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枨的美学特征:窥小节而识其韵

2016年12月28日17:1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文、图/余伟新 编辑/吴少菊

  人物名片>>>

古典家具研究(余伟新)古典家具研究(余伟新)

  余伟新,山东省青岛市人,1970年出生,1996年从事中国古代家具的收藏活动,同时成立韵生堂家具厂,从事古代家具的仿制工作。2014年至今担任青岛市古家具文化研究会副会长。2008年起,余伟新开始对收藏的古代家具进行归类整理。2015年,精选不同时期的方桌实物,编纂《方桌雅赏》一书,研究其产生和发展过程,把民俗性和文化性结合起来,将方桌上的古老文化符号融入到现代生活中。

  霸王枨是古代桌案类家具中连接桌面与腿足的重要构件之一。曲形短材,于桌下纵向从桌腿内角向上弯曲,延伸固定至桌面下的穿带上,一端拖住桌面底板的穿带,用销钉固定,另一端扣在腿部上段。枨子下端的榫头为半银锭形,腿足榫眼下大上小,装配时将霸王枨的榫头从腿足榫眼插入,向上一拉便勾挂稳定,最后用木楔将霸王枨加固。

  如此,霸王枨通过精巧坚实的卯榫将腿足和桌面牢固连接,使桌面承重直接分递到腿足;又因其隐于桌面以下与腿足之间最不占空间的内斜角,所用空间最小,所以不会妨碍使用者活动。

  “窥小节而识其韵”,霸王枨体量较小,但是在家具的整体构造中却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既增加牢固性又极富美感,观其外简洁流畅,观其内俊逸挺秀,简洁的形态中蕴含着雅致韵味。

宋 《消夏图页》宋 《消夏图页》

  宋明家具的霸王枨

  将弓弦张满后,紧绷的弓形曲线是蓄满力量的象征,这种对弓箭力量的崇敬被具象凝聚在弓形的曲形结构上,在制作的器物和家具构件中受到偏爱。

  宋人所绘《消夏图页》中,有一件像把矮腿桌接长后而成的高桌,桌腿腋下藏有曲状结构连接腿面。这一曲状结构很可能就是早期霸王枨的雏形。

  由宋到明,家具各部件不断改进,制作工艺力求清雅诚朴,寓美于物。霸王枨造型平整滑润,符合力学原理,线脚饱满,打磨光滑,以高弓背的拱顶形式衬托家具体态挺秀的稳定性,美感自信展露无遗。

明 黄花梨裹腿做垛边顶牙罗锅枨方桌明 黄花梨裹腿做垛边顶牙罗锅枨方桌
晚明 黄花梨有束腰霸王枨马蹄足方桌晚明 黄花梨有束腰霸王枨马蹄足方桌

  明式家具的霸王枨与腿足的连接位置严格考究,既要符合力学原理,增加桌子牢固性,又要遵循黄金分割比例,追求实用性与装饰性的高度统一。过高显怯,是不自信的表现;过低则赘,影响使用者自由活动和视觉效果。

  霸王枨的力学原理

  功能决定形式,增加腿和面的连接稳固性是桌案类家具追求的永恒主题。

  在集合力学中,三角形是一个结构稳定的图形。霸王枨就是充分利用这一原理,通过枨、腿、面三方结合,形成一个稳固的三角构图,从而增强牢固度。

  霸王枨并非标准直杆,而为曲斜形状。在静止状态下,桌面所托重物压力通过木枨均匀分散至四腿;同时改变受力方向,使腿与面之间承重降至最小,破坏力也不会全部集中于卯榫节点上;此外,由于霸王枨只在每条腿上开一个卯,相对减少了对腿足的破坏,家具因此更为经久耐用。

晚明 黄花梨有束腰霸王枨马蹄足方桌(局部)晚明 黄花梨有束腰霸王枨马蹄足方桌(局部)

  当桌子被移动时,受力点一个在接地的足部(足部与地面产生和移动方向相反的摩擦力),另一个在腿和面的结合部(拉力通过桌面作用于桌腿和桌面交界处)。没有霸王枨时,拉力和摩擦力互相作用的支点在连接腿和面的牙板上;存在霸王枨时,拉力和摩擦力的支点推移到腿和霸王枨的交接部。根据杠杆原理,移动方桌时,霸王枨可以减小桌腿部和桌面的摩擦力,使腿部对桌面的磨损度降低,延长桌子的使用寿命。

清早期 榆木仿竹格纹饰霸王枨方桌清早期 榆木仿竹格纹饰霸王枨方桌

  霸王枨的美学特征

  (一)比例得当、高下得宜

  黄金分割是指事物各部分间一定的数学比例关系,即将整体一分为二,较大部分与整体的比值约为0.618。黄金分割法具有严格的比例性、艺术性、和谐型,其蕴藏的丰富美学价值在实际运用中多有体现。霸王枨的位置高低适宜,枨与腿连接点到地面的高度与桌面到地面的整体高度大致符合2:3的黄金分割近似值,避免视线将桌底一览无余,达到增加进深、扩大视觉空间的艺术效果。

  (二)井然有序、主次分明

  秩序美是艺术创作的规律之一,其特点是重复、渐变、有规律。对称平衡不但是自然现象的美学原则,也是家具造型必须遵循的关键,以适应使用者在视觉和心理上的需求。

  四根霸王枨统一呈现出向上扬起的姿态,比例、大小、位置、方向等要素搭配和谐,构成很强的秩序美感。同时,霸王枨比桌腿细,体现家具主次分明、高低有致的设计原则。霸王枨的构造形态是秩序美与形式美在古代家具上的集中体现,所谓“多一分则繁,少一分则寡”,只有遵循规律、多样统一,才能充分展现家具的生命力。

  (三)曲折有致、动静结合

  霸王枨的曲线造型具有运动之势,给人一种扬起飞翔的感觉,蕴含天地万物欣欣向荣的生命律动。长桌、方桌或方几的基本结构线条都是直线,让人感觉沉静稳重但略显呆板。而曲线结构的霸王枨则给静态的家具增添了动态美感,使空间的组织划分更富层次,利用直线和曲线、平面和曲面的丰富变化,突破家具平面局限,增加透视效果,带来灵秀通透的视觉感受,使得物态动静结合、曲直对比,充满生命活力。所谓“曲尽其态”,将古典家具的灵性神采一一描绘,达到以形写意、意神兼备的审美境界。

  (四)隐显相成、虚实相生

  中国古人擅长采用欲扬先抑、欲露先藏、隐显相成的形式法则,这与霸王枨的内涵特征不谋而合。家具是实物,而家具带来的思想空间则为虚拟,虚实相生使家具充满悠深意态。枨与桌面隔而不断、掩映成趣,藏露之间互相生发、彼此衬托,在一隐一显、一藏一露中深化美感,于桌底这一狭小空间营造出结构多样、层次丰富的美妙景色,以有限的空间创造深远的意境。

方桌局部方桌局部

  老子认为含蓄是一切美的根本特性之一。霸王枨设计收敛,制式含蓄,结构精简明快,造型流畅,毫无矫揉造作之感,充分表现造物与自然之间的和谐。至今为止,霸王枨依旧是家居设计的经典,其结构将器物与审美、格调与意趣、实用与艺术完美结合、融会贯通,以曲直、实虚、简繁的对比凝固于家具内在。

  古人之大智慧,于今人亦是可见可叹。

  来源:《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家具美学霸王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