑峰青瓷工坊创始人,青瓷工坊是2015年中国雷锋瓷专题设计制作单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用瓷设计制作单位,2014年APEC会议用瓷指定生产单位。2013年10月,郑峰受邀参与APEC会议国宴青瓷的设计与制作,主要负责美人醉、手工中式盖碗、智峰茶壶(张守智教授设计)的制作。APEC会议国宴青瓷都是按照“素坯薄,釉色厚,玉质感强,施5至6次釉”的标准制作,每一件作品都是上上之品。

  吴景华——春夏秋冬瓷盘

  吴景华,1967年生于江西景德镇,现为御品堂陶瓷文化艺术馆馆长、总设计、瓷都画院副院长。其家族一直从事陶瓷行业,师从祖父辈,从小耳濡目染,对古陶瓷研究近30年,对元、明、清古瓷颇有研究,侧重胎、釉、料、型、画等,擅长中国古典山水人物、花鸟画的创作,融汇古今瓷器特点创造出别具一格的陶瓷制品。除了对现代瓷器的制作,还潜心对古代瓷器的研究,2013年进入北京大学学习文物艺术品鉴定。

  柴战柱——瓷韵茶香绞胎瓷

  柴战柱,河南省焦作市人,现任焦作金谷轩绞胎瓷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经过近20年的精心研究和努力,柴战柱恢复和发展了失传近千年的绞胎瓷工艺,被评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当阳峪绞胎瓷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从2013年2月起,柴战柱成为河南省焦作市绞胎瓷行业唯一一名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的绞胎瓷专家。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书房木雕红木家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