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原料受限加剧乱象:市场亟待规范

2013年06月06日 07:45   中国产经新闻报  

  据报道,大红酸枝、黑酸枝、南美酸枝等木材已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需要许可证方可进行国际贸易,这一新规将于6月12日生效。对于高度依赖进口的中国红木市场来说,这一举措无疑意味着进口进一步受限。

  消息一出,业内不少人都纷纷猜测红木家具会迅速涨价,一些嗅觉灵敏的上游原料商已经开始囤货待涨。不过,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的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副会长车畅特别强调,现在的价格是在一定时期内还是比较平稳的上升趋势,不会暴涨。

  车畅分析道,一来市场观望情绪比较浓厚;二来贸易渠道与企业都有一定原料储备,对一定时期内的价格稳定能起到一定作用;第三,我国红木制成品市场相对原料进口市场有一定滞后,而且销售旺季也还没有来临。

  价格在未来上涨是大势所趋,或许更令人担忧而值得探讨的问题是中国红木家具市场以次充好、定价虚高的乱象。

  “我国红木主要依赖进口,而现在红木已经相当匮乏甚至濒临灭绝。”中国红木流通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钟立辉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也就是说,在中国的红木家具市场上,原料受限是一直以来都存在的问题,伴随着这个问题产生的则是猖獗的假冒伪劣产品和令消费者难以判断的不一价格。

  那么,随着树种日渐濒危,原料受限加剧,依赖进口的中国红木市场是会更加混乱,还是能借此契机绝地求生,规范市场运作?车畅表示,以次充好在原材料充足的时候也有这种现象。“其实以前也有这样的例子。像檀香紫檀在第15届缔约大会时就已列入附录Ⅱ,中国市场的应对方法就是以其他未列入公约的树材来替代它。”

  钟立辉向记者表示,红木委成立的目的之一就是规范市场,进一步整合资源,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因此十分关注中国红木市场上以次充好的问题。目前,红木委已在商务部的指导下制定了两个行业标准,希望对这方面的问题有所缓解。

  “目前,我国在进口时有一些走私现象,或是在国外进行乱砍滥伐,还有其他一些违反当地国家法律法规或是违反我们国家法律法规的情况出现,这都是暗箱操作。我们希望通过红木委的努力,把进口工作放在阳光下,公平公开地展开工作,维护企业公平竞争和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环境。”钟立辉说。

  车畅建议,在红木资源国进行育种育苗育林方面的基础性投入,通过可持续发展策略来获得红木行业所需要的资源。“在木材、钢材、塑料、水泥这四大材料中,其中只有木材是可再生的,而且其再生过程还是一个绿色环保的过程。红木虽然周期长,但也应该加强这方面的投入,最后形成以基础投入换取资源的可持续健康发展策略。”

  另外,对于当前的越来越有限的红木资源,车畅建议通过设计制作上的功夫增加其文化内涵。“合理利用材料,精雕细琢,把珍贵的资源要加工好,进一步提高高档红木家具的文化附加值,发挥其应有的文化符号和文化载体的功能。这样才对得起大自然,也对得起子孙后代。”

  作者:何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