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民初的广作硬木家具

2017年01月03日11:1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浅谈清代家具的识别与鉴赏(二十一)

  文/特约撰稿 朱宝力 编辑/陈桂湖

  导语

  广州的家具作坊吸收了西方的文化艺术,将其与传统的中式美学相融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广式风格,例如:用料粗硕、雕刻繁缛,打磨精细,装饰花纹喜好采用夔龙拐子与西番莲纹等等。

  上期我们探讨了清代中期以后至民国初年的这一段时期苏作硬木家具的发展状况。那么,清式家具的另一个主要流派——广作硬木家具的发展状况又是怎样的呢?本文这个章节将对此进行探讨和讲述。

  广作是近代中西结合的产物

  广作硬木家具的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广州距离海南岛和南洋诸国的海路近,硬木进口便利,运输成本较低。特别是在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清廷关闭了江、浙、闽三处海关,只剩下粤海关对外通商,在这种情况下,广州成为了面向世界的唯一窗口,它不仅是东南亚硬木进口的源头,还占得了与西方物质和文化交流的先机。广州的家具作坊吸收了西方的文化艺术,将其与传统的中式美学相融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广式风格,例如:用料粗硕、雕刻繁缛,打磨精细,装饰花纹喜好采用夔龙拐子与西番莲纹等等。

  嘉庆四年(1799)正月,酷好广式硬木家具的乾隆皇帝去世。由于战乱和经济拮据等原因,继位的嘉庆、道光皇帝大幅削减了宫廷造办处的家具制作,并限制地方向朝廷呈送宝物,广州硬木家具行业受到了沉重打击。为了生计,广作硬木家具的风格逐渐向平民化、西洋化转变,草花梨和坤甸木等低档硬木的使用也因此逐渐增多了起来。

  两张典型的广作扶手椅

图1 红木透雕如意拐子纹扶手椅图1 红木透雕如意拐子纹扶手椅

  红木透雕如意拐子纹扶手椅(图1),宽87.2厘米,深53.6厘米,高109厘米。此椅又名“太师椅”,由南官帽椅演化而来。椅背的框架为云蝠拐子纹式样,椅背正中设有镶大理石(现已缺失)的圆形开光,开光两侧各衬有一支透雕的如意;扶手加宽,有如西式沙发;座面宽大,呈猪腰形,蒙有真皮软垫(或为后加);边沿为混面压边线,矮束腰,带托腮,牙板有浮雕卷云纹的洼堂肚;椅腿扁方,直拐式三弯接卷云足,四腿之间的管脚枨设计为透雕连钱纹的脚踏式样。此椅造型宽大,用料粗硕,雕刻精细,打磨圆润,为此类太师椅中年代相对较早者,约为乾隆末年至嘉庆时期的广作硬木家具。

图2 红木嵌螺钿镶大理石扶手椅图2 红木嵌螺钿镶大理石扶手椅

  红木嵌螺钿镶大理石扶手椅(图2),宽66厘米,深48.5厘米,高98厘米。其造型椅背的框架为云蝠纹式样,椅背正中设有镶大理石的圆形开光,开光两侧各衬有一支透雕的如意;扶手加宽,下面饰有透雕的花卉瓜果纹;椅面平,攒框镶大理石心,边沿为混面压边线,束腰打洼;牙板有浮雕卷云纹的洼堂肚,方腿直下,内翻回纹足;在四腿的下部安有一字管脚枨,前面的管脚枨下面有拱形牙条。椅子的看面镶嵌有厚螺钿纹饰,题材为八吉祥及花卉瓜果等,更显富丽堂皇。此椅打磨圆润,风格沿承(图1)而有所简化,侧面没有雕饰,约为嘉庆、道光时期的广作硬木家具。

  广作四人椅和炕桌

图3红木鼓腿兽爪炕桌图3红木鼓腿兽爪炕桌

  红木鼓腿兽爪炕桌(图3),长77.5厘米,宽44厘米,高27厘米。其造型桌面平,攒框装独板;冰盘沿,束腰打洼;鼓腿彭牙,如意卷云形的牙板,起边线,中间浮雕有花卉和勾云纹;三弯腿,兽爪抓球足。此桌用料粗硕,造型霸气,兽爪抓球足具有法式洛可可家具之风,约为乾隆末年至嘉庆时期的广作硬木家具。

图4红木雕葡萄纹炕桌(图片提供:中国嘉德)图4红木雕葡萄纹炕桌(图片提供:中国嘉德)

  红木雕葡萄纹炕桌(图4),长62厘米。其造型桌面平,攒框装板;冰盘沿,束腰打洼;牙板有浮雕卷云纹的洼堂肚,中间有一菱形开光,开光内起地浮雕葡萄纹;方腿直下,内翻高马蹄足。此桌的造型简洁,雕刻虽然不多,但刀法峻深,打磨圆润,约为清末民初的广作硬木家具。

  广作条案和插屏

图5 红木镶大理石三屉书桌图5 红木镶大理石三屉书桌

  红木镶大理石三屉书桌(图5),其造型桌面平,攒框作,心板镶有三块大理石;冰盘沿,正面安有三个抽屉,抽屉面上饰有混面带阳线的海棠式开光;桌腿在侧面呈X形弯曲,足部对卷;腿部的下方安有透雕连钱纹的脚踏,使视觉的重心下移而取得平衡感。此书桌用料粗硕,曲线优美,为中西合壁的优秀设计。综合分析,约为清代晚期的广作硬木家具。

图6-1 红木镶嵌粉彩人物插屏图6-1 红木镶嵌粉彩人物插屏
图6-2 插屏的背面图6-2 插屏的背面

  红木镶嵌粉彩人物插屏(图6),高55厘米。其造型为竖式两面工,屏体攒边框,劈料压边线,装有黑色大漆心板;心板彩绘描金,一面镶嵌有粉彩婴戏的人物瓷片,另一面镶嵌有粉彩高士的人物瓷片;屏座的开光、站角和披水牙子上均透雕有夔龙拐子纹饰。此件插屏制作精美,保存完好,瓷片具有同治粉彩的风格。综合分析,约为同治时期的广作硬木家具。

图7 红木雕云纹镶大理石插屏(图片提供:中国嘉德)图7 红木雕云纹镶大理石插屏(图片提供:中国嘉德)

  红木雕云纹镶大理石插屏(图7),高40厘米。其造型为屏体圆形,边框满雕云纹,中间镶有天然山水纹的大理石;屏座镂空满雕云纹,下衬雕有覆莲纹的长方形底托。此件插屏造型优美,宛如祥云捧月,满雕云纹要比起线雕花更随意、讨巧,约为清末民初的广作硬木家具。

  综上所述,清代中期以后的广作硬木家具虽然在用工程度等方面有所下降,但在走向民间生活上也创新了一些适应时代潮流的家具品种,值得今人重视和肯定。本文即将迎来最后的章节,对清代中期以后的漆木家具进行探讨和讲述,敬请关注。

  来源:《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硬木家具插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