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木雕魅力十足 法国小伙辞职学艺

2017年01月05日17:52   新浪浙江  收藏本文     

  浙江在线12月27日讯 东阳木雕始于唐而盛于明清,是中华民族最优秀的民间工艺之一,在海内外有较高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受此影响,热爱艺术的法国小伙Guilhem辞工后一门心思地学做东阳木雕。

  “上个月举行的‘乐清艺雕小镇杯’浙江省首届木雕技能大赛上,我的作品《缩影》获入围奖,还得到了特别友谊奖。”昨天上午,Guilhem赶到东阳陆挺丰老师的木雕工作室,向老师汇报近段时间的学习进展。

  Guilhem在法国上大学时,学的是艺术。2013年,他和中国妻子张婷来杭州游玩。期间,他被雷峰塔内白蛇传题材的东阳木雕吸引,萌生了向作品创作者学艺的想法。经朋友辗转介绍,Guilhem找到这幅作品的创作者之一———陆光正大师的入室弟子陆挺丰。一开始,陆挺丰觉得在语言上很难交流,就婉言拒绝了。但之后还是被小伙子的诚意打动,收下了这个“洋弟子”。

  Guilhem只要一有空闲时间,就赶到陆挺丰的木雕工作室。他在师傅的指点下,每次学两三天后,就带着作业回到在义乌的家。去年10月,Guilhem干脆辞掉义乌一家早教中心的工作,全身心投入到木雕技艺学习中。

  为了更好地交流,陆挺丰特意在手机上下载了翻译软件。陆挺丰说:“Guilhem非常勤奋,他现在已会使用各种雕刻工具,并掌握了基本技法。当然,要与纯正的东阳木雕师傅比,没有十年的功力是比不了的。我希望通过Guilhem,让更多国际友人了解东阳木雕,喜欢上东阳木雕。”

  来源:金华新闻网-浙中新报 记者 钱旭升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东阳木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