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金丝楠:灵魂的味道

2013年05月03日 10:03   北京日报  

金丝楠双屉闷户柜 金丝楠双屉闷户柜 金丝楠独板架几案 金丝楠独板架几案

  刘建伟

  举凡味道,对地球上所有置身其间的生命来讲,都是一种永远息息相随的感觉。

  自从接触了金丝楠木以后,才知道它是楠木中的一种珍稀木种。它可以擎万吨重负而立于宏大建筑中一展雄姿;它可以褪衣变形为造型百态的家具、装饰,在人们的视觉之中尽显华贵;它还可以分身为一小板、一小盒、一小架、一小面、一小筒、一小串等等形体跻身文房四宝一展纤巧姿容;更可以护以经卷古籍外衣,卫以拒腐防蛀。当然,它还被崇尚自然的君子,因不忍破体,直接以案、以架、以几或以原木等尽可能多地保留其天体而尽享奢华。

  所有这一切,无不来自于金丝楠的天赋。人们所以为之动容、震撼,正是它经年修炼的形体,那恩取天地日月精髓的华丽蜕变,那不腐不蛀的祖传天性,还有那秘授的温、良、恭、俭、让。我敬重金丝楠献身人类的一切,然而,更让我魂牵梦萦的,却是金丝楠身上那永远散发的幽幽香气。

  世间各种各样的香气太多太多,每种香气都可能带给人们美好的心境。唯独金丝楠的味道,让我感受着幻觉般的体验。当你置身其中时,弥漫的幽香从四面八方向你飘来,在你贪婪地想多嗅嗅的时候,它似乎不在外面,而是钻入你的身体。当你安静时,幽香再起,似乎在提醒你不要忘了它的存在。当你情趣转移,幽香会悄然退去,绝不打扰。当你再次寻找它的时候,它会如期而至。尤其,当我离开了金丝楠的环境,竟然仍然笼罩在那种淡淡的幽香之中,是来自木体,还是来源自体?我怕自己产生幻觉,便又询问了多人,他们也都不同程度地有过这种体验,于是,我才敢断定不是自己出了问题。

  金丝楠的味道,让我体验着境由心生的境界。

  我在想,金丝楠到底是一种什么味道,它在我们有知之时,让我们尽享幽香,又在我们无意识中环绕在身,不离不弃。一个突然的发现,让我顿悟到:原来世间所有的味道,无不受到或喜欢或不喜欢的选择,只有金丝楠的幽香,是所有的人不会拒绝的味道。

  智者说,味道之于人际交流,其实就是最好的世界语。那味道分明还在悄悄传递一个密语:拥有不要忘乎所以,失去不要怨天尤人,宠辱不惊,味道永远在你心中。我为之一惊,这是一种若有若无的味道,这是一种精神附体的味道,这是一种被期待的味道,这是一种心无挂碍、远离颠倒梦想的味道,它是一种永远没有高潮、却又永远快感相随的味道……

  在我忘情地讲述金丝楠与众不同的味道时,一位朋友打断了我的话,迫不及待地向我说了另一种听觉的味道。他说,听邓丽君的歌,总会有一种魂儿被偷走的味道。这种味道是什么?他说不清,但每一次听歌,永远都会有第一次听到的感动。当我说自己也同样受到这种味道的洗礼时,他显得更加激动,他说:“只有真情、真爱,才是最有味道的味道。”

  我知道,朋友无意贬低我讲的植物的味道,他只想告诉我,富有真和爱的情感才最有味道。我为他的执著而感动,当然包容他因专一而排他的真情。我更感谢他给予我的启发,他为我理解金丝楠的味道又打开了一扇新的天窗。我在想,无论是邓丽君歌声的味道,还是金丝楠幽香的味道,都让我体验着一种前尘、来世和当下真实的味道。这种味道,跨越时空而不改本性,一旦结缘,它便进入到你的身体,生死相伴。老子曰:“致虚极,守静笃,万物并作,吾以观复。”

  我突然发现,这就是灵魂的味道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