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的家具收藏大咖们

2016年09月06日17:1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策划&执行/本刊编辑部

  自明朝嘉靖、万历年间开始的明中晚期至清朝的康乾盛世,是中国艺文灿烂的一个时期,也是中国古代家具制作的一个绝无仅有的“家具盛世”。

  这一时期,中国文学出现了一个全新类别。文人名士们从义正辞严地关注庙堂之肃和道义之高,转向其独抒性灵的艺术创造,以抒写人生处世的格言警句和个人的生活情趣为风尚,从而诞生了一种清新雅致的文体,即明清小品文。

  包括袁宗道、袁宏道、袁中道之“三袁”以及“公安派”、“竟陵派”作家,还有后来的屠隆、汤显祖、陈继儒、李日华、张岱、以及李渔等,都有脍炙人口的小品文著作。这一时期的文人们,似乎个个能说会道的同时,也都有着满腹牢骚、不吐不快,构成了明清文化的一道灿烂而有趣的景致。

  然而,与此同时,中国文化在这一时期,也已经由注重人格庄严和内在体悟的高迈远举,转向了对生活琐事和日常用品的细细刻画。言简意赅、大度厚重的魏晋风度和唐宋诗篇,已一去不复返,代之以家长里短的喁喁细语和对生活器物不厌其烦的赏鉴和评析。

  因此在这一时期,也就产生了许多细细描绘家具与文玩的生活美学著作,从而也就诞生了难得的几位文采斐然、特立独行的家具大咖。如文震亨的《长物志》、屠隆的《考槃馀事》、高濂的《遵生八笺》、曹昭的《格古要论》、李渔的《闲情偶寄》,以及陈继儒的《妮古录》、张岱的《快园道古》等等,不一而足,为后人了解和研究这一时期的家具文化留下了丰富的材料。

仇英《人物故事图》仇英《人物故事图》

  文震亨是书画大家文徵明的曾孙,慨然而作《长物志》,是为了袭取古意,让厚道诚实的古人意趣不至于失传。因此《长物志》家具部分,于开篇即说道:“古人制几榻,虽长短广狭不一,置之斋室,必古雅可爱,又坐卧依凭,无不便适。……今人制作,徒取雕绘文饰,以悦俗眼,而古制荡然,令人概叹实深。”文震亨之叹,直至今日,依然绕梁不绝。

  屠隆与李渔皆困顿一生,所不同的是,屠隆是一位对人生击节扼腕的耿直之士,其《考槃馀事》,以《诗经》名篇“考槃在涧”为喻,意追上古,显得高迈不群、落落寡欢。而李渔,则以闲情雅趣寄托浮生,或嬉笑、或怒骂,赏玩世间风物,抵御世态之炎凉,是个尽情尽兴的风趣文人。

  除了文人雅士,这一时期的木匠皇帝朱由校,大贪官严嵩,也都通过其人生大剧本,或亲手制作家具,或贪婪收藏家具,无意中也为中国家具文化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本期封面故事,我们即重点甄选明末清初的这几位家具大咖们,以家具为媒,诉说他们的人生故事和家具情怀。

  来源:《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001 微信号-放页尾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中国古代长物志李渔文震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